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警】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返回引导页
穆棱概况

市情简介



穆棱市位于牡丹江东部,满语是“骏马”的意思,1995年撤县建市,现辖6镇2乡127个行政村,总面积6196平方公里,户籍人口25.9万,境内有穆棱、八面通2个林业局有限公司和1个省级开发区(穆棱经济开发区)。曾先后获得中国民营经济最佳投资市、中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农业产业示范园、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等荣誉称号。穆棱经济开发区跻身首批县域“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获批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全国林业产业示范园区”称号,正在争创自贸区协同发展先导区。市七次党代会召开以来,穆棱市紧紧围绕打造“标杆、典范、样板”奋斗目标,自觉运用新发展理念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2022年县域综合实力再次进入全省“十强”。创新体系加快构建,全市国家级科技型企业达48户,高新技术企业达27户,企业数量位居全省各县前列。穆棱市作为全省第一成功入选国家创新型县(市)。准确把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点,招商引资取得新突破,近三年,穆棱招商引资到位资金总量始终位列全牡丹江市前列;实际利用内资新签约项目个数连续三年排名全省第一;省、市重点项目个数、体量和年度投资额连续三年位居牡丹江各县(市)首位;获批全省首批高水平出口消费加工区。

区位优势独特。穆棱市是全省18个边境县(市)之一,有44公里边境线,位于黑龙江省东部中心城市牡丹江市、煤电化基地鸡西市、百年口岸绥芬河市金三角之间,距三地各70公里,G10国道、206省道、鸡图铁路、牡绥电气化铁路在此交汇。

自然资源富集。全市耕地面积230.9万亩,水资源总量12.94亿立方米。有红豆杉、黄菠萝、核桃楸等名贵木材,蓄积量达2.2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70.5%。蕴藏黄金、红兰宝石、煤炭、石墨、沸石、玄武岩等诸多矿产。风力资源蕴藏量达130万千瓦以上,是“中国风电之乡”。

文化底蕴丰厚。境内有“小四方山城”、“粮台山”等国家一级保护古文化遗址,有省级六峰湖自然保护区、东北红豆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国家东北虎豹公园等一批风光独特的旅游景观。改革开放以来,走出了歌曲《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的词作者蒋开儒和《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的词作者宋青松等一批文化名人,是歌词创作之乡、全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全国文化先进县。

产业集聚发展。近年来,穆棱市重点发展木制品、塑料及麻纺、农产品加工、矿产和建材、装备制造和战略性新兴五大优势产业。其中:木制品产业,集聚了中林好家、科冕木业、华盛木业、子乔家具、小虎贝贝宠物家具等著名企业,可生产60多个系列500多个品种产品,已成为中俄边境地区最大的木制品产业集群。塑料及麻纺产业,拥有东北三省唯一一家双向拉伸聚丙烯薄膜(BOPP)生产企业,是中国塑料产业创业基地;新发展起来的亚麻纺织产业是典型“两头在外”的外向型企业,现已发展亚麻企业11家,纺纱锭数达到6.3万锭,产量占全国的10%,穆棱市已成为全国麻纺纱总锭数单体城市占有量第一城市。农产品加工产业,绿色有机食品基地认证面积达到132万亩,“两品一标”认证数量达到86个,地标数量位居全省第二,是中国晒烟之乡、中国大豆之乡,曾荣获国家级品牌农业示范县、中国农业生态示范市、全国大豆玉米黑木耳标准化生产基地、全国食用菌产业化建设示范市、国家农业标准化肉牛养殖示范区等多项殊荣。战略性新兴产业,有装机容量13.7万千瓦的代马沟和十文字2个风电场,年产5000吨的超临界电站阀门扩建项目成为省内科技含量最高的专用阀门制造企业,10兆瓦金跃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北一半导体模块项目填补了省内空白,通过北一牵动,格力AI智能家电、星鹏储能、空气源热泵等一批先进制造业项目正在加速集聚。新型建材和矿产产业形成了页岩砖瓦和水泥及其制品为主的建材企业群;石墨加工企业中,宏旭石墨精粉产能提升至年产10万吨,镈浩石墨年产2万吨高纯石墨、1万吨球形石墨生产线建成投产;煤矿企业正在加紧办理建设手续,7处煤矿建成后可实现年产能210万吨。

2023年,穆棱市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49.7亿元、同比(下同)增长4.8%,绝对值与增幅均位列牡市六县(市)第1,增幅较同期上扬0.5个百分点;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实现66.6亿元、增长3.2%,增幅位列牡市六县(市)第1;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6%,位居牡市第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0.3%,位居牡市第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44.9亿元、增长8.1%,绝对值与增幅分别位居牡市第5、第4;实际利用内资完成37.2亿元,同比增长26.9%,绝对值与增幅分别位居牡市第1、第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5亿元,同比增长31.0%,绝对值和增速分别位居第1、第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