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警】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返回引导页
信用动态
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信用穆棱-- 信用动态-- 正文
深化信用建设,打造信用交通
发布时间:2021-04-09        文章来源:穆棱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        浏览:

3月30日,穆棱市开展交邮合作新模式的做法,登上了《人民日报》第11版头条。穆棱市依托当地交通运输和邮政等骨干企业,加快资源整合利用,走出了一条“交邮融合、产业联动、资源共享”的农村物流发展新路子。2015年,交通运输部、原农业部、供销合作总社和国家邮政局4部门联合下发意见,要求加快构建覆盖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网络体系,全面提升农村物流服务能力和水平。2015年底,作为黑龙江省第一个开展“交邮融合”试点县,穆棱市开启了“交邮融合”的创新模式尝试。几年来,穆棱市聚焦解决乡村客运站和邮政所经营困难、快递下乡入村难、运输服务村屯“短路”等问题,寻求破解便民物流、利民商贸、惠民服务三道难题,建成了覆盖县、乡、村三级的客运和物流网络体系,打通了农特产品进城“最初一公里”和工业品下乡“最后一公里”的屏障。在市(县)层面,按照集约集中、无缝衔接的思路建设交通邮政枢纽,共建设2个交通邮政服务中心;在乡镇层面,按照盘活存量、优化增量的思路,打造物流节点(场站),共建设7个乡镇交通邮政综合服务站;在村屯层面,整合社会资源,在43个行政村建立了村级交通邮政综合服务点,填补末端服务空白。利用农村客运班车来往取送件,打通电商进村两个“1公里”难题。经过四年多的努力,穆棱市已经基本建成县、乡、村三级客运和物流节点网络体系,实现全覆盖,惠及全市28万人口。2020年6月,穆棱市“交通运输+邮政快递”融合服务项目,被交通运输部确定为首批25个物流服务品牌之一,并被纳入《首批农村物流服务品牌典型经验》汇编。

穆棱的典型经验是推进信易行,打造信用交通,信用牡丹江的一面旗帜,围绕信用建设,配合旅发大会开展,按照落实“立标打样”总体要求,市交通运输局将通过集中攻坚和重点推进,规范运输市场管理,全面提升服务质量。扎实开展“我为旅发大会做贡献,争做文明的哥的姐”活动,教育和引导驾驶员文明驾驶、安全出行。同时,大力发展城市公交。加快推进高寒城市智能公交系统项目和全国“公交都市”示范城市建设,加大新能源公交车更新步伐,桦林公交首末站、大庆街保修厂、江南公交枢纽中心交付使用,交通运输信息管理与调度系统投入运营,启用重点街路公交专用道;优化公交线网布局,创新开展定制公交和微循环公交等特色服务,开通市区至爱熊猫小镇公交线路,为爱熊猫小镇开园提供便利出行体验;适时开通牡丹江至重点景区的旅游公交线路,不断提升公交服务水平。扎实开展运输市场专项整治活动。强化火车站、机场、客运站等重点区域的出租汽车管理,严厉打击“黑车”、拒载、违价、拼客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保持治超高压态势,推进路警联合执法常态化,加强重点货运源头和路面执法监管,完善监控网络,严格实施“一超四罚”,确保超限超载运输行为得到持续有效控制。

深化信易行等联合激励举措,牡丹江市交通运输局重点开展2020年度道路运输经营者信用评价,做好信用评价结果的公示和应用,鼓励企业凭信用等级参加招投标、评优和企业品牌宣传,营造良好信用环境,对信用等级高的企业免于监督抽查。同时制发出租车诚信承诺卡,发放包含各县市所有出租车,公示服务承诺和举报电话。在牡丹江市客运总站设立信用爱心基金,为诚实守信而遇到困难的乘客及时提供帮助。

【返回列表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