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警】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返回引导页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关于穆棱市2015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15        文章来源:穆棱市发展和改革局        浏览:

关于穆棱市2015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执行情况与2016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2016年1月14日在穆棱市第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2015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计划草案的报告》提交本次会议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5年,全市上下围绕市委五届六次、七次全委会议和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积极适应新常态,牢牢把握新机遇,大力实施产业立市、开放兴市、金融强市三大战略,全力加快产业项目、城乡统筹和民生改善步伐,实现了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全年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完成179.3亿元,同比增长(下同)6.0%;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6.4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预计完成174.1亿元,增长10.0%;招商引资到位额预计完成122.5亿元,增长16.2%;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分别达到24135元和15289元;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预计完成1.25亿美元。

(一)农村经济健康发展。落实两烟面积15750亩,争取晒烟计划5万担。全省兽医社会化服务试点市(县)工作扎实开展,肉牛高产攻关项目成效显著,龙穆黑牛牧业原址扩建项目竣工。食用菌建成日产2万袋以上菌包厂8个,食用菌园区7个。建设下城子保安、马桥河西河等对俄蔬菜出口基地。凯飞食品、盛源经贸等7家企业先后晋升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凯飞公司2个产品获得欧盟认证,并出口德国、瑞典等欧洲国家,成为牡丹江市唯一一家农产品出口加工企业。创建市电商创业园和农业电商产业园,农产品电商店达到16家。预计农村经济总收入实现86亿元,增长8%。

(二)工业经济运行平稳。深入开展“产业项目提升年”活动,项目建设在牡丹江五县(市)始终处于领先地位。“一区三园”加快建设,开发区荣获“国家级出口木制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称号,建材产业园核心区道路建成通车,商贸产业园穆棱新站正式开通运营。万事达新三板上市工作有序推进,即将在证券公司挂牌,好家木业、凯飞食品上市工作正在积极推进;北大荒综合产业园、升华包装二期扩建等续建项目进展顺利;悦恒电动车、祥丰塑业、荣丰生物质颗粒、龙穆雅品亚麻纱等新开工项目加快推进;牡丹江北大荒(晶谷)食品、北方水泥20万立方米商砼、宏旭石墨精粉浮选扩能改造、万事达无纺布项目投产运营。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预计完成63.6亿元,增长6.0%。

(三)城镇建设快速推进。启动开展“一城双美”创建工作,城区棚户区改造项目进展顺利,小清河带状公园、穆棱河景观、中心路环岛花园等工程加快建设,集商贸、娱乐、休闲、购物等多功能为一体的中联星光购物中心项目正式运营,中联广场、文化公园等群众活动场所及市区绿化工程全面提档升级,城区道路改造、绿化、公交等市政基础设施同步推进。“三供两治”成效显著,耀天燃气正式投入运营,亿阳供热完成改造,大网供热能力增大80万平方米。累计投入1.8亿元开展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新建新型农村综合体试点8个,下城子镇荣获全省百强乡镇第一名。

(四)对外开放步伐加快。境外园区稳步推进。华夏家具并购新百达木业,年加工锯材达到1万立方米。海参崴穆棱经济开发区家具体验馆正式营业。境外和顺发经贸三期工程开工建设,年加工锯材达到6万立方米。中俄穆阿、穆斯友好城市交流进一步加强,三市政府共同签署多领域合作框架备忘录。成立龙穆海关监管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与经营有限公司,海关特殊监管场所正式获批。成功承办了中国出口木制品质量技术促进委员会成立暨出口木制品质量安全论坛会。在哈尔滨成功举办绥东穆协同发展框架协议签约仪式、穆棱——苍南缔结友好县市暨企业联谊会、穆棱——外埠龙江商会对接交流会,区域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五)民生工作成效显著。深入实施民生改善工程,20件利民实事年度任务全部完成。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实施“百千万培训计划”,推动创业带动就业,全市完成新增就业6943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1以内。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工程,启动征收3784户、38.4万平方米,七一桥、平安小区等问题楼盘得到有效解决。20万平方米“既改”、4377户泥草(危)房改造全部竣工。教育事业加快发展,开发区教育中心运行平稳,绿化、硬化、亮化工程全部完工;第四中学食宿楼、穆棱镇柳毛学校教学楼,工程主体已完成。高中教育再创新高,重本达线率30.61%,本科达线率76.10%,比去年分别提高了3%和10.1%。

总体来看,我市2015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平稳良好,但客观分析,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中仍存在着一些需要关注的问题:一是主要经济指标增长乏力。受外需低迷、国内经济下行不利影响,企业投资欲望不强,内需拉动不利,造成部分经济指标增速放缓。二是工业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煤炭产业受全省煤炭资源整合政策因素影响税收减少,全省禁伐对木业产业影响较大,面临原材料紧缩、生产成本较高等诸多因素,工业发展趋于低迷状态。三是内生增长动力仍显不足。全市经济总量小,立市型、牵动型、创税型项目不足,税源单一,同时引进项目落地难、开工难、推进难的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招商项目不能迅速建成投产达效,新的经济增长点尚未形成。

