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警】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返回引导页
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
穆棱市采取“四个强化”举措,以“四个体系”倾力做好管水、治水文章
发布时间:2022-11-21        文章来源:市委办        浏览:

“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穆棱市坚持将“四个体系”机制作为有力抓手,贯穿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通过采取“强化工作责任、强化落实推进、强化督办整改、强化激励考核”四项推进措施,以“四个体系”机制扎实推进河湖综合治理,促进了穆棱河环境治理实现了质的提升。

强化工作责任。完善三级河长组织体系建设,设置市、乡、村三级河长210名,其中市总河湖长2人,市级河湖长13人,乡(镇)河湖长83人,村级河湖长112人,实现了所有河流全覆盖。年初以来,市乡村三级河湖长累计巡河6000余次,协调解决各类河湖生态管护问题70余件。将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全部纳入市级河湖长巡河履职范畴,实现“巡河APP+台账”双结合、双管理。将小微水体和规模以下河流所属支流全部纳入河湖长制管理体系,全面提升河流监督管理力度。召开了4次市总河湖长制工作会议,2次河湖长制工作调度会议,下发文件26次、督办函17次,制发工作简报11期,及时做到上传下达。

强化落实推进。深入贯彻落实省总河湖长5号令、6号令要求,制定印发了《穆棱市在小微水体实施河湖长制工作方案》,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将614个小微水体名录全部列入“五清单”,落实落靠“一长两员”工作职责,同时制定了小微水体日常管护机制。印发了《穆棱市侵蚀沟治理专项行动方案》,逐级压实治理责任。争取侵蚀沟治理项目2个,落实资金3951万元,目前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60%,计划11月底全部完工。

强化督办整改。将穆棱河水质监测指标与污水处理厂的监测指标一并接入到生态环境和住建部门,由相关部门实时掌控,及时了解穆棱河水质和污水处理厂指标变化情况。创新开展“随手拍”有奖线索征集活动,发动群众积极参与穆棱河河道环境治理,从巡河发现问题转变为随时发现问题,从单一整治转变为全民整治,根据群众举报发现的16处“四乱”问题,下发督办限期整改,全部得到有效解决。常态化开展“清河行动”,累计出动2780人次,车辆1686台次,清理垃圾2.07万立方米,穆棱河两岸插柳15公里、29.6万株。

强化激励考核。为破解跨区域水污染防治存在的责任不明确、保护不同步、地区间互相推诿等难题,我市首创乡镇水生态补偿机制,研究制定了《穆棱河流域水质目标考核奖惩办法》,由市政府成立考核小组,在每个乡镇确定一个一级支流出境监测断面,每月定期监测一次氨氮和化学需氧量,水质每提高或降低一个百分点的改善率,市里将补助或处罚一定数量的资金,水质超标上游掏钱,水质优良下游付费,推动形成了上下游联动、“邻里”监督的治水格局。截至目前,累计兑现奖励资金857万元,处罚240万元,进一步调动了各乡镇加强河流污染防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来源:市委办

撰稿:张薇

校对:曲序瑶

一审:刘铎涵

二审:严萌

三审:仲凡维

【返回列表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