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警】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返回引导页
通知公告
2019年穆棱市依法治市工作总结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11        文章来源:穆棱市司法局        浏览:

 

我市的依法治理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人大的依法监督下,在政协的民主监督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委依法执政、政府依法行政、司法机关公正司法、基层单位依法治理、全民学法守法的总体要求,大力推进依法治市工作,并取得显著成绩,2015年、2018年穆棱市连续获得第三、四届“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荣誉称号。2019年,我市又被牡丹江市委依法治市办推荐为全省、全国的“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先进单位”候选单位。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开展情况

(一)市委高度重视,加强法治领导。

一是成立了由市委书记王铁同志任主任的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为了减少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的层级,提高工作效率,我市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的组成结构上进行创新,没有设立协调小组。二是建立各项工作制度。建立了“例会制度”、“决策制度”、“发文制度”、“信息公开制度”、“法治督导制度”、“纠正违法制度”、“问责制度”、“法治考核制度”等依法治市工作制度,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文件下发执行,使依法治市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的轨道,为市委依法执政提供了制度保障。三是乡镇党委认真履责。各乡镇党委按照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文件《关于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第七条的规定加强对法治工作的领导。

(二)政府认真履职,严格依法行政

1.贯彻落实国家《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和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一是强化统筹部署,确保有序推进。紧紧围绕《纲要》和《实施方案》,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推行权责清单制度、推行监管体制改革等方面着手,将工作任务分解到具体单位,落实到具体责任人。二是强化自身建设,提升能力水平。市政府领导自觉通过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参加法治培训等形式,不断提高法律素养、培养法治思维、依法行政的能力得到显著提升。三是强化考核评价,狠抓责任落实。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的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绩效考核指标。

2.提高行政决策水平。一是规范决策程序。出台了《穆棱市人民政府工作规则》,明确了政府重大决策的范围和决策程序,把公众参与、专家咨询、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确保了领导干部依法行使决策权。二是推行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了6名律师成立了政府法律顾问团,使政府重大决策全程置于法律的规范之下。

3.加强合法性审查。一是建立了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市政府作出重大决策前,进行合法性审核,确保决策合法性。二是强化了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了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建立了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实现了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排文号、统一公布。三是严格了政府合同审查。出台了《穆棱市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合同管理办法》,规定各单位在合同签订之前,进行合法性审查。

审核合同108件;审核会议纪要24件;审核规范性文11份;审核普通文件26份。

4.强化责任监督。一是创新监管模式,提升行政监管效能。全面推行了“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创新监管模式。各执法单位均实现了市场主体与执法检查人员随机配对组合,确保了监管的公平公正。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了行政权力运行。对各单位的权责清单进行了重新梳理规范,经梳理共保留行政权力事项2776项,编制责任事项20820条,明确部门边界23条。二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重新清理了行政执法人员。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了清理,经清理保留执法人员851名。对执法人员进行了培训,提升了执法人员工作能力。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开展了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对评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逐条反馈,提高了行政执法案卷质量。建立了各项工作制度。建立了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5.加强复议应诉工作,积极化解行政争议。成立了行政复议委员会,制定了行政复议委员会工作规则,相对集中审理行政复议案件。建立健全了行政复议与信访、监察、行政诉讼衔接机制,建立了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截至目前,及时应诉率达100%。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6件,审结13件,维持9件,撤销1件;责令限期答复1件,终止1件,驳回复议申请1件;以市政府名义应诉6件,驳回申请2件,4件未结案。处理涉法事项20件。

6.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开展政务服务事项流程再造工作,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二是再次对行政审批要件合法性、合理性进行系统清理,尽最大限度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便利。三是开展证明事项清理,切实做到没有法律法规规定的证明事项一律取消。

(三)维护公平正义,保证公正司法

1.审判机关和检察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不断健全完善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的体制机制,有序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全面贯彻证据裁判规则。

2.严格规范司法行为。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努力提高执法办案质量和水平,所办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程序合法、适用法律正确。积极解决“执行难”问题,司法公信力明显增强,努力使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没有发生因司法不公造成严重后果和恶劣影响的事件。

3.积极推进司法改革。机构改革方面,法院成立了案件审判中心、执行警务中心、管理监督中心、政事保障中心;检察院成立了检务保障部、刑事检察部、职务犯罪检察部和诉讼监督部。机制创新方面,法院建立案件分配信息化机制,成立简案快审团队,实行繁简分流机制;检察院创新“捕诉合一”机制,节约诉讼资源,建立新型“诉侦”关系,确保案件质量。

