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警】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返回引导页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关于穆棱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7-12-24        文章来源:穆棱市发展和改革局        浏览:

关于穆棱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执行情况与2018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2017年12月23日在穆棱市第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穆棱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计划(草案)的报告》提交本次会议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7年,全市上下深入贯彻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解放思想,抢抓机遇,攻坚克难,主动适应新发展理念,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了经济质量和效益的双重提升。2016年度,我市县域综合实力由全省十强第5位升至第4位。预计到年末,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99.3亿元,同比(下同)增长6.0%;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实现7.39亿元,增长10.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64.2亿元,增长5.0%;固定资产投资额实现214.4亿元,增长10.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60.3亿元,增长10.0%;对外贸易总额实现9100万美元,增长23.9%。

(一)农业生产稳步推进。调减玉米种植面积10万亩,大豆、水稻等作物种植面积持续增加。落实烤烟种植面积3118亩,商品量1万担,晒烟跑订单去库存,进入四川中烟;畜牧业平稳发展,大力培育商品驴和商品鹅产业,新建福兴肉驴养殖场,积极申报注册“龙穆雪鹅”商标;食用菌种植规模达到5.7亿袋,建成食用菌种植棚室2000余栋;棚室蔬菜发展势头良好,全市新建温室80栋、大棚253栋。新型城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扎实推进,下城子镇获批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八面通镇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马桥河镇荣获省级文明乡镇标兵。预计到年末,全市农村经济总收入实现99.36亿元,增长8.0%;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7305元,增长8.0%。

(二)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开展工业经济运行服务,全面摸清全市9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3家临规企业和27家年销售收入1000万元以上的规下企业基本情况。帮助企业化解制约生产不利因素,促进宏旭石墨、电站阀门等企业满负荷生产。设立企业贷款周转金,先后为亿阳热电、升华包装、亮剑家具、凯飞食品、盛源经贸、铕赫食品和龙穆雅品等25户企业倒贷7060万元。北方水泥、升华包装二期、中科热泵粮食烘干机械、金佰力生态云雾机、穆燃节能环保锅炉等项目建成投产,晶泉酒业完成重组复产。预计到年末,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可实现工业总产值319亿元、主营业务收入315亿元、工业增加值65亿元、利税总额22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6.7%、6.9%、7.0%和4.5%。

(三)项目建设成效显著。精准发力,专业招商,提高招商引资实效性。成立了五个专业招商局,抽调80名干部挂职在招商工作一线。全年共谋划包装项目100个,确定重点招商跟踪项目137个。创新实行了市级领导包产业、包企业、包项目“三包”机制,定期召开产业项目建设专题推进会帮助研究解决问题。设立了100个企业服务站,建立定领导、定部门、定人员的“一对一”服务企业工作机制。中林木家居综合产业园项目获中林集团总部批复,东莞产业园落户穆棱经济开发区,龙穆海关监管场所投入运营。深入落实牡市产业项目建设“四比”活动,全面启动了重点工作百日攻坚会战,全年开复工项目185个,其中,产业项目131个,基础设施和民生类项目54个。

(四)第三产业不断壮大。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启动了第三届穆棱农业嘉年华活动,花海农业园项目投入运营。孤榆树东北抗联密营教育基地建成开放,与牡丹江市委党校和8所高校进行合作,着力开展以抗联文化为主题的红色教育。2017年全市共接待游客205万人次,实现旅游服务业总收入2.12亿元。加快发展电商产业,全市农产品电商店铺达到16家。建设了集电子商务、仓储、物流、包装等企业聚为一体的跨境电商产业园,12月份正式投入运营。我市获第一批省级“电子商务应用示范县”称号。拓展交邮合作领域,加强商贸流通服务网络建设,已建成县级中心1个、乡级服务站5个、村级服务点26个,我市获批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第一批创建县。

(五)民生事业持续改善。启动“三园、五路、一罩面”重点工程,八林公路、西环路、穆棱河景观等基础设施项目全面开工,市区内道路全部提升。棱河美苑、书香名府、琥珀新苑等棚改项目进展顺利。奋斗水库首批移民入住移民新村。我市获批第二批国际级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并顺利通过了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市的评估认定。医疗保健服务大厦项目进入内部装修阶段,二院改扩建项目和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改扩建项目积极推进。全面落实“河长制”,加快推进穆棱河流域污染综合整治,保证穆棱河出境断面水质稳定在四类水体。对扶贫对象实行动态管理,加大扶贫攻坚精准识别力度,新识别贫困户11户22人,退出24户42人。

总体来看,全市2017年经济运行情况总体良好,但仍存在诸多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受外需低迷、国内经济下行不利影响,社会投资积极性不高,招商引资吸引力不强,缺乏新的投资增长极;二是在建和谋划项目中高科技项目、关联度高的重大产业链项目不多,且工业项目比例有所下降;三是工业“老字号”缺乏活力,“原字号”开发不足,“新字号”不强不壮,产品供给结构不优,基础配套不足;四是经济总量小,立市型、牵动型、创税型项目不足,税源单一,财政增收与支出矛盾加大,能够用于支持发展的财力有限等。

