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警】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返回引导页
廉洁文化
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廉洁文化-- 正文
穆棱镇多种形式涵养廉洁文化
发布时间:2022-07-28        文章来源:穆棱市纪委监委        浏览:

今年以来,为贯彻落实牡丹江市委、穆棱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工作措施任务清单》要求,穆棱镇党委切实担负起廉洁文化建设主体责任,构建起党委积极安排部署,纪委组织协调,多种形式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深入开展。

发展积极健康的政治文化,推动廉政党课进乡村。为强化农村党员干部廉洁意识,教育引导农村党员干部在遵纪守法、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起模范带头作用,穆棱镇党委在全镇20个行政村开展了支部书记讲廉政党课活动。党课内容主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级会议精神、条例法规、有关通报以及典型案例开展,让党员了解党和国家现行政策精神,某某领导干部违反了相关纪律,受到何种处分。让党员知道,加强学习紧跟“核心”多么重要,加强纪律廉洁自律多么重要。讲课的方式比较灵活,有时将生产工作及党课相结合进行安排,有时给党员们解读一遍文件原文,有时通过引用一段相关案例讲讲镇村实际及群众身边事,这种廉政党课的形式,受到了农村老党员的欢迎,党员们认真听课、积极参与的态度,大大提升了实际效果。穆棱镇纪委书记表示,今后会把“廉政党课进乡村”的活动持续开展下去,在农村发展积极健康党内政治文化,引领廉洁文化建设。

厚植廉洁奉公的文化基础,传承红色基因共研学。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铭记党的奋斗历程,激发干事创业激情,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7月6日,穆棱镇党委组织科级干部、老党员代表、村党支部书记等赴海林市开展红色研学活动。活动中,研学团队参观杨子荣同志纪念馆,感悟烈士英勇事迹,在纪念碑前缅怀先烈,为革命英雄献花;参观中东铁路运输博物馆,了解中东铁路建设历史;参观中共海林党史纪念馆,深入海林市横道河子镇七里地村,感悟牡丹江地区第一个党支部成立的伟大壮举并重温入党誓词,牢记使命担当;参观海林市农村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推进基层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铸牢拒腐防变的清风正气。此次红色研学活动,通过现场教学党员干部深刻体会到革命先辈公而忘私、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增强了大家勇于担当、廉洁奉公的思想意识。大家纷纷表示,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作风,赓续红色血脉,牢记初心使命,履行好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义务,在工作和生活中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弘扬崇廉拒腐的社会风尚,丰富文化活动广宣传。7月8日,穆棱镇老干部活动中心在镇政府举办“唱支山歌给党听·喜迎二十大”文艺汇演。演出以民乐合奏开场,以共唱廉政歌曲结束。独唱、对唱、合唱、舞蹈等21个节目先后登场,整场演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通过一个个节目将廉洁思想更加生动、广泛地传播给党员干部群众,增强了廉洁文化的渗透力。同时生动地诠释了老干部们一辈子听党话、跟党走、忠于党、忠于人民的挚诚之心,充分展示了退休干部“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的高尚精神风貌。通过观看演出活动,激发了广大在职党员干部勤政为民、干事创业的情怀。

 

来源:穆棱镇纪委

撰稿:唐  琪

校对:国  琳

一审:国  琳

二审:张铭驿

三审:马春宇

【返回列表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