4.保障人民群众依法有序参与司法。一是认真落实人民陪审员制度。选拔70名人民陪审员,参加515件案件审判。二是构建阳光司法机制。将推进“司法公信”建设和“阳光司法”工程作为司法监督的重要内容,在全市政法各部门窗口、派出机构设立阳光司法监督举报电话,对当事人和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核查,对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查处。三是有效落实司法救助制度。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31件,发放司法救助款34.5万元。四是全面有效监督司法活动。实行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有效防范、及时纠正错案。落实人民监督员制度,选拔4名人民监督员。

(四)强化普法宣传、推进全民守法

1.创新普法方式,提高宣传效果一是充分利用先进的信息化技术,提高普法工作效率。市司法局投资10万余元,建成具有视频通话功能的司法行政信息系统。群众可以通过登录该网站,选择与司法局局机关或各下属单位进行视频通话,咨询有关法律问题或其他问题。将有关普法讲座、案例研讨、庭审记录等视频资料输入,群众可以通过收看生动形象的视频资料了解掌握相关法律知识,提高普法工作的趣味性和实效性。通过网站,依法治市办可以同时组织多场次普法讲座,提高工作效率。二是开展“以案释法”活动。依法治市办指定公安局刑警大队、检察院侦查监督科、法院刑庭等十个刑事执法部门,市场监管局、环保局、安监局等办案数量多的行政执法部门各完成一个“以案释法”课题。各单位选择那些发案率高、公众认识有误区的案例作为本单位课题,讲稿结合本单位实际办理的案例阐释法理。依法治市办将讲授过程的视频资料存入司法行政网视频资料栏目,供公众浏览。

2.突出重点人群法治宣传一是针对不同人群的法律需求,编印《各类人群常用法律知识》、制作普法宣传栏。以《土地承包法》、《婚姻法》、《继承法》为重点,编辑《农民常用法律知识》;以《城市房地产法》、《侵权责任法》为重点,编辑《市民常用法律知识》;以《医疗事故处理条例》、《治安处罚法》、《刑法》为重点,编辑《医院常用法律知识》;以《侵权责任法》、《治安处罚法》、《刑法》为重点,编辑《学校常用法律知识》;以《安全生产法》、《劳动合同法》、《环境保护法》为重点,编辑《企业常用法律知识》;以《行政机关纪律处分条例》、《刑法》为重点,编辑《公职人员常用法律知识》;并将上述法律条文在醒目场所制作普法宣传栏、存储到司法行政网站普法宣传栏目,便于群众阅读、浏览。二是以抓好农村群众普法为重点,深入开展“法律进乡村”活动。采取进村入户宣传、矛盾纠纷调处案例宣传、解答法律咨询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使农村的普法教育切实做到广泛深入、有的放矢。在全市127个村以村调委会为法律服务基点,不定期组织村民学法。每年集中开展一次科技、文化、卫生、法律进乡村活动。三是以提升社区居民法律素质为重点,深入开展“法律进社区”活动。深入开展以婚姻家庭、物业管理、公共卫生等为重点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提高社区居民法律素质。四是以推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务工人员学法为重点,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以法律进企业为切入点,针对企业经营管理者、职工学法用法这一重点,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构建法治宣传载体、开展法治教育活动。五是以推动干部职工依法履职为重点,深入开展“法律进单位”活动。各单位采取多种形式,认真抓好内部干部职工的法治教育,同时在医院、广场、车站等人员流动频繁的公共场所,通过宣传栏、电子屏幕、公益广告牌等形式,开展面向群众的公益法治宣传活动。

