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警】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返回引导页
勤廉先锋
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廉政教育-- 勤廉先锋-- 正文
传承 | 久久为功者进
发布时间:2023-05-08        文章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李彬

吴文俊,“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制图:王婵)

作为我国最具国际影响的数学家之一,“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吴文俊对数学的核心领域拓扑学作出重大贡献、开创了数学机械化新领域,对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研究影响深远。就是这么一位成绩斐然的数学家,却多次谦逊地说:“数学是笨人学的,我是很笨的。”在他看来,做研究要实事求是,踏踏实实,功夫不到就不会有灵感。

笨功夫成就大功业。吴文俊被身边人公认为非常勤奋、非常刻苦,他在27岁时开始研究拓扑学,37岁时获得中国第一届自然科学奖最高奖项,82岁时站上首届国家最高科技奖领奖台,90岁时开始研究世界级难题“大整数分解…在攀登数学高峰的征程上,吴文俊从未停下过脚步。凭借这种日积月累、刻苦努力的笨功夫,他在多个数学领域取得蜚声中外的科研成果。实践证明,笨功夫中所蕴含的务实之力、攻坚之勇、创新之念,正是一个人的成事之基。

干事创业,务实是最质朴的方法论。吴文俊静心笃志、严谨治学,把务实作为品质去追求,作为责任去承担。他读庞特里亚金的俄文原文,完全靠字典一个字一个字查出来,其务实精神可见一斑。实际上,越是务实的人,越敢于直面考验和挑战,越舍得下“三更灯火五更鸡”的实功夫。在从事机器证明时,吴文俊为了验证自己所提方法的有效性,从零开始学习编写计算机程序,用Fortran语言实现了符号计算和几何定理证明的算法,编程的工作量异常巨大,每天花费十多个小时在机房连续工作。

惟久久为功者进,惟奋勇攻坚者胜。1977年,58岁的吴文俊已是中科院学部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获得者,拥有骄人头衔和常人难以企及的荣誉。即便如此,他仍以战斗姿态知重负重、知难克难,勇闯“无路之路”、敢解“无解之解”,开始了几何定理机器证明这一全新领域的研究。在随后的数十年间,他又开创了一个既有浓郁中国特色又有强烈时代气息的数学领域——数学机械化,并产生巨大国际影响。这一理论后来被应用于多个高技术领域,解决了曲面拼接、机构设计、计算机视觉、机器人等高技术领域核心问题。

世事变迁,唯创新不变。在吴文俊的科研生涯中,他常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常说,搞数学,应该有自己的东西,走自己的路,不能外国人搞什么就跟着搞什么,应该让外国人跟着我们跑。“创新是科学的生命。我不希望中国科学家像一些欧美科学家那样‘早熟早衰’。取得成绩就不见了哪行?只要活着就要创新。”他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凭借勇于创新的精神,推动他在“一片争议声”中创立数学机械化方法,这是近代数学史上第一个由中国人原创的研究领域,使中国在自动推理和数学机械化领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古往今来有大成就者,诀窍无他,都是能人肯下笨劲。”何时何事,只要下足笨功夫,练就真功夫,终有守得云开见月明的一天。为了人生和事业能够攀登到理想的高度,我们不妨多下些笨功夫。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撰稿: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校对:张铭驿

一审:赵薇

二审:张铭驿

三审:马春宇

【返回列表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