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警】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返回引导页
食品药品
穆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度食品生产日常监督检查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1-02-26        文章来源:        浏览:

为进一步加强食品生产安全监管工作,规范食品生产经营日常监督检查行为,提升食品质量安全监管水平,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食品生产经营日常监督检查管理办法》《黑龙江省食品生产经营风险分级管理工作规范(试行)》、《2021年黑龙江省食品生产监管工作要点》及《牡丹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度食品生产日常监督检查工作计划》相关要求,制定本计划。

一、原则目标

食品生产日常监督检查工作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遵循属地负责、全面覆盖、风险管理、信息公开的原则,强化监督检查的针对性,全面落实监管责任,合理有效利用监管资源,最大限度解决和消除食品生产中的安全隐患。提高与常态化疫情防控相适应的食品安全监管能力,科学防范食品安全风险,切实推进我市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检查内容

辖区监管部门应对照《黑龙江省食品生产日常监督检查要点表》、《食品(白酒)生产日常监督检查要点表》(以下均简称《日常检查表》),并运用“黑龙江省食品生产许可监管追溯管理系统”对辖区食品生产企业的企业资质、生产环境条件、进货查验结果、生产过程控制、产品检验结果、贮存及交付控制、不合格品管理和食品召回、从业人员管理和食品安全事故处置管理等方面进行检查。检查中,落实《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自查管理办法》《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抽查考核管理办法》,督促企业全面开展食品安全自查,重点对白酒、配制酒、食用植物油、速冻食品、冷冻饮品、粮食加工品、蜂产品、固体饮料、小麦粉、挂面、蔬菜制品、代用茶等12 个重点品种开展风险排查治理,督促企业建立食品安全风险台账,限时整改到位,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辖区监管部门按照《牡丹江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暂行管理办法》对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进行现场检查,重点检查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的资质要求、生产加工场所、生产加工设施设备、原辅材料、生产加工过程控制、人员要求、产品标识、产品储运及销售等事项,督促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切实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三、检查方式

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的原则,开展检查前,辖区监管部门可以根据食品生产单位被检查频次、企业风险水平及实际工作需要,按要求随机抽取《日常检查表》中的部分内容进行检查,全年应当覆盖《日常检查表》全部检查项目。实施日常监督检查时,应当由 2 名以上(含 2 名)监督检查人员参加,检查人员对应检查内容逐项开展评价,详细登记发现的问题、处理情况。做到检查有计划、现场有记录、发现问题有监督意见、处理事项有结果、检查记录有签字,日常检查“全程留痕、随时查控”。

四、检查频次

(一)食品生产企业。食品生产企业风险等级从低到高分为A、B、C、D四个等级,由辖区监管分局根据风险等级实施分类监管。风险等级要根据企业监督抽检不合格、举报投诉和舆情事件等情况实施动态调整。具体要求:A 级风险企业每年现场监督检查不得少于 1 次;B 级风险企业每年现场监督检查不得少于 2 次;C 级风险企业每年现场监督检查不得少于 3 次;D 级风险企业每年现场监督检查不得少于4次。各辖区分局结合辖区监管资源和监管能力,对较高风险食品生产企业的监管要优先于较低风险企业的监管,实现监管资源科学配置和有效利用。对本辖区消费量大的、食品安全风险较高、投诉举报较多、监督抽检不合格的产品和单位,应适当提高监督检查次数与抽样检验力度。

(二)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省局目前正在拟定《黑龙江省食品小作坊日常监督检查管理办法》,实施前辖区监管分局应按照全面覆盖、重点关注的原则,依据《黑龙江省食品安全条例》、《牡丹江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暂行管理办法》对辖区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进行监督检查,积极推进小作坊“四化”管理工作的落实,提升食品加工小作坊规范化水平。

五、监督抽检

按照《2021年牡丹江市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实施方案》要求,在完成局本级下达抽检批次基础上,依据当地食品安全状况、居民饮食消费特点、易发多发问题,按照“问题导向”的原则,统筹组织开展本区域内食品安全抽检工作。辖区监管部门在日常监督检查时,结合年度食品抽检计划进行食品快速检测或抽样检验,年底前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的监督抽检覆盖率要达到90%。

六、监督抽查

对我局确定的12 个重点品种和抽检监测中1年内出现 2 批次及以上、连续 2 年及以上出现不合格产品的食品生产企业由食品生产股牵头组织相关人员开展交叉互查。按照“一事双查”原则,既查企业,也查基层监管工作落实。

七、专项监督检查

专项监督检查根据重点品种监管的要求,结合日常检查、飞行检查、投诉举报、抽检监测反映出的问题,重点针对农兽药残留、重金属超标、以假充真和以次充好等不合规原辅材料生产加工,散装食品无标签、标签标识虚假标示,以及食品添加剂使用不规范等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专项监督检查与日常监督检查计划在时间节点、检查事项重合的,可与日常监督检查一并进行。

