【天气预警】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返回引导页
通知公告
穆棱市林业和草原局2021年部门预算
发布时间:2021-03-08        文章来源:市林草局        浏览:

目 录

第一部分 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二、部门机构设置

三、部门人员构成

第二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报表

一、部门收支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功能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部门经济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政府经济科目)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功能科目)

九、政府性基金支出表(部门经济科目)

十、政府性基金支出表(政府经济科目)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十二、行政事业性项目和专项资金绩效目标表

第三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一)组织实施林业和草原生态保护修复和造林绿化工作。组织实施林业和草原重点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指导公益林和商品林的培育,指导、监督全民义务植树、城乡绿化工作。指导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工作。承担林业和草原应对气候变化的相关工作。

(二)负责森林、草原、湿地资源的监督管理。组织实施国家、省、市林业和草原及其生态保护修复的政策。组织编制并监督执行全市森林采伐限额。负责林地管理,研究拟定全市相关规划方案并组织实施国家、省、市林地保护利用规划,承担公益林划定和管理工作。负责草原禁牧、草畜平衡和草原生态修复治理工作,监督管理草原的开发利用。组织实施湿地生态保护修复工作,落实国家、省、市湿地保护规划,监督管理湿地的开发利用。

(三)负责监督管理荒漠化防治工作。组织开展荒漠调查,组织拟订防沙治沙及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建设规划,监督管理沙化土地的开发利用。

(四)负责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监督管理。组织开展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调查,指导陆生野生动植物的救护繁育、栖息地恢复发展、疫源疫病监测,监督管理陆生野生动植物猎捕或采集、驯养繁殖或培植、经营利用,按分工监督管理野生动植物进出口。

(五)负责监督管理各类自然保护地。负责市级自然保护地设立、规划、建设和特许经营等工作,按照权限提出新建、调整各类自然保护地的审核建议并按程序报批。负责生物多样性保护相关工作。

(六)负责推进林业和草原改革相关工作。组织实施国家、省、市集体林权制度、国有林场、草原等重大改革方案。研究拟订相关改革办法并贯彻实施。落实国家、省、市林业发展和维护林业经营者合法权益的政策措施,研究拟订全市相关政策办法并组织实施。指导农村林地承包经营工作。开展退耕(牧)还林还草,负责天然林保护工作。

(七)落实国家、省、市林业和草原资源优化配置及木材利用政策,研究拟定全市相关政策规定并组织实施,拟订相关林业产业地方标准并监督实施,组织、指导林产品质量监督。

(八)指导国有林场基本建设和发展,组织林木种子、草种种质资源普查,组织建立种质资源库,负责良种选育推广,管理林木种苗、草种生产经营行为,监管林木种苗、草种质量。监督管理林业和草原生物种质资源、转基因生物安全、植物新品种保护。

(九)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森林和草原火灾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并指导实施,指导开展防火巡护、火源管理、防火设施建设等工作。组织指导国有林场林区和草原开展宣传教育、监测预警、督促检查等防火工作。必要时,可以提请市应急管理局。以市应急指挥机构名义,部署相关防治工作。

(十)监督管理林业和草原中央级、省级、市级资金和国有资产,提出林业和草原预算内投资、财政性资金安排建议,审核并申报规划内和年度计划内投资项目。参与拟订全市林业和草原经济调节政策,组织实施林业和草原生态补偿工作。

(十一)负责林业和草原科技、教育和外事工作,指导全市林业和草原人才队伍建设,组织实施林业和草原对外交流与合作事务,承担湿地、防治荒漠化、濒危野生动植物等国际公约履约工作。

(十二)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三)职能转变。市林业和草原局要切实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程,加强森林、草原、湿地、自然保护地、野生动植物资源监督管理的统筹协调,大力推进国土绿化,保障国家生态安全。加快建立自然保护地体系,统一推进各类自然保护地的清理规范和归并整合,构建统一规范高效的特色自然保护地体系。

二、部门机构设置

根据上述职责,市林业和草原局设下列内设机构:生态修复股、林业和草原资源管理股、森林草原防火股及机关党的机构。

三、部门人员构成

穆棱市林业和草原局总编制28人,在职实有人数28人,其中:行政编制18人、事业编制10人;退休人员59人。与上年相比,在职人员减少9人(森林公安改革调出8人,退休1人),退休人员减少5人(新增退休1人,改革调出4人,死亡2人)。

第二部分2021年部门预算表(见附件)

一、部门收支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功能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部门经济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政府经济科目)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功能科目)

九、政府性基金支出表(部门经济科目)

十、政府性基金支出表(政府经济科目)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十二、项目绩效目标表

第三部分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1年预算总体情况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附表1)

2021年,穆棱市林业和草原局收支总预算2839.52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839.5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入0万元、财政专户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支出包括:基本支出412.23万元,项目支出2427.29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附表4

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2839.52万元。包括: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839.52万元、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入0万元;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3.80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70.90万元、农林水支出2169.9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14.86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情况说明(功能科目)(附表5)

