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警】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返回引导页
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
穆棱市法院以“六个聚焦”为抓手 提升能力担重担 转变作风争出彩
发布时间:2022-08-02        文章来源:法院        浏览:

自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以来,穆棱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全面工作创一流,重点工作争先进”工作要求,用一流服务、一流作风、一流形象、一流队伍、一流业绩锁定工作目标,全体干警能力作风稳步提升,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是聚焦打造学习型法院提能力。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相关要求,制定完备的理论学习体系,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基础上组建了材料写作专班,购买了1千余本图书,开辟了“学习读书角”,充分发挥专班平台优势,促进干警深入交流学习,全面提升干警综合能力水平。巧妙构思,设计制作了穆棱市人民法院院徽,凝聚了思想共识,通过开展各类培训,全面提升了干警综合能力水平。在全省“学习型法院、学习型干警”评选中,我院荣获全省“学习型法院”称号,1名干警荣获“学习型干警称号”,1名干警荣获“全省法院审判专家”称号。

二是聚焦不良作风整治转作风。加大审务督察力度,全面开展督查,制发督查通报4期。组织全体干警(包含聘用人员)填报自查事项报告表109份,达到了填报对象全覆盖。对照《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实施细则(试行)》进行自查,把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落到实处,从源头预防腐败现象。通过集中排查整治,实现了从安全保卫、诉讼服务、庭审规范、办公秩序、干警仪表等方面的全面提升,干警真正做到了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三是聚焦提高审判执行质效优环境。制作了省法院审判质效16项指标和33项指标达标情况以及“案件质量提升年”50项任务指标达标情况展板。开展涉企业产权案件重点评查,共评查涉企业物权纠纷、合同纠纷及保险纠纷案件27件。组织干警通过走访活动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和司法需求,目前已走访36家企业,切实帮助企业防范经营中的法律风险,提升了服务保障辖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加大力度护航企业发展,收到企业锦旗4面。

四是聚焦推进重点工作争一流。制定了《穆棱市人民法院“争先创优年”活动实施方案》,制定目标任务分工台账,明确了2项国家级创品牌目标,37项争站位目标,5项出成果目标,确保品牌立得住,站位保得住、成果叫得响。目前,多项指标持续保持100%满分,5项争站位目标保持全省前三,2项国家级创品牌目标成果突出,均被中国法院网、《人民法院报》视频号、天平阳光视频号、《新闻夜航》和极光新闻等媒体多次报道,接受央视农业农村频道《乡理乡亲》栏目采访1次,智慧法院应用品牌被黑龙江日报报道。

五是聚焦管理创新提质效。分别组建了诉服团队、“繁案精审”团队、执行团队。截至今年上半年,诉调对接团队结案率83.81%,对比以往传统型的速裁快审团队,同比上升8.03个百分点。团队案件平均办理天数11.92天,全院案件平均办案天数由改革前的23.3天缩短为14.1天,同比缩短9.2天;执行实施案件团队化管理的方式,实现了“执行综合团队”和“执行实施团队”的有机结合,加快了办案节奏,稳步提升了执行质效。科学的团队管理模式,有效提升了审判质效,7名法官获得“全省办案质效优异法官”。

是聚焦“一站式”品牌提效能。制定一站式建设任务清单,深入推进人民法庭“三进”工作,不断完善“四位一体”诉讼服务体系建设。通过“党员天平工作站”,协助开展矛盾纠纷预防、诉前调解、执行线索查找等工作。将八面通镇内社区划分为四个区域,成立专门物业纠纷、家事纠纷、邻里纠纷一站式解决工作站,将各类纠纷第一时间解决。实现了服务项目更多、服务质量更精、服务质效更好、服务体验更佳,广受辖区群众好评。

是聚焦“智慧法院”品牌强服务。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置对外24小时自助诉讼服务窗口,实现了立案服务“全天候”。在原有两个“网络审判法庭”的基础上,将所有的审判法庭(包括派出法庭)进行改造升级,使之具备网络审判功能,目前已实现了网络审判全覆盖,大大缩短了审理期限。在5个乡镇设立了“网上巡回法庭”,充分利用“网上立案”+“电子送达”+“线上调解”+“网上审判”等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切实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减轻了群众诉累。

来源:穆棱市人民法院

撰稿:张佳阳

校对:曲序瑶

一审:曲序瑶

二审:邢春刚

三审:王思思

 

【返回列表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