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警】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返回引导页
涉农补贴
发展农业循环经济,开展废弃菌渣回收与综合利用
发布时间:2021-12-20        文章来源: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浏览:

引进技术,变废为宝。食用菌产业的蓬勃发展,带来的是废弃菌袋的处置压力不断加大,悬羊村年产废弃菌袋3500万袋,87500立方米废弃菌渣(19250吨),废弃菌袋村头堆积、河套倾倒的现象十分普遍。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序衔接,我们高度关注食用菌产业发展中废弃菌袋对环境的影响,在全力做好产业发展的同时,积极依托黑龙江省农科院、省农业技术推广站,主持开展了食用菌废弃菌袋的回收与综合利用研究,通过采用生物技术、物理技术,将废弃菌袋和菌糠变废为宝,将废弃菌袋燃料化、肥料化、基料化生产。

加大投入,助力发展。先后争取农技推广项目资金20余万元,开展废弃菌袋综合利用,提供农技推广项目资金3.5万元,开展废弃菌袋的综合利用,探索循环农业和环境保护的技术路径。废弃菌袋主要用于燃料块的压制,有机物料的加工,建成了穆棱市乐康生物质制造有限公司、穆棱市益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黑龙江省德轩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穆棱市秸秆综合利用合益废弃菌袋回收站等废弃菌袋加工企业(合作社),助力了食用菌产业的健康发展。今年,处理废弃菌袋650吨,共制成菌肥1800吨,燃料化压块成型45吨,推进了现代农业绿色发展,促进了废弃菌包资源有效利用。

【返回列表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