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警】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返回引导页
信用动态
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信用穆棱-- 信用动态-- 正文
穆棱市交邮合作的创新做法获人民日报点赞
发布时间:2021-04-06        文章来源:穆棱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        浏览:

3月30日,穆棱市开展交邮合作新模式的做法,登上了《人民日报》第11版头条。穆棱市依托当地交通运输和邮政等骨干企业,加快资源整合利用,走出了一条“交邮融合、产业联动、资源共享”的农村物流发展新路子。

据了解,2015年,交通运输部、原农业部、供销合作总社和国家邮政局4部门联合下发意见,要求加快构建覆盖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网络体系,全面提升农村物流服务能力和水平。2015年底,作为黑龙江省第一个开展“交邮融合”试点县,穆棱市开启了“交邮融合”的创新模式尝试。

几年来,穆棱市聚焦解决乡村客运站和邮政所经营困难、快递下乡入村难、运输服务村屯“短路”等问题,寻求破解便民物流、利民商贸、惠民服务三道难题,建成了覆盖县、乡、村三级的客运和物流网络体系,打通了农特产品进城“最初一公里”和工业品下乡“最后一公里”的屏障。在市(县)层面,按照集约集中、无缝衔接的思路建设交通邮政枢纽,共建设2个交通邮政服务中心;在乡镇层面,按照盘活存量、优化增量的思路,打造物流节点(场站),共建设7个乡镇交通邮政综合服务站;在村屯层面,整合社会资源,在43个行政村建立了村级交通邮政综合服务点,填补末端服务空白。利用农村客运班车来往取送件,打通电商进村两个“1公里”难题。

经过四年多的努力,穆棱市已经基本建成县、乡、村三级客运和物流节点网络体系,实现全覆盖,惠及全市28万人口。2020年6月,穆棱市“交通运输+邮政快递”融合服务项目,被交通运输部确定为首批25个物流服务品牌之一,并被纳入《首批农村物流服务品牌典型经验》汇编。

【返回列表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