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警】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返回引导页

  • 索引号:  zjj/2021-00005
  • 分 类:  城乡建设(含住房)
  • 发布机构:  穆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文 号: 
  • 发文日期:  2019-06-20
  • 主题词: 
  • 时效: 现行有效
  • 名 称:  2019年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方案  
2019年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方案
2019-06-20  穆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为确保全市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顺利实施,根据省财政厅、省住建厅《关于印发黑龙江省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和省住建厅、省财政厅、省扶贫办《关于印发建档立卡贫困户中D级危房改造方案的通知》及省住建厅《关于实行危房改造工程质量安全责任制的意见》的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改造任务

2019年,全市计划改造农村危房747户,其中,八面通镇46户,河西镇238户,福禄乡66户,马桥河镇131户,下城子镇33户,兴源镇100户,穆棱镇123户,共和乡10户。

二、改造原则

(一)坚持农民自愿原则。在实施改造过程中,从农村农民实际出发,调动农民改造住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因地制宜,量力而行。

(二)坚持规划先行原则。根据乡(镇)规划和村庄规划,科学制定农村危房改造计划。

(三)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公示原则。坚持补助政策公开、对象公开、标准公开,通过民主评议、张榜公示等方式,实行阳光透明操作,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

(四)坚持精准扶贫原则。按照省政府的统一要求,2019年对四类人员进行危房改造。

三、范围和对象

2019年农村危房改造范围、对象是穆棱市行政区域范围内,按照《农村危险房屋鉴定技术导则(试行)》,经鉴定机构鉴定为C级危房、D级危房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及行政村三类人员。

四、改造方式与建设标准

(一)改造方式:

根据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选择改造类型,本着不超标、投入少、变化快、担得起、改的动的原则,C级危房维修加固,D级危房置换购买旧砖房或拆除重建及三类人员,确保全面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任务完成。

(二)建设标准:

1D级翻(建房屋:严格执行“省定”改造原则,改造后住房要达到科学选址、结构安全、面积适当、主要部件合格和基本功能齐全的要求,充分考虑抗震设防要求,控制建筑面积和总造价。D级翻(新)建后的农房必须有独立的卧室、厨房。综合考虑北方地区建筑结构和贫困户基本安居需要,参照国家住建部要求,拟按户内人口数2人及以下户面积不超过30平方米、3人户面积不超过40平方米、4人及以上户面积不超过50平方米,最高不超过60平方米,确定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三类人员新建住房基本保障面积标准。

2C级加固维修房屋:各乡镇要大力研究推广低造价、高质量的农房加固技术,修缮加固应以排除住房安全隐患为重点,主要包括基础加固、墙体加固、屋架(面)更新、门窗更换或维修四个方面,修缮后的住房应满足结构稳定、防雨防潮、保暖节能安全和基本居住需要。在确保安全居住的情况下,减轻改造户的经济负担,尽量避免因建房而加重贫困的情况发生。

3、置换购买旧砖房:D级危房购买(置换)闲置旧砖房,以村民自愿为基础,在本村屯内通过协议方式购买闲置安全住房,拆除原有危房,同时办理房屋登记和宅基地置换手续。

五、保障措施

(一)落实责任。在市政府领导下,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具体负责全市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综合协调指导。各乡镇政府为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责任主体,各乡镇长为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乡镇长为直接责任人,乡镇、村屯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落实改造任务。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继续纳入年度乡镇经济社会发展责任制考核内容。各乡镇要合理安排农村危房改造计划,及时将省、市下达的农村危房改造年度计划分解落实到村屯和危房改造农户。

(二)严格审核程序。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公示原则,确定补助对象,严格申报内容和程序。实行农户自愿申请、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民主评议、乡(镇)审核、市审批,逐级上报的工作机制。做好档案建立和管理,农村危房改造实行一户一档,批准一户、改造一户、建档一户。建立健全公示制度,补助对象基本信息和各申报审查环节的结果要在村务公开栏公示。危房改造补助政策要让改造户一清二楚,特别是要将省厅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政策明白卡》交到每一户贫困户手中。建立健全农户纸质档案表信息化录入制度,危房改造农户档案信息要及时、全面、真实、完整、准确地录入《全国农村危房改造档案管理信息系统》。

(三)强化危房改造管理。一是加强技术指导。依据《农村危房改造基本安全技术导则》(建办村函〔2018〕172号)、《黑龙江省农村危房加固改造技术指南》、《黑龙江省农村危房改造验收指南》、《黑龙江省农民自建房施工流程指南》、《黑龙江省彩钢房建设技术指南》和《关于建立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施工监理制度的通知》(黑建村〔2018〕3号)有关要求,各乡镇区建设部门重点对危房改造底线标准和质量安全技术标准进行指导,指导施工重要节点、质量安全过程管理和建立改造监理档案。二是落实质量安全责任制。乡镇建设部门是本行政区内农村危房改造质量安全管理的责任主体,必须依法依规依职权履行农危房改造工程质量与安全管理职责,承担相应责任。改造完成后实行村、乡(镇)逐级逐户验收。市住建部门全年抽查25%以上的改造户,乡镇建设部门全面检查、不漏一户。三是实施监理制度。按照《关于建立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施工监理制度的通知》(黑建村〔2018〕3号)要求,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要落实监理制度,建立危房改造过程质量安全监管。农民自行改造建设住房建立告知制度,落实告知责任。实现农村危房改造质量监理。四是要推进节能示范工作。要根据地理和资源条件,尽量选取当地材料和适用技术。尊重农民生产生活习惯,因地制宜地采用经济合理的节能技术实施农村危房改造。

(四)加强补助资金的使用管理。各乡镇要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加强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的使用管理,严禁截留、挤占、挪用、串用和整合。乡镇财政部门分户立账,补助资金同时到位、一并使用。财政和审计部门要加强对补助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审计问效。

(五)加强监督检查和验收。各乡镇要做好农村危房改造的监督检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年度计划完成后。市住建局组织定期或不定期的对各乡镇实施情况进行督查巡查。

穆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二〇一九年六月二十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