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警】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返回引导页

  • 索引号:  zjj/2021-00002
  • 分 类:  城乡建设(含住房)
  • 发布机构:  穆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文 号: 
  • 发文日期:  2020-11-02
  • 主题词: 
  • 时效: 现行有效
  • 名 称:  2020年农村危房改造主要工作  
2020年农村危房改造主要工作
2020-11-02  穆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决战决胜之年。我局上下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履行单位职责,紧紧围绕保障贫困人口住房安全这一核心目标,以更大的决心、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努力推动农村住房安全各项任务落实,切实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有序开展农村危房改造任务。

一、2020年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完成情况

2020年我市农村“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任务共175户。其中修缮加固房屋94户,新建房屋81户,向上争取资金358.4万元。现已全部完成竣工验收,补助资金足额拨付到户,档案资料装订、信息系统录入等工作也已完成。

二、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70天决战”行动情况

根据黑龙江省《关于全力开展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70天决战”行动的通知》精神,我局制定下发了《穆棱市全力开展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70天决战”行动方案》。按照工作方案总体安排,我局组织各乡镇对全市985户“四类重点对象”已改造危房进行逐户排查,共排查出问题29项,其中包括散水坡设置不合格、门窗封不严、电线不规范和对相关政策不清楚等。对排查出的问题均建立了台账,确定了责任人和整改时限。

针对排查出的问题,我局制定多项措施进行整改。针对政策掌握不到位的问题,组织工作人员和乡镇干部进村入户通过讲解政策、发放宣传单和手册以及村广播宣传等方式,使广大农户全面了解危房改造政策。针对质量不达标问题,组织镇村在不增加农户负担的前提下,及时进行了修缮整改。针对建新未拆旧的问题,组织乡镇干部认真做好农户思想工作,主动配合拆旧工作,确保全部拆除到位。目前,所有排查出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完成既定目标。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为巩固我市农村危房改造成效,保障“四类重点对象”住房安全,根据四类重点对象人员动态调整和房屋危险等级变化情况,我局组织各乡镇对辖区内“四类重点对象”进行全面排查审核,根据各乡镇摸排上报情况,我市计划2021年实施危房改造214户,具体实施户数进行动态调整。在农村危房改造实施过程中,我局从危改的程序、人员资格认定、危房类别鉴定、建房的质量和安全、建房过程中监管验收、档案资料和系统录入等方面都将严格规范,确保我市农村“四类重点对象”住房安全得到保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