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警】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返回引导页
部门动态
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专业化建设 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
发布时间:2023-05-25        文章来源:穆棱市司法局        浏览:

穆棱市司法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拓展行政复议的制度功能,拓宽行政复议的服务领域,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监督、纠错职能,在依法监督行政执法机关依法行政的同时,有效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切实发挥好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2022年至今年3月份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49件,受理47件,受理率95.9%;审结44件,审结率93.6%。其中纠错案件9件(撤销5件,变更2件,责令履行2件),占审结案件的20.45%,有效发挥了复议监督纠错功能。以调解、和解方式终止13件,占审结案件29.54%,真正实现了“案结事了”。

一、深化行政复议改革,以规范化建设促进复议专业化水平提升

一是整合行政复议职责。由穆棱市司法局作为本级人民政府的行政复议机构,承接了各部门的行政复议职责,统一行使行政复议职能,“一口对外”受理行政复议案件。二是强化行政复议工作保障。局机关单独设立了“行政复议股”,增加了3个行政复议编制。配备1名行政复议辅助人员。改造了行政复议接待室和听证室,配置了必要的行政复议设备设施。市政府增加复议经费2万元。三是健全配套工作机制。制作并公示了《行政复议工作流程图》。健全了行政矛盾多元化解机制。调整了行政复议委员会组成人员和工作职责。

二、转变办案理念,以复议调解、促进和解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委员会的职能,综合运用释法说理、类案指引、情绪疏导等多种方式,加强与申请人的沟通互动,最大限度实现“应调尽调”,防止行政争议“外溢”和“衍生”,有序将行政复议工作主动融入社会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化解机制中,有效降低了复议再诉率。进一步建立健全接待、受理、调解和解、审理、调查、听证、咨询、监督等方面的配套制度,推动行政复议与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行政裁决等非诉纠纷解决方式协调配合、有序衔接,为案件办理质效提供制度性保障。2022年至今年3月份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47件,以调解、和解方式终止13件,切实贯彻了调解优先的原则,真正实现“案结事了”,让复议申请人感受到执法的力度、复议的温度。

三、加大监督纠错力度,规范行政行为,推动行政争议源头预防

充分运用行政复议、行政执法监督倒逼依法行政,落实行政复议决定履行监督机制,对以撤销、调解等非维持方式结案的复议案件,常态化开展履行情况回访,充分听取反馈意见,实现化解纠纷“多迈一步”。从行政争议源头预防入手,避免就案办案、就案论案,对复议过程中发现的行政执法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或案件多发、问题较多单位制发行政复议意见书、建议书,2022年至今年3月份共发出相关意见书、建议书3份,督促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实现从个案监督纠错到源头治理,将行政争议解决在早、化解在小。


来源:穆棱市司法局

撰稿:胡福运

校对:王学军

一审:胡福运

二审:王学军

三审:邹冰

【返回列表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