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警】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返回引导页
以案为鉴
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廉政教育-- 以案为鉴-- 正文
以案为鉴 | 83次造假,老会计贪污了128万
发布时间:2023-03-02        文章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

“我不缺钱,可现在一家人的生活都被我给毁了。要不是因为炒股,我也不会犯下这样的错误。”浙江省建德市委统战部原部务会议成员戚秀娟在审讯室里泪流不止。作为一个老会计,她算错了自己的“人生账”。

2020年12月,当地法院对戚秀娟案公开审理,长年以简朴形象示人的戚秀娟被指控贪污128万余元。更让人吃惊的是,这笔犯罪数额背后是83次作案。

在当地人眼里,统战部是个清水衙门,“没啥工程项目、没啥油水”。2010年开始,戚秀娟职务从办公室副主任升到了部务会议成员,一直兼任统战部的会计。她还兼任侨联专职副主席、市知联会秘书长和市新联会秘书长,知联会和新联会的会计实际上也是她在负责。

戚秀娟有十几年的乡镇工作经历。当年连办公桌的桌腿坏了,她都让同事用砖头垫着接着用。同事眼里的她“从不乱花单位一分钱”,统战部的财务工作由她负责,领导和同事都觉得放心。

然而,生活中的戚秀娟却有一个令她沉迷其中的爱好,那就是炒股。看着别人炒股赚钱,她也想进入股市赚点零花钱。但是精打细算的她怕投资失败,不愿意动用自己的家庭资金。她想到了拿公款来满足自己的这个“爱好”:亏掉了,钱也不是自己的,只需要把单位账面做平就行。

2013年至2020年期间,戚秀娟连续作案,不放过任何一笔小钱,从千余元到十万元,蚂蚁搬家式地贪污,先后83次作案将128万余元的公款放进了自己的口袋。其中,大部分钱款被她用来炒股。

“我的父亲还健在,并没有去世,这笔慰问金我没有收到。”

“我去年没有生病住院啊,统战部没有派人来慰问过我。”

“我没有领到过这一万元的补贴。”

这是案件取证过程中,办案人员从证人那里听到最多的话。

戚秀娟多次冒用他人名义,以慰问金、护理补贴等形式骗取公款40万余元。找到这些相关人员核实取证后,办案人员唏嘘不已。大家没想到,戚秀娟竟然会为了骗取一千元的慰问金而编造他们亲人去世、生病住院的谎言。

股市指数跌宕起伏,戚秀娟并不具备投资眼光。很快,她股市账户上50余万元股本(含早期家庭投入的股本)赔掉了。以慰问金名义骗取的公款非但没有赚钱,还难以弥补在股市中的亏损。

戚秀娟又把目光投向统战部和知联会的活动经费。她伪造了种类繁多的活动,包括趣味运动会、专题调研活动、读书活动、考察活动等等,签订虚假合同、涂改报销单数额、虚开发票,先后套取80多万元。据办案人员统计,到案发时她股市亏损达60多万元,剩余资金在她投案自首后主动退缴。

“本想着用公家的钱来炒股,亏了钱也不会太心痛,哪里想到却亲手毁了自己美好的生活。”然而,这些迟来的悔恨也不能让她逃避法律的制裁,戚秀娟最终因贪污犯罪被建德市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两个月。(通讯员 浙江省建德市纪委监委 李玲 阎洪伟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撰稿: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校对:张铭驿

一审:赵薇

二审:张铭驿

三审:马春宇

【返回列表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