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警】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返回引导页
市政府办公室文件
穆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穆棱市2022年度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9-13        文章来源:穆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

 

穆政办综〔2021〕24号

市政府各有关直属单位:

经市政府同意,现将《穆棱市2022年度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穆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9月13日      

穆棱市2022年度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

为加快推进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不断改善人居环境,根据《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黑政办规〔2021〕15号)和《关于申报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及做好在建项目管理工作的通知》(黑建函〔2021〕254号)精神,结合我市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改善人居环境,坚持“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理念,建立“业主主体、社区主导、政府引领、各方支持”工作推进机制,扎实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补齐短板,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切实提高生活品质。

二、工作任务

按照省住建厅下达的任务指标,2022年度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共8个项目(32个小区),楼栋43个,建筑面积15.08万平方米、惠及1763户,改造内容包括:

1.屋面改造合计38223.31平方米;

2.红线内道路硬化合计54123.44平方米;

3.墙体节能改造4395平方米;

4.给水管网改造4111平方米;

5.排水系统管网改造7571延长米,新建化粪池41个;

6.供热管网改造5828延长米。

三、工作步骤及措施

(一)调查摸底、确定任务(2021年7月至2021年8月,该阶段工作已完成)。由市住房保障中心牵头,协调市排水处、自来水公司、亿阳热力集团等相关专营部门配合,开展老旧小区改造调查摸底工作,征求群众意见,根据已编制旧改规划,谋划2022年度任务。

(二)工程设计、完善手续(2021年9月至2022年5月)。通过竞争性谈判方式,确定工程设计公司进驻各小区进行实地勘察设计,做好建筑结构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鉴定工作,2022年3月5日前完成工程的初步设计,4月5日前完成施工设计并由领导小组上会通过;5月10日前完成工程预算评审及发包前的各类手续。工程采取招投标方式。5月20日前完成工程发包工作后直接进场开工。

(三)施工改造、全面完工(2022年5月至2022年9月)。根据省住建厅《关于在全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领域工程项目实行工程总承包和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的函》要求,本年度旧改工程采用全过程咨询服务模式,通过政府采购的方式确定全过程咨询公司。各小区改造工程完成发包后,5个工作日内完成施工组织计划,7个工作日内完成全市各小区施工组织计划汇编。5月25日前全部开工建设。其中,给水管网改造工程完成期限为5月20日至8月20日;排水系统管网改造工程完成期限为6月15日至8月15日;化粪池工程完成期限为7月20日至8月20日;供热管网改造工程完成期限为6月10日至8月10日;小区屋面改造工程完成期限为6月20日至7月30日;小区道路硬化工程完成期限为8月20日至9月30日。全部工程9月份完工;10月份完成工程验收及相关手续办理;11月份完成已改造后的小物业管理服务事宜,推进具备条件的小区正规物业管理。

(四)竣工验收和移交(2022年11月至2022年12月)。改造项目全部工程9月份完工;10月份组织施工、监理、设计、社区、物业服务企业和业主委会等单位进行竣工验收。验收合格后,由建设单位组织向负责该小区的物业服务企业移交相关材料,物业服务企业及时接收,并健全档案,做好后续服务管理工作。

四、领导小组

为加强统筹协调,推进工作有效落实,现将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推进领导小组组成人员明确如下。

组  长:毕海波 市政府副市长

副组长:李俊刚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

王洪伟 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局长

吕晓霞 市城乡社区工作局局长

成 员:孙玉岭 市住房保障中心主任

常晓毅 市排水保障中心主任

刘 佳 市供水公司经理

李凤君 市亿通热电集团公司总经理

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推进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住房保障中心。

主  任:孙玉岭 市住房保障中心主任(兼)

副主任:郭长春 市物业服务中心副主任

成 员:朱朝辉 周帮成 田佳良 刘加文 张春燕

       刁宏宇 赵 鑫 王晓男 冷 静 万喜娟

       杨文朔 董 萌

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老旧小区改造全面工作,协调各部门推进工程进展;工程设计、施工现场日常管理、专项资金争取、协调施工企业、配合协调各专职部门推进工程进展;联系供热公司、排水处、自来水公司,推进供热管网改造、给排水管网及化粪池建设等工作;各施工现场管理与推进工作;工程相关手续办理及档案材料规范管理;项目资金的专项管理。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保障。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任务重、投入大、要求高。全市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工作由领导小组统一指挥调度,强力推进。建设过程中要广泛发动街道办事处和社居委及业主的积极参与,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确保2022年11月底前完成全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目标任务。

(二)强化经费保障。以积极争取省市发改部门和住建部门的老旧小区改造专项补助资金为主,以本级财政支持和社会资本投入为辅,加大小区业主自筹资资金力度,多渠道拓宽改造工程的资金来源。如具备条件,可委托第三方在工程管理、资金管理、法务服务、手续完备等方面进行全过程管理。建立工程资金专款专户管理,严格按工程进度及约定支付款项。

(三)强化机制保障。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由领导小组统一指挥调度,强力推进。2022年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将纳入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评价体系。严格加强督查和检查,实行月通报、季调度、年度考核。以时间表和路线图抓进度、抓落实。强化过程跟踪,落实奖惩措施。

穆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9月13日       

【返回列表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