(一)2080501行政单位离退休2021年预算数为48.96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增加48.96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局机关退休人员养老保险上线。

(二)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21年预算数为31.09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减少71.20万元,降低69.60%,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养老保险上线。

(三)2082702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的补助2021年预算数为3.75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增加3.75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为:在职人员新增工伤保险。

(四)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2021年预算数为22.54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减少19.11万元,降低45.88%,主要原因是森林公安局改革调出。

(五)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2021年预算数为234.89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增加234.89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调整科目。

(六)2101199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2021年预算数为13.47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增加13.47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调整科目。

(七)2130201行政运行(林业)2021年预算数为1549.12万元,比2020年增加1182.04万元,增长322.01%,主要原因是调整科目。

(八)2130204事业机构2021年预算数为605.84万元,比2020年减少1775.04万元,降低74.55%,主要原因是调整科目。

(九)2130234林业草原防灾减灾2021年预算数为15万元,与上年持平。

(十)2210201住房公积金2021年预算数为195.58万元,比2020年增加166.83万元,增长580.27%,主要原因是调整科目。

(十)2210202住房提租补贴2021年预算数为119.28万元,比2020年增加89.29万元,增长297.73%,主要原因是调整科目。

三、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部门经济科目)(附表6)

2021年,穆棱市林业和草原局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2839.52万元。其中:

(一)工资福利支出283.7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119.52万元、津贴补贴54.66万元、奖金14.96万元、机关事业养老保险缴费31.09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3.47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0.58万元、住房公积金21.54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27.90万元;

(二)商品和服务支出26.30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5.00万元、印刷费3.00万元、水费1.00万元、电费1.20万元、邮电费0.50万元、差旅费1.00万元、维修(护)费1.00万元、劳务费1.0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80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0.80万元。

(三)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02.21万元,主要包括:退休费35.83万元、生活补助43.84万元、医疗费补助22.54万元。

(四)项目支出2427.29万元,其中:各林场人员及公用经费2391.59万元、扶贫驻村工作队补助7.20万元、产业推进工作经费13.50万元、防火业务费15.00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情况说明(政府经济科目)(附表7)

2021年,穆棱市林业和草原局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839.52万元,其中:

(一)机关工资福利支出1950.87万元,主要包括:工资奖金津补贴1222.93万元、社会保障缴费412.89万元、住房公积金195.58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19.47万元。

(二)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158.0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经费102.49万元、专用材料购置费17.70万元、委托业务费3.0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4.40万元、维修(护)费16.50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4.00万元。

(三)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730.56万元,主要包括:社会福利和救助24.27万元、离退休费77.94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补助628.35万元。

五、政府性基金支出表(附表8)

2021年,穆棱市林业和草原局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六、政府性基金支出表(部门经济科目)(附表9)

2021年,穆棱市林业和草原局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七、政府性基金支出表(政府经济科目)(附表10)

2021年,穆棱市林业和草原局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情况(附表11)

2021年,穆棱市林业和草原局“三公”经费预算数为1.80万元,与2020年预算数减少1.80万元,降低50%,主要原因是落实勤俭办事厉行节约,压减预算支出及森林公安改革调出。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与2020年预算数持平。公务接待费0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持平;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经费1.8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80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1.80万元,降低50%,主要原因是压缩开支及森林公安改革调出。

九、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一)机关运行经费2021年,穆棱市林业局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6.30万元。较2020年预算减少29.48万元。主要原因是压缩开支及森林公安改革调出。

(二)政府采购情况2021年,穆棱市林业和草原局无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末,穆棱市林业和草原局共有国有资产556.89万元。一是房屋共4265平方米,账面价值140.97万元。二是车辆16台,账面价值182.28万元,其中:一般公务用车2台、执法执勤用车 0台。三是单位无价值50万元以上的大型设备,2021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

(四)行政事业性项目和专项资金绩效目标情况

根据有关规定,2021年穆棱市林业局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1个,涉及预算资金金额2391.59万元。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根据《2021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对公开内容中相关名词解释如下: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反映财政部门用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安排的预算资金。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反映财政部门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的预算资金。

三、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四、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五、其他收入:指除上述各项以外的收入。

六、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行政运行(项)是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事业机构(项)是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防灾减灾(项)是反映为病虫害等有害生物灾害、野生动物疫病害等方面的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是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是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提租补贴(项)是反映按房改政策规定的标准,行政事业单位向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租金补贴。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是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七、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八、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九、“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被装购置费、专用燃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费用。

十一、预算绩效管理:是以财政支出结果为导向,将绩效管理理念和方法贯穿于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和信息公开全过程,并实现“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的预算管理模式,是政府绩效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十二、绩效目标:是预算绩效管理对象计划在一定期限内达到的产出和效果,包括产出指标、效益指标和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是绩效执行监控、绩效自评价和再评价等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前提和基础。

问询电话:8150178 联系人:邹丽

【返回列表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