3.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破解“谁执法谁普法”难题“谁执法谁普法”是“七五”普法工作的重点,由于涉及众多司法机关和行政机关,因此也是工作的难点,设计制定切实可行的普法方式是破解这一难点的突破口。经过认真调查研究,市委依法治市办提出如下具体措施予以破解:一是向涉案当事人发放《涉案法律知识宣传单》。审判机关在民商案件、刑事自诉案件立案环节;公安机关在办理刑事案件、行政处罚案件、行政强制案件和行政许可业务时;行政机关在办理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案件和行政许可业务时,向当事人发放《涉案法律知识宣传单》,并填写《涉案法律知识宣传单》发放登记表,领取人在登记表上签字,结案时登记表附卷。二是当庭讲解涉案法律知识。审判机关在庭审结束时,由审判员当庭讲解涉案法律知识,讲解内容记入庭审笔录。三是督促企事业单位设置本单位常用法律知识展板。各行政执法单位督促监管的企事业单位在醒目位置设置常用法律知识展板。四是组织监管企事业单位职工法律知识培训。各行政执法单位定期向监管企事业单位职工讲解常用法律知识。五是开展以案释法。各普法主体每年完成一个以案释法课题。为了提高“以案释法”的效果,各单位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选择那些发案率高、公众认识有误区的案例作为本单位课题。各单位安排有较高法学理论素养、较强执法办案能力、较好文字综合及语言表达能力的执法、司法人员承办此项工作。讲稿结合本单位实际办理的案例阐释法理。各单位按照依法治市办的统一安排,指派承办人到指定地点录制讲授过程的视频资料。

(五)坚持改革创新,深化社会治理

1.健全完善基层群众民主自治机制。一是以民主选举促进基层自治组织班子建设。全市村(居)委会干部选举采取民主推荐与自荐相结合确定干部候选人,采取一人一票制和差额公开选举的办法,依法公平选举产生村(居)委会干部。二是以民主决策推进基层各项事业的顺利发展。全市127个村都建立和健全了村民代表会议制度,采取民主听证的方式,对涉及群众利益的事项进行“一事一议”讨论、决策。三是以民主管理促进基层事务的正常开展。实行村(居)务公开督查制度,以制度促进基层民主管理规范化。全市绝大部分村(居)的重大事项,都经过两委讨论、党员大会通报、村(居)民代表会议通过。四是以民主监督促进基层自治组织依法行使权力。通过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党风廉政监督员、特邀监察员明察暗访等形式,检查、视察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的执行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监督、指导,多层次、多方位地推动工作落实。五是以“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为载体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围绕“四民主、两公开”制度,落实村民对村务的参与权、决策权、知情权、监督权,整体推进依法治村、依法治社区。

2.规范有序发展社会组织。依法登记的37个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社会事务、维护公共利益、救助困难群众、帮教特殊人群、预防违法犯罪。成立慈善总会,推进慈善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建设省级残疾人“两个体系”示范区,满足特殊群体的需求;群众自发组建了多支志愿者爱心协会,自成立以来捐款100余万元,志愿服务5000余小时、1000余人次。

、存在问题

一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仍有待于提高。二是法治工作发展不平衡。三是依法治市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需要加强。

三、下步工作

(一)努力提高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水平

2019年,我市已被牡丹江市委依法治市办推荐为全省、全国的“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先进单位”候选单位,如果能够获批,我们继续巩固成果;如果没有获批,我们就继续努力,力争2020年获批。

(二)加强依法治市办建设

我市依法治理工作的体制机制创新,已经引起省委依法治省办、牡丹江市委依法治市办的高度重视。2020年,要以法治督导工作为载体,充分发挥依法治市办组织、协调、指导、监督全市法治工作的职能作用,使依法治市办真正成为全市法治工作的参谋部,在全市乃至全省叫响穆棱依法治市办品牌。

(三)充分发挥“穆棱依法治市网”作用

对建成投入使用的“穆棱依法治市网”,充分挖掘其“信息存储”、“信息查询”、“咨询交流”、“上传材料”、“召开会议”、“法治工作动态”、“法治宣传资料”“站内搜索”等模块的功能,使其真正成为提高法治工作效率的无形载体。

(四)做好“七五普法”验收工作

2020年是“七五普法”的收官之年,我们要在应用现代信息化技术普法、“以案释法”、“谁执法谁普法”等优势领域发力,打造亮点,形成品牌,冲击国家“七五普法”先进单位。

(五)法治督导工作求实效

一是提高问题发现率。案件质量评查真评实查,对个案中存在的问题做到精准发现,不留死角和盲区。二是提高违法纠正率。对发现的违法问题,以市委依法治市办的名义下发《纠正违法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三是有针对性地指导。对法治督导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要帮助责任单位研究整改措施。四是主动服务。对法治工作力量薄弱的单位,要主动提供服务,帮助他们研究解决问题,为他们举办法治讲座。

下步工作,穆棱市依法治市委员会将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工作建设,认真查找弱项短板,切实采取有效措施予以解决,同时,积极谋划创新举措,力争我市的依法治市工作再上新台阶、再获新荣誉,为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返回列表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