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警】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返回引导页
市政府办公室文件
穆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穆棱市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7-15        文章来源:穆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

穆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穆棱市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

穆政办发〔2021〕6号

市政府各有关直属单位:

为全面改善义务教育学生营养状况,提高学生营养健康水平,经市政府同意,现将《穆棱市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穆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7月15日        

 

穆棱市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意见》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入推进兴边富民行动的实施意见》精神,提高边境县义务教育学生健康水平,加快边境县教育发展。按照《关于开展我省边境县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工作的通知》(黑教联〔2019〕55号)文件要求,全面改善义务教育学生营养状况,结合我市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全面提升民族素质,促进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健康成长为宗旨,切实体现党中央、国务院对边境地区学生的关爱,改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状况,不断提高学生营养健康水平,增强学生身体素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二、组织机构

为保障我市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顺利实施,成立穆棱市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赵 岩 市政府副市长

成员单位:市教体局、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卫健局、各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

领导小组下设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办公室,设在市教体局,丁元武同志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日常工作。办公室负责组织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实施、指导、监督检查、日常管理与协调工作;负责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学生信息系统的建立、完善和管理工作;负责对学生饮用奶进行招标、采购;为供货商提供相关数据、分发与配送工作;对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实施进行监督。

三、基本原则

1.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作、教育牵头、学校执行的原则;

2.坚持统一部署、规范管理、严格把关、确保质量的原则;

3.坚持安全、营养、价廉、便捷的原则。

四、实施办法

(一)实施范围。全市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

(二)供餐模式。为响应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结合我市的实际情况,以发放学生饮用奶的方式实行课间营养加餐。

(三)补助标准。每生每天4元(全年按照学生在校时间200天计算,每生每年800元)。

五、保障措施

(一)明确部门职责。市教体局要牵头做好实施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各项工作,特别是做好学生饮用奶的招标、采购工作及日常管理工作;市财政局要加强资金监管,提高经费使用效益及专项经费的落实;市市场监管局负责学生饮用奶流通活动的监督管理,对学生饮用奶定期进行抽检,组织对食品价格进行监督检查,负责食品安全监管;市卫健局负责指导学校开展学生营养状况监测,根据监测结果,提出改善学生营养的措施和意见;全市各义务教育学校实行校长负责制,负责具体组织实施和相关管理工作。

(二)严格规范管理。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招标、采购和经费管理办法,确保规范化操作,精细化管理。采取多种方式,及时将工作方案、实施、运行情况向社会公示。市政府将财政补助资金纳入国库管理,实行分账核算,集中支付,专款专用,补助资金足额用于为学生提供饮用奶,不得直接发放给学生个人和家长,严禁截留、挤占和挪用。全市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建设好学生饮用奶储存室,做好接收、储存、发放、食用、留样、回收等各环节的监督管理工作。市教体局要牵头起草《穆棱市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管理办法》,并做好实施指导、监督检查、日常管理、汇总核算等工作。同时,建立实名制学生信息管理系统,防止套取和冒领国家补助资金的行为。

(三)加强安全监管。坚持以人为本、学生生命安全高于一切的理念,把食品安全摆在首要位置,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规定,确保学生饮用奶安全。全市各义务教育学校要制定食品卫生应急处置预案,一旦发生食品安全事件,及时妥善处置,在第一时间报告。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成员单位按各自职责,加强对食品卫生安全工作管理检查。

(四)强化监督检查。市教体局对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实行问责制度,制定专门的监督检查办法;对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实施进行全程监督,切实把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建成“阳光工程”。各部门切实履行职责,促进计划实施公开透明、廉洁运作。学校成立家长、学生、教师代表组成的营养改善计划监督小组。市教体局设立市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监督举报电话,并以网络、电视、致家长一封信等方式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布,广泛接受学生、家长及社会各界的监督。

穆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7月15日        

【返回列表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