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警】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返回引导页
公共文化服务
红色经典电影《半条被子》女主角李凤鸣走进穆棱市思政课大讲堂
发布时间:2023-05-11        文章来源:穆棱市教体局        浏览:

五月是红色的,是革命先烈用鲜血染红的。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师生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5月10日下午,《半条被子》主演李凤鸣老师受邀来到穆棱市第一中学的广德讲堂,现场与全市师生代表分享《半条被子》的故事原型以及电影的创作历程,上一节别样的红色思政课。全市近两万师生通过线下线上共同观看。

与会师生现场观看了红色电影《半条被子》,该片是根据真实事件改编而成的革命历史题材电影。主要讲述了在红军长征中,三位女红军借宿湖南汝城县沙洲瑶族村瑶民徐解秀家中,见到徐家连御寒的被子都没有,临走时女红军用剪刀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开,将半条棉被留给了徐解秀,由此结下了革命友谊的红色经典故事。100分钟的电影时间里,再现先辈们筚路蓝缕的革命历程,使观众们梦回那段血与火的峥嵘岁月,大家聚精会神地观看,时而为军民鱼水情深感动地落泪,时而为李凤鸣老师的深情演绎所折服。

分享会上,李凤鸣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分享了《半条被子》电影拍摄、创作、演出体会和思想感悟。李凤鸣老师说:“通过这部影片的拍摄,我深刻感受到伟大事业的艰苦磨砺,感受到革命先烈的坚定信仰与革命事业的神圣崇高,感受到战争年代党和人民群众的鱼水情深,感受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她满怀激情地的分享,让在场的师生深深感受到了《半条被子》承载着厚重的红色精神,发自内心的感动和震撼。当李凤鸣老师一次次说道:“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时,现场一次次响起热烈的掌声,将分享会的气氛推向高潮。

作为中国优秀青年电影人的代表,李凤鸣老师勇于肩负起时代使命,通过电影的形式努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正能量。她说:“要用红军的精神演红军,用党的初心磨炼自己的初心!希望可以一起将红色精神代代相传……”分享结束后,李凤鸣老师和与会师生进行了现场互动,师生代表纷纷说出自己的心声,学生们表示通过今天的分享会感受到了温暖强大的精神力量,决心坚定理想信念,带着感恩之心和报国之志奋勇拼搏,争做新时代的好少年。老师们决心把“半条被子”这种革命精神带到工作和学习中去,为党育人,为国育人,为民育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穆棱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一部红军长征史,就是一部反映军民鱼水情的历史。此次活动既是一场形式新颖的观影分享会,更是一堂生动有效的红色思政课,现场气氛热烈鼓舞人心,既触动了师生的灵魂,又产生了思想的共鸣。大家纷纷表示,要传承和弘扬长征精神、“半条被子”精神,响应时代发展的召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奋进新征程的道路上建功立业,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来源:穆棱市教育体育局业务股

撰稿:张维珍

一审:李志强

二审:王雪梅

三审:袁孝彦

【返回列表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