八、监督检查结果处置

辖区监管部门应当于日常监督检查结束后2 个工作日内,使用“黑龙江省食品生产许可监管追溯管理系统”向社会公开日常监督检查时间、检查结果和检查人员姓名等信息,在食品生产企业公示板上张贴日常监督检查结果记录表。食品生产者应当将张贴的日常监督检查结果记录表保持至下次日常监督检查。

日常监督检查结果应记入食品生产者的食品安全信用档案。

辖区监管部门在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应当立案调查处理。立案调查制作的笔录,以及拍照、录像等的证据保全措施,应当符合市场监管行政处罚程序相关规定。在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违法案件线索,对不属于本部门职责或者超出管辖范围的,应当及时移送有权处理的部门;涉嫌构成犯罪的,应当及时移送公安机关。

九、其他工作

(一)深入开展“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年行动”。督促食品生产企业定期开展食品安全自查,确保食品生产过程持续合规。鼓励企业引入第三方机构开展食品安全状况自查评价,获证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年度监督抽查考核覆盖率达到100%。

(二)继续抓好食品添加剂“两超”问题治理、“塑化剂” 污染防控。推动落实《市场监管总局关于食品中“塑化剂”污染风险防控的指导意见》《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规范使用食品添加剂的指导意见》。进一步规范食品标签标识,在年底标签标识抽查合格率应稳定在 95%以上。

(三)持续开展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综合整治。推动落实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三年综合整治行动阶段性目标,确保环境卫生规范达标率达到95%以上,酒类、豆制品、植物油等重点品种标准示范间覆盖率要达到 100%。

另外,对于暂未纳入本次监督检查计划的新办证食品生产单位,辖区监管分局应及时进行风险分级并将其纳入监督检查计划,按规定开展日常检查工作。

现将《2021年度食品生产日常监督检查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2021 年食品生产企业日常监督检查计划表

2021年食品生产企业日常监督检查计划表(穆棱)

序号

企业名称

自查时间(月)

风险等级

检查频次

(至少 次/年)

1

穆棱市兴源镇西烧锅白酒厂

8、10、11

B

3

2

穆棱市兴源镇大诚精制米厂

10、11

B

2

3

穆棱市兴源镇永兴米业

10、11

B

2

4

黑龙江省巨力农业有限公司

10、11

B

2

5

穆棱市下城子镇中心冷饮厂

7、8

B

2

6

黑龙江省北方酒仙酒业有限公司

4、10、11

B

3

7

黑龙江省铕赫食品有限公司

5、8、11

B

3

8

穆棱市盛源经贸有限公司

5、11

B

2

9

穆棱市凯飞食品有限公司

8、11

B

2

10

穆棱三然农副产品有限公司

10、11

B

2

11

穆棱市福源山珍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

8、11

B

2

12

穆棱市宏伟林副产品有限责任公司

9、10

B

2

13

穆棱市双丰有机食品有限公司

8、11

B

2

14

黑龙江省皓月食品工业股份有限公司

5、8、10

B

3

15

穆棱市八面通镇周敏明太鱼加工部

10、11

B

2

16

黑龙江虎泉饮品有限责任公司

5、11

B

2

17

穆棱市万隆米业有限责任公司

10、11

B

2

18

穆棱市马桥河镇启福面粉厂

10、11

B

2

19

黑龙江省极草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10、11

B

2

20

穆棱市天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10、11

B

2

21

穆棱市绿森食用菌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

10、11

B

2

22

穆棱市康美食品有限公司

10、11

B

2

23

穆棱市橡树林特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

5、8、10

B

3

24

黑龙江省穆林桦树河饮品有限公司

5、9

B

2

25

穆棱市大地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4、9

B

2

26

穆棱市坤江米业有限责任公司

10、11

B

2

27

穆棱市晟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5、8、11

B

3

28

穆棱市大森林食品有限公司

10、11

B

2

29

踩钻石(穆棱)科技有限公司

6、8、10

B

3

30

穆棱市穆棱镇关东情有机特色种植场

10、11

B

2

31

穆棱市八霖灵润林副产品有限责任公司

10、11

B

2

32

穆棱市供联食用菌科技推广服务有限公司

10、11

B

2

33

穆棱市东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10、11、12

B

3

34

穆棱市下城子镇悬羊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

10、11

B

2

35

穆棱市永兴糯玉米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

8、10、11

B

2

36

黑龙江省穆林林产品经销有限公司

10、11

B

2

37

穆棱市谷涧泉饮品有限公司

10、11

B

2

38

穆棱市龙森雪谷沙棘制品有限公司

10、11、12

B

2

39

易网集团(黑龙江省)共和饮品有限公司

8、11

B

2

40

穆棱市盈羽珊科技有限公司

10、11、12

B

3

【返回列表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