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警】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返回引导页

  • 索引号:  sfj/2023-00003
  • 分 类:  司法
  • 发布机构:  穆棱市司法局
  • 文 号: 
  • 发文日期:  2022-01-20
  • 主题词: 
  • 时效: 现行有效
  • 名 称:  穆棱市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穆棱市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2-01-20  穆棱市司法局

2021年度,穆棱市政府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文件《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的要求及牡丹江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全面推进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被评为全省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县)”,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持依法行政,全面履行职能

(一)加大简政放权力度。一是清理行政许可事项。凡是没有法律依据的,一律取消。二是简化办事流程。最大限度地精简不必要的材料,方便群众和市场主体。

(二)全面落实清单制度。一是重新梳理权责清单。明确了行政机关的权责。二是落实全国统一的负面清单制度。三是全面实施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清单制度。

(三)优化监管机制。一是综合运用监管手段。二是减少现场检查频次。不涉及公共安全的一般领域原则上不进行现场检查。三是强化信用监管。收集失信信息,惩戒失信行为。

(四)优化营商环境。一是维护公平竞争。清理、废除有违公平竞争原则的制度、规定。二是尽量减少对违法市场主体生产经营秩序的影响。在法律允许的前提下,保证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三是加强政务诚信建设。行政机关强化契约意识,履行法定、约定的责任、义务。

(五)优化政务服务。印发了《穆棱市政务中心制度汇编》,严格执行了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一次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市场监管领域实现了“五证合一”和“一网通办”,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方便了人民群众。

二、坚持规范管理,完善制度体系

(一)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一是坚持党委领导。行政规范性文件草案市政府提交市委常委会审议。二是坚持合法性审查。制定的规范性文件无违法内容。三是执行备案、公示制度。规范性文件均向牡丹江市司法局进行备案,均在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公示。

(二)完善并落实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按要求开展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清理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

三、坚持依法决策,提高决策质效

(一)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依据《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规定,决策严格按照启动、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进行。

(二)增强公众参与实效。对依法应当听证以及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事项,均按照规定开展听证。

(三)提高专家论证和风险评估质量。做出重大行政决策前,聘请第三方评估机构对拟作出的重大行政决策进行评估。

(四)加强合法性审查。司法局对全市的重大行政决策进行合法性审查。聘请牡丹江市国大律师事务所为我市的法律顾问团,凡涉及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均由法律顾问出具意见。

(五)坚持集体讨论决定。坚持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决定制度,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的重大事项均以会议纪要的形式记录存档。

四、坚持规范执法,营造良好秩序

(一)履行执法职责。行政机关认真履行职责,执法有力、有效,营造了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二)完善执法程序。各行政执法单位依法实施行政检查,明确本单位的行政裁量权基准。市政府制定了《关于印发穆棱市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工作方案的通知》,各单位分别制定并执行本单位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各单位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执法结果在相关网站进行公示。各单位严格执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做到应审必审。

(三)落实执法责任。各单位在“三定规定”中明确了各内设机构和各岗位的行政执法责任,并在“穆棱依法治市网”公示。

(四)加强执法保障。严格执行罚缴分离和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行政执法经费财政全额保障。

五、坚持依法监督,制约行政权力

(一)主动接受监督。坚持政务公开制度,应当公开的全部公开;对符合法定要求的公开申请答复率100%。

(二)健全内部层级监督机制。市政府先后完善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层级监督制度;各单位建立了权力运行流程图等内部权力运行机制。

(三)自觉接受外部监督。规范性文件均向市人大进行了报备。认真执行生效的法律文书。行政机关负责人均按照要求出庭应诉。落实检察机关检察建议。

六、坚持多措并举,有效化解纠纷

(一)建立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下发了《关于健全行政裁决制度加强行政裁决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行政调解、行政裁决、人民调解制度。建成一站式“非诉纠纷解决中心”。

(二)加强人民调解工作。乡(镇)、社区、村屯建立143个人民调解委员会。建立交通事故调委会、涉诉调委会、行政附带民事调委会等10个专业调解委员会。每年调解纠纷500件左右。

(三)改革信访工作制度。人民调解参与信访工作,信访事项依法受理,网上受理制度得到落实。

(四)加强行政复议工作。贯彻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要求,认真履行行政复议职责,对合法的行政行为予以维持,维护行政执法权威;对违法的行政行为予以撤销,维护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全年受理行政复议案件36件,审结35件。

(五)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行政机关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责任制和以案释法制度;司法所认真开展“法律七进”活动。

七、坚持预防为先,应对突发事件

(一)完善突发事件应对制度。完善各类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加强突发事件监测预警、信息报告、应急响应等机制建设。

(二)提高突发事件依法处置能力。完善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响应处置程序和协调联动机制,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提升先期处置和快速反应能力。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能够做好隔离场所、防疫物资的准备工作,针对疫情形势的变化,及时调整防疫措施,防疫工作有条不紊、井然有序。

八、坚持学习制度,提高法治思维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法律列入市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议学习内容。在公职人员中普遍开展宪法法律教育,全面提高公职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治素养。

2021年,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定的不足:一是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有待于进一步加强。二是法治工作装备水平有待于进一步提高。2022年,我们决心在牡丹江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真抓实干,拼搏进取,认真组织实施《法治穆棱建设规划》,建设良好的法治环境;深入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把我市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向更高的水平,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