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警】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返回引导页
部门动态
穆棱市市场局持续推进反餐饮浪费行动
发布时间:2023-04-24        文章来源:穆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相关规定,加强对餐饮环节浪费行为监管,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浓厚氛围,推动辖区餐饮行业健康发展,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工作为契机,持续推动我市餐饮行业形成勤俭节约、健康饮食的“舌尖”文明新风尚。

一是领导靠前指挥,全局统一部署。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反食品浪费专项工作启动会,会上党组书记、局长公丕良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出台的背景及历程,强调了反食品浪费的重要意义,并结合当前一些餐饮单位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未引导消费者按需点餐、没有采取防止食品浪费措施等可能出现的情况和典型案例,部署下一步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

二是明确检查重点,营造节约氛围。根据辖区餐饮服务具体情况,以外卖点餐、宴会宴席、学校食堂等餐饮服务单位为重点,整治餐饮服务单位就餐处是否有反餐饮浪费标识,经营者是否存在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等行为。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切实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纳入餐饮服务全过程,要求餐饮服务单位采用LED屏、张贴标语、放置餐桌提示牌等形式,切实履行提醒义务,积极引导广大消费者合理、按需点餐,自觉养成崇尚节俭的良好习惯。

三是畅通举报渠道,实现社会共治。充分利用12315投诉平台,现场投诉举报等方式,积极发动群众参与投诉餐饮浪费行为,并及时跟进处理,让社会共同参与监督,形成强大合力。穆棱市场监管局还强化与工信(商务)、教体、城乡工作局、各乡镇政府等多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加强餐饮企业、网络配餐、旅游餐饮监管,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将厉行节约纳入食品加工、服务全过程。

截至目前,共检查餐饮服务单位600余家次,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9份、当场警告9家,发放张贴反餐饮浪费宣传海报及公益广告牌3000余幅,发放宣传单2000余份。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扩大执法检查范围,将反餐饮浪费与餐饮食品安全监督检查相结合,加强对餐饮单位的监督指导,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做好反浪费、消费适度提醒宣传,为全社会反餐饮浪费氛围的形成做出贡献。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撰稿:侯岩研

校对:徐振宇

一审:侯岩研

二审:徐振宇

三审:公丕良

【返回列表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