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警】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返回引导页
穆棱概况

行政区划

穆棱市地处黑龙江省东南部,幅员6196平方公里,辖6镇2乡127个行政村,总人口22.1万,境内有穆棱、八面通2个国家重点国有林管理局和1个省级开发区—穆棱经济开发区。先后获得中国民营经济最佳投资市、中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农业产业示范园、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等荣誉称号。

八面通镇

八面通镇位于穆棱市北部,是穆棱市委、市政府所在地,全镇行政区划面积199.7平方公里,耕地总面积130125亩,共辖14个行政村、18个自然屯,农村人口65073人。八面通镇自然资源丰富,富含页岩陶粒、玄武岩、白粘土、煤炭、木材、矿泉水、山野菜等十几种物产资源。2015年,被省文明委授予黑龙江省文明乡镇标兵称号,继续保持牡丹江市十强乡镇称号;2017年,获得中央文明委授予的“全国文明村镇”称号。

河西镇

河西镇位于穆棱市西北部,距市区1公里,东与市政府驻地八面通镇一河之隔。镇域面积860平方公里,辖18个行政村,6个森工林场。全镇耕地面积12880公顷,林地面积9546公顷,森林覆盖率达到70%以上。全镇总人口22240人。河西镇境内黄金、煤炭、石墨、花岗岩、大理石、页岩、蛇纹岩、硅线石等矿藏储量大、品位高,具有良好的开发前景。河西镇玉米、大豆、水稻、果蔬、畜禽、农机、黑木耳等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不断壮大,充满生机和活力。

福禄乡

福禄朝鲜族满族乡位于穆棱市东北部,是穆棱市唯一一个少数民族集聚的边境农业乡镇。全乡行政区域面积667平方公里,人口共计16928人,其中,朝鲜族1780 人,满族4148人。全乡共辖16个行政村、3个自然屯和1个乡直社区。福禄朝鲜族满族乡自然生态良好,水质上乘,农产品绿色、无污染。全乡耕地21.8万亩,以种植水稻、大豆、玉米为主,粮食年产量达2亿斤。全乡绿色食品认证面积17.6万亩,叫响“八百垧”“盛丰稻”“黑土油鸡蛋”等农产品品牌,农业主导产业以烤烟为主,年创税约100万元。

马桥河镇

马桥河镇位于穆棱市东南部,全镇行政区域面积560.1平方公里,总人口2.4万人,辖16个行政村、5个居委会,境内有4个森工林场,耕地总面积 25.4万亩,林地面积18.6 万亩。境内玄武岩、珍珠岩、沸石等矿产资源储量较为丰富。马桥河镇全力推进“沿边开放重点镇、新型建材产业镇、现代农业示范镇、文旅融合特色镇、环境优美园林镇”五镇建设发展定位,北方水泥、酒缘经贸、嘉欣饮品、精超电子投产运营。2015年被评为省级文明乡镇、全省百强乡镇,2017年被评为省级文明乡镇标兵,成功入选省级特色小城镇重点培养对象。

下城子镇

下城子镇位于穆棱市中部,区域面积391平方公里,辖17个行政村、4个居民委,人口3.2万,有优质矿泉水资源,铁矿石、石灰石、铜、花岗岩等矿产资源,是全国闻名的“大豆之乡”和“名晒烟基地”。下城子镇相继荣获了全国文明村镇、首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核心区、中国生态魅力镇、全国第四批美丽宜居小镇示范、全国第二批特色小镇、全国农业产业示范强镇、黑龙江省组织整顿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兴源镇

兴源镇位于穆棱市中部,幅员579平方公里,辖14个行政村,33个自然屯,3个居民委,总人口1.8万人,耕地面积17.59万亩。毗邻G10省道、牡绥电气化铁路。兴源镇自然资源富集,页岩、硅石、砂石、石灰石等矿产资源储量丰富;盛产黑木耳、猴头、元蘑、蕨菜等10余种山珍产品和黄芪、人参、刺五加等200多种中药材,木材储量达500万立方米以上。先后荣获“中国文化艺术之乡”、“省级小城镇建设文明乡镇”等多项殊荣。

穆棱镇

穆棱在满语里是“牧马”的意思,穆棱河流域是古代渤海国的牧马场,穆棱镇因此而得名。穆棱镇建于1956年,位于穆棱市东南部,距牡丹江市55公里,穆棱市59公里。镇域面积1419平方公里,人口3.4万人,耕地20.3万亩,林地5.9万亩。镇区内驻有穆棱林业局、部队、银行等中省直单位,下辖20个行政村,56个自然屯,18个居民委。安顺福(八女投江烈士之一)、潘寿廷(抗日英雄)、冯淑艳(抗日英雄)、张云(抗日英雄)、王义坤(粮库扑火英雄)等历史名人都在这片土地战斗过。镇内有国家级红豆杉自然保护区。

共和乡

共和乡位于黑龙江省东南部,行政区域面积1351平方千米(2017年),辖区内共有10个行政村,11个国有林场,1个省级自然区,交通便利,是新兴的以绿色产业为支撑生态旅游型山区乡镇。共和乡七十年代初建乡,自然环境保护良好,森林覆盖率达95%,水、土壤、空气等环境未遭破坏,符合绿色产业发展的基本条件,乡内是山多、林密、水阔、自然资源十分丰富。乡镇发展已成规模,基本形成了以木制品、建筑材料、肉牛养殖、农机具制造、山产品采集加工五大产业为主体,商业、建筑业、服务业等第三产业为补充的贸工农、种养殖产供销一体化的格局,名特优产品远销全国各地和日本、俄罗斯。共和乡以“发展绿色旅游业为主攻方向,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的经济发展思路,本着“立足资源优势、内引外联、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打造“生态宜居小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