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警】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返回引导页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关于穆棱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02-03        文章来源:穆棱市发展和改革局        浏览:

穆棱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材料(二十一)

 

关于穆棱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

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2021年2月2日在穆棱市

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关于穆棱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提交本次会议审议,并请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20年,我市经历了十年不遇的超冷寒冬,六十年一遇的特大暴雪,百年难遇的新冠疫情,千年罕见的三场台风,全市经济整体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在市委强有力保障及各部门各单位勠力同心下,积极有效应对复杂形势,一手抓防疫,一手保生产,努力做到行业复工复产与民生保障齐驱并进,多措并举推动全市经济稳步向好。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1%、30.7%;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8.2亿元,增长13.1%;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1亿元,增长10.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6.1亿元,增长12.1%。

(一)抓农业促融合,全面推进县域经济基础“量”与“质”同步提升。烤烟种植面积2400亩,商品量5467担,晒烟去库存1.3万担。马桥河牛羊超市投入使用,全市猪存栏达到9.81万头,生猪出栏10.01万头。农业农村部直联直报系统中47家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任务已全部完成。食用菌种植规模达到2.7亿袋,菌包厂16座,菌棚室2千余栋,高值食用菌产业被纳入全国50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名单。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9.12万亩。蔬菜种植面积达到3.6万亩,南销及出口蔬菜6000吨。预计粮食总产量达到9.56亿斤,增长2.06%,实“十七连丰”。穆棱红豆杉果、穆棱沙棘获得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10万亩沙棘获批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港源中草药加工、良旭沙棘冷藏仓储、中穆沙棘饮品项目进展迅速,新建500亩林下参新技术示范种植基地1处、200亩以上规模化北药种植基地6处、1000亩以上示范园区2处,获批省级中草药种植示范基地。

(二)抓项目挖潜力,全面夯实县域经济发展“稳”与“进”平台载体。组建招商小分队26个,专业招商干部134名,网上集中签约5次,新签约项目数量位列全省第一。纳入省统计局产业项目库40个项目,位列全省(分县市)第二。全年开复工项目106个,完成投资44亿元,其中省市“百大项目”16个,项目个数和年度投资额等各项指标均为牡丹江市第一位。2020年6月获得牡市2019年度百大项目一档考核奖励资金350万元。酒仙酒业、利斯特、华旺等一批防控物资生产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天恒亚麻、鸿松汉麻、新奇特彩印、华盛木业等一批产业项目竣工运营;镈浩石墨、煤矿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进展迅速。经济开发区新架设10KV工业专用线一条,完成引泉改造,污水处理厂进水试运营,评为全省县市区第一家“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2户、高新技术企业8户。电站阀门公司成功参与央企子公司混改上市。

(三)抓商贸增活力,全面做好县域经济增长“速”与“升”家底厚积。组织参加第127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线上展会、哈洽会线上展会、第八届黑龙江绿色食品博览会等活动,帮助企业融资贷款11.9亿元,落实兑现各类奖补和扶持企业资金 8073万元,减免企业负担2960万元新增11户外贸企业,发放5户企业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会同中信保办理了13户企业出口业务投保。依托产业和资源优势成功在绥芬河综保区设立了50平方米的穆棱跨境电商专属区,由中国电子商务协会跨境电子商务专业委员会授予“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基地”“跨境电子商务培训基地”等四项殊荣。通过“企业+电商”的模式成功为铕赫食品加工企业销售玉米10万棒,特此荣获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称号。举办了便民夜市暨第二届啤酒节活动,开展了四期政府消费券发放活动,参加用户数达5088户,拉动消费倍数5.3倍。

(四)抓基础稳就业,全面展现县域经济成果“保”与“惠”民生福祉。全年改造农村危房389户,市区老旧小区13个,建设水冲式公厕7座,施划城区停车泊位1500个,完成二次供水维修、排水管网清掏、老旧供热管网改造。丹阿公路八面通至鸡穆界段改扩建工程主体完工,方珲公路兴源至穆棱镇段、英才路、学苑街、铁路街南通车运行。第三小学、全民健身中心(门球场)全面完工。报废港田车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市医疗保健服务大厦、乡镇卫生院、市人民医院、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改扩建项目已投入使用,市二院改扩建项目基本竣工,市人民医院基层版胸痛中心获得国家级认证。实现省内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单式”即时结算。成功获批国家“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全市新增就业2924人,登记失业率在3.35%以内。新增产业扶贫项目8个,“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巩固,脱贫攻坚工作在全省各县(市)扶贫绩效评价中位列第二名。

二、存在问题

总体上看,2020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了良好成绩,但还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

一是新冠疫情带来的连锁反应不容忽视,我省多地疫情不断反复,并有扩散倾向,经济稳增长压力持续加大,企业原材料供应及进出口受限,影响资金链、产业链、供应链和交易量。二是烟厂税收一家独大的局面依旧,投资作为拉动经济增长一骑绝尘的格局没有改变,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提升难、扩产难的困境没有得到明显好转。三是产业结构不优,内生动力不足,社会投资积极性不高,招商引资吸引力不强,新的投资增长极不凸显,财政增收与支出矛盾加大,用于支持发展、改善民生的财力有限。