二、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和任务

2018年,全市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全省进位、全市争先”为目标,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改善民生为根本,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0%,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5.0%,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0%,主要经济指标全部进入全省前列。

为实现上述预期目标任务,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确保农业稳定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特色高效精品农业。全力争取烤烟计划指标,稳面积、稳质量、稳市场,积极拓宽晒烟销售渠道,科学消化库存。畜牧业重点打造“龙穆雪鹅”基地,力争鹅养殖规模达到50万只。开工建设天恒禽业大鹅屠宰厂项目,确保至善生猪生态养殖、天恒科技养殖园等项目年底竣工投入使用。加强食用菌技术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推进鑫北科技双孢菇进出口加工基地项目,促进菌产业由粗放低效型向集约高效型转变。进一步提高蔬菜示范基地建设标准化程度,着力培育名优特新、高产高效良种,大力发展外向型精品蔬菜。加快推进许家老咸菜、尊味豆制品等项目建设,力促纳豆加工、东佳森林食品项目早日开工。培育引进现代农业龙头企业,力争牡市级示范家庭农场达到20个、规范化合作社达到30个,新增省级示范家庭农场2个。

(二)推进工业优化升级。做优做强传统产业。支持木家居产业产品升级、品牌打造、管理创新,加快向中高端迈进,推进与中林集团的深入合作。塑编产业积极引入上下游企业,打造更为完备的产业链条,同时做大做优出口贸易。推动农机装备制造业整合重组、抱团发展,提升市场竞争力。深入挖掘资源禀赋。推进镈浩石墨和宏旭石墨新上深加工项目。加快页岩、沸石等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挖掘上下游产品及衍生品。继续推进煤炭等资源企业靠大联强,加快谋划煤炭洗选、型煤加工、煤层气开发等项目。培育新税收增长点。深入发掘新织品、新材料和特色装备、电子制造产业等潜在增长点,催生新产品、新业态、新产业,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推进天津电子元器件、文昊元一光伏电站等项目建设。积极延伸拓展亚麻产业链条,推进德国新凌亚麻、红豆杉万锭亚麻纺织项目建成投产。

(三)培育壮大第三产业。加大扶持传统商业力度,做大做强中联商贸综合体,通过合理规划布局商业网点和龙头商贸综合体带动,扶持发展好小规模的商贸体。以携程呼叫中心为龙头,大力发展呼叫产业。壮大电子商务平台,支持创新孵化、做强移动电商、开展跨境电商,培育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特色产业集群和骨干企业。着力推进村级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点建设,力争覆盖率达到90%以上。重点打造4个电商综合服务示范乡(镇)、30个综合服务示范村。围绕电子商务服务,以铁海联运大连物流港项目为牵动,发展运输、仓储、加工、包装、配送和信息处理为主的现代物流业,大力培育综合物流、专业物流和配送集散中心相结合的商贸物流体系,实现二、三产联动发展。深挖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做活文化旅游业,谋划论证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加快推进穆棱河流域博物馆、文化艺术中心等项目建设。

(四)加快推进对外开放。积极融入绥东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从基础设施对接、优惠政策共享、产业的配套与互补、产品的展销与推介、区域旅游圈联合打造等方面探索与绥芬河、东宁的深度合作,打造绥穆错位共赢平台。树立大连内陆港战略布局的绝对地位,把大通道和口岸联动起来,面向东北亚把物流和战略物资的储运能力提高起来。依托大连港海关监管仓库,深入研究从基础设施服务向高端服务发展,努力建设木材进口集散区和原煤集散区,充分运用监管区保税功能帮助外向型企业拓展业务、降低成本。继续推进牡绥铁路既有线保留和俄宽轨引建工作,争取早日实现城鸡铁路电气化改造。加大出口企业孵化和培育力度,依托和顺发经贸、华夏家具等境外加工基地,打造境内外投资与贸易互动的发展格局。抓好对外经贸合作转型升级,全市计划新增外贸企业10家。

(五)切实做好民生改善。全面做好年内各项利民实事,扎实推进就业创业、精准扶贫、教育助学、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等重点工作。做好城区6条特色街路景观设计,加快城市总体规划编制,高标准完成《穆棱市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规划》。加快推进八林公路、西环路、通桥路等道路工程,开工建设清风园、琥珀公园、学府公园等景观项目。积极做好棚改政策对接和资金争取工作,全面推进奥体嘉园、书香名府、棱河美苑、琥珀新苑三期等片区的棚改建设项目。促进教育公平,积极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新建穆棱市第三小学。深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建立公立医院医疗技术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确保医疗保健服务大厦投入使用。充分发挥全市各部门综合扶贫作用,加大资金、技术、服务等扶持力度,抓好健康扶贫、金融扶贫、行业扶贫,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各位代表,做好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凝心聚力,扎实工作,奋力攻坚,为圆满完成全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项目标而努力奋斗!

【返回列表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