二、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和任务

2016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 “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将深入落实省委“五大规划”和“龙江丝路带”战略,以发展开放型经济、建设开放型城市为主攻方向,坚持产业立市、开放兴市、金融强市战略不动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加快提升经济质量效益、发展环境支撑和改善民生水平为主要目标,主动适应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实现全市经济社会新跨越。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7%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外贸进出口总额分别增长3%以上,经济社会发展整体水平保持全省前列。

为实现上述预期目标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扎实做好“三农”工作,促进农业增产增效。加快土地确权登记进程,力争完成行政村数量的50%。深入实施“互联网+农业”计划,打造特色有机农副产品品牌,每个乡镇建设2个以上电商示范店,推动浙江金华黑龙江商会农业电商平台投入运营。推进榛宝园生态农业示范园区、穆棱河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共和乡万亩生态有机农业示范园区项目建设,争创省级农业示范园区。启动雷锋河下游、马桥河流域上游防洪治理工程,对26个村屯进行饮水安全改造。推进奋斗水库主体工程,完成水库移民搬迁及拆除清理工作,确保临建工程道路、桥梁竣工。

(二)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深入贯彻落实牡丹江市产业项目建设“四比”活动,全力推进中建材珍珠岩深加工、粮食热泵烘干、华夏木制别墅、联飞翔润滑油等项目建设,确保项目顺利开工。支持老企业扩大产能、科技创新和品牌培育,抓好北方水泥120万吨水泥粉磨站、华纶无纺布、好家三期、升华包装二期扩建、瑞丰扩建、悦恒电动车、宏旭石墨、镈浩石墨和顺丰矿业扩能改造等项目建设,确保按时投产达效。积极创新金融服务,促进企业与资本市场深入对接,支持企业积极在新三板、Q板、E板上市融资。做好助保金贷款、“银政通”等工作,帮助企业缓解融资困难。

(三)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挖掘经济新增长点。实施“旅游强市”战略,推进“文旅、宣旅、商旅、农旅”融合,加快中高文化产业创业基地、温泉花海度假、三水天丽水上乐园等项目建设,谋划六峰湖、大东北淘金谷、中东铁路文化旅游项目。谋划物流产业项目,整合物流运输、低温仓储、进出口贸易和生产加工型企业,建设冷链物流新通道。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携程穆棱客服中心项目建设。推进电商进农村工作,力促赶街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投入运营。申报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举办首届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大赛,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四)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完善城市总体规划,推进海绵城市专项规划落地。以打造滨水园林宜居城市为目标,推进市政工程建设。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搭建智慧城市基础架构,推动政务、民生、产业等领域智慧项目建设。围绕“两心一区”新型城镇化发展体系,打造具有穆棱特色的美丽乡村,进一步完善全市总体规划和45个中心村建设规划。完成八面通城区水源地污染防治一期工程、污水管网二期工程,推进城区二次供水并站整合。启动东山公园、东风小游园、城区6座桥梁及3万平方米路面拓宽改造工程,完成强力泵站建设。

(五)积极推动对外开放,增强经济发展活力。积极融入国家和省对外开放战略格局,扩大与俄、韩之间的合作。加强对俄农业出口基地建设,巩固和扩大我市蔬菜、农产品在俄市场的影响力。鼓励阿尔信种养殖农民合作社、铭洋、三合仓储等粮食企业开展俄粮回运,境外林木加工园区开展板材等原料回运业务。开工建设中俄韩火炬产业园项目,打造企业高新技术产业研发孵化基地。支持韩国GS公司投资建设韩国产业园,引进韩国轻工企业入驻园区。鼓励万事达、升华包装、好家木业等企业扩大对俄出口,扶持凯飞食品扩大欧盟出口,支持盛源经贸、铕赫食品、牡丹江北大荒晶谷食品等企业开展对韩、东南亚、中东等地出口业务,扩大外向型企业规模。

(六)切实保障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扎实推动做好利民实事,积极推进就业创业、精准扶贫、教育助学、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等重点工程。统筹城乡剩余劳动力,实现就业再就业培训2000人以上,新增就业7000人、再就业78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继续保持在4%以下。积极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并轨工作,将12641名机关事业单位职工纳入养老保险。城镇低保最高补助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500元,农村低保最高补助标准提高至每人每年3500元。扎实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争创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先进市。积极落实《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完善低保、五保、孤儿、救灾等社会救助体系。继续做好信访安全稳控工作,全面推进“平安城市”建设。

各位代表,做好2016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要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五届八次全委会议精神,抢抓机遇、振奋精神、齐心协力、开拓创新,为圆满完成全市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项目标而努力奋斗!

【返回列表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