三、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计划安排

2021年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高于经济增速。为切实保障如期完成全年任务目标,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

(一)聚焦产业优化,创造三产融合新活力。深度融合一二三产业,大力发展农产品深加工,积极培育休闲农业、观光旅游、餐饮民宿、养老服务等新产业新业态。以旅发大会为契机,推进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度开发旅游产品,重点打造孤榆树“红色”文化游和保安“绿色”观光游,穿点成线,连片成面,加快培育乡村旅游品牌。抓住我市获批农业农村部全国50个农业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的有利契机,改进食用菌、蔬菜等特色农产品栽培技术,推广棚室化、工厂化生产经验,构建具有“大、优、强”的食用菌产业和“精、特、专”的高端果蔬发展之路。拓宽“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扩大沙棘、大榛子、北药等特色种植规模。延伸两麻产业链条,逐步摆脱原材料制约,力争2021年汉麻标准化种植3万亩以上。做好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全面落实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推广先进技术,提高农业标准化率、良种化率、农机化率。

(二)聚焦项目建设,激发经济发展新潜能。以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为主导,进一步加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争取新通过认定高新技术企业8户,力争引入高新技术企业10户、科技型中小企业30户,省级孵化器1户。加快7处煤矿行业系统“项目开工”手续办结,确保3处煤矿年内达标投产。围绕省政府支持石墨产业发展的契机,推进宏旭石墨、镈浩石墨及拥有石墨探矿权企业,积极谋划包装一批新项目,努力促成项目落地开工。壮大开发区林木加工产业发展,打造上下游产品相互匹配的全产业链条。延伸麻纺织产业,加大汉麻种植面积,在提产增效基础上开发麻纺终端成品研发及加工。“十四五”规划为开端,强化项目谋、引、招、落、建,全年新谋划亿元项目不低于35个,开复工亿元项目不低于20个。同时,各单位各部门进一步梳理和包装项目,积极向上争取各类中央预算内资金和政府专项债,并推动重大项目纳入国家、省级规划。

(三)聚焦改革创新,提振区域发展新活力。大力推进“重大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产业融合”的综合引资模式,对接知名企业、行业龙头,开展重点产业精准招商。坚持对外开放,引导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促进中俄、中朝、中非、中日、中蒙交流合作,将我市优势产品向域外推介。加强与绥芬河、东宁口岸合作,启动海关监管场所升级为公用型保税仓库,推进顺丰穆棱云仓和跨境电商落地建设以大连内陆港为中心,大力发展木业、粮食、油气、绿色食品、油料作物等进出口加工产业,提高加工贸易质量和水平,推动内外贸循环班列常态化运行。扩大旅游、运输、建筑等服务贸易规模,加大对重点企业、重点装备的承保力度,加快培育外向型品牌,支持优势领域企业在境外注册商标,建立境外园区

(四)聚焦绿水青山,推进生态文明新高地。健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战任务台账,全面取缔市区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区域联防联控,聚焦水源涵养、治污防污等重点领域,严格落实“三级河长制”,纵深推进“穆棱河保卫战”、乡镇断面水质监测生态补偿机制,坚持以治污项目促进水环境污染治理,加强穆棱河沿岸农村生活污水、废弃菌包、畜禽粪便综合治理,加快8个农村小型污水处理站建设,加大沿河排污口整治力度。推动大气污染综合防治,确保秸秆禁烧“零火点”、森林火灾“零发生”,继续推进“蓝天保卫战”。持续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强化面源污染监管,推进耕地安全利用与治理修复。积极开展绿色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出行、绿色建筑等创建工作。

(五)聚焦惠民富民,展现民生保障新特色。加大民生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完成2021年14处老旧小区改造,实施好老旧供热、供水管网改造修复工程。发挥“三治结合”“三社联动”作用,提升社区治管能力。加快推进奋斗水库供水工程建设,启动热电联产二期工程项目建设,满足市民群众供水、供热需求。推动长途客运班车运营体制改革,优化客运公交路线,布局“八面通-开发区-高铁站-穆棱镇”运输专线增加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提升教育质量、改善办学条件、优化教师队伍,缩小城乡学校差距。统筹健康信息平台建设,建立统一的医联体信息系统,完善电子健康档案数据库和电子病历数据库,实现健康信息共享和互联互通,提升医疗保障水平。广泛开展全民健身、群众性文体活动,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巨大冲击,做好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支持下,进一步增强抗疫情、谋发展的精气神,“开局就是决战,随时都在攻坚”的姿态,以确定的工作目标应对不确定的经济形势,全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推动全市经济稳步屹立于全省十强县之列。

以上报告,请审议。

【返回列表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