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警】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返回引导页
廉洁文化
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廉洁文化-- 正文
穆棱市纪委监委“三个多”筑牢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3-03-02        文章来源:穆棱市纪委监委        浏览:

穆棱市纪委监委紧紧围绕“连点成线”“润物无声”的基调,坚持有融入、有结合、有特色的工作原则,充分认识廉洁文化建设重要意义、打造廉洁文化建设品牌阵地、探索廉洁文化建设创新路径,深入开展廉洁文化建设工作。

一、多点发力,加固“三不腐”新防线

《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中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既要靠治标,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要靠治本,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穆棱市纪委监委树立“全周期管理”理念,坚持“三不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一是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开展警示教育。编制漫画说纪图书和警示教育学习资料,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拍摄年轻干部警示教育片《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召开全市年轻干部警示教育大会,梳理通报《近年来本地查处的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教育引导年轻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二是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形成制度约束。出台了《穆棱市各级党组织会议“第一议题”制度(试行)》《在全市各级党组织中开展全覆盖常态化讲规学法活动方案》,组织全市各级党组织学习政策理论知识和法律法规等内容,拧紧思想“总开关”。聚焦“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创新构建“四三”监督机制,制定述责述廉、谈心谈话、“两函一书”等工作制度,让“一把手”时刻觉得用权受监督。聚焦年轻干部监督,制定了《关于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若干措施》,针对年轻干部特点精准施教,做好为年轻干部“扶上马、送一程”后半篇文章。三是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强化思想引领。发展积极健康的政治文化,推动领导干部带头讲廉政党课。穆棱镇党委在全镇20个行政村开展了支部书记讲廉政党课活动,教育引导农村党员干部遵纪守法、履行社会责任。坚持党建活动引领思想建设,各单位以建党101周年为契机,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深刻感悟革命先辈公而忘私、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增强勇于担当、廉洁奉公的思想意识。构建起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三不”一体推进机制,厚植“廉洁基因”。

二、多方共建,拓展廉洁文化新阵地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各级党(工)委、机关企事业单位切实担负起廉洁文化建设主体责任,形成了多方参与、共同建设、各司其职、统筹联动的格局,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深入开展。2022年,八面通镇、下城子镇、穆棱镇、共和乡结合实际,依托样板村建设+廉洁、党建+廉洁、美丽乡村建设+廉洁、乡村振兴+廉洁,积极整合文化资源,打造各具特色的廉洁文化教育场馆。城乡社区工作局设计建造了“时代清风”廉洁文化示范小区,电业局建成本市首家廉洁文化教育室,各行政机关单位新设多处廉洁文化“读书角”,利用电子屏循环播放廉洁文化标语,利用宣传栏设置廉政版块展示党纪法规、勤廉风范。构建起了全方位、立体化的廉洁文化阵地平台,唱响廉洁文化建设大合唱。

三、多措并举,搭建廉洁文化新载体

打造线上廉洁文化宣传云阵地,在市政府网站开设“廉政教育”“廉洁文化”专栏,设立官方微信公众号“清风穆棱”,向社会大众传递廉洁声音。编写廉洁文化建设工作信息,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多篇文章已在各大媒体网站刊发。举办文艺汇演、书法作品展,通过一个个节目、一幅幅作品将廉洁思想更加生动、广泛地传播给党员干部群众,增强了廉洁文化的渗透力。组建宣传队,利用镇村大喇叭进行广播,深入开展廉洁自律准则、党纪条规、惠农政策的教育宣传,推进反腐倡廉教育在基层延伸。征集制作“廉洁故事我来讲”“弘扬勤廉家风、建设勤廉龙江”“廉政警示教育短片”“廉洁文化七进快板书”“三句半”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作品,形成人人讲廉、人人敬廉、人人树廉的氛围。同时实现多种载体有机衔接、成果共享、持续发力,筑牢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自觉。构建起廉洁文化建设从理念到产品再到受众的完整链条,完善传播载体矩阵。


来源:穆棱市纪委监委

撰稿:马春宇

校对:张铭驿

一审:赵薇

二审:张铭驿

三审:马春宇

【返回列表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