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警】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返回引导页

  • 索引号:  czj/2021-00006
  • 分 类:  财政
  • 发布机构:  穆棱市财政局
  • 文 号: 
  • 发文日期:  2021-03-30
  • 主题词: 
  • 时效: 现行有效
  • 名 称:  穆棱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转移支付2020年度绩效自评报告  
穆棱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转移支付2020年度绩效自评报告
2021-03-30  穆棱市财政局

按照省财政厅《关于开展2020年中央对地方财政转移支付预算执行情况绩效自评工作方案》(黑财监〔2021〕6号)要求,我局认真组织开展了2020年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转移支付绩效自评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绩效目标分解下达情况

2020年度,下达我市“免费向居民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开展对重点疾病及危害因素监测,有效控制疾病流行,为制定相关政策提供科学依据,助力国家脱贫攻坚,保持重点地方病防治措施全面落实。开展职业病监测,最大限度地保护放射工作人员、患者和公众的健康权益。同时推进妇幼卫生、健康素养促进、医养结合和老年健康服务、卫生应急、计划生育等方面工作”两个年度总体目标在具体的绩效指标方面,确定了产出指标(含数量指标、质量指标、时效指标)和效益指标(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社会效益指标、可持续影响指标),即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72%、0-6岁以下儿童健康管理率≥68%、孕产妇系统管理率≥68%、老年人健康管理率≥55.2%、高血压患者管理人数1.38万人、2型糖尿病患者管理人数0.484万人、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率≥44%、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率≥44%、采集并检测居民户碘盐每县不少于300份、饮用水监测完成率100%、健康巡讲宣传人数1000人、新发布病病人流调率100%、农村环境卫生监测完成率100%、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完成80%以上、农村妇女两癌检查完成100%、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完成95%、基本避孕服务完成90%、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国家级贫困县覆盖率完成100%、贫困地区新生儿筛查国家级贫困县覆盖率完成100%、高血压患者规范管理率≥48%、2型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48%、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健康管理率≥64%、肺结核患者管理率≥72%、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率≥76%、居民户碘盐检测率≥90%、饮用水数据完整率≥95%、健康巡讲覆盖率100%、新发布病病人检测率≥70%、消除疟疾个案流调上报及时率≥90%、妇幼卫生监测良好率95%以上、饮用水数据审核及时率≥95%、饮用水投诉率≤5%、服务对象满意度不断提高、城乡居民公共卫生差距不断缩小、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资金投入情况分析

1.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

2020年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全年预算数为2118.62万元。中央省级财政实际下达我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专项转移支付资金1781.93万元,其中:中央下达1188.72万元(省统筹资金82.46万元)、省财政下达593.21万元。本级财政匹配补助资金254.23万元。补助资金全部落实到各项目实施单位,其中: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助资金1858.33万元;专业公共卫生机构补助资金177.83万元。

2.项目资金执行情况分析

2020年度,全年执行数为2033.64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资金1186.19万元、执行率为93%;地方财政资金847.45万元,执行率为100%。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按照中央、省及牡丹江市相关文件及《关于做好2020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通知》(穆卫健联发〔2020〕9号)、《穆棱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管理实施细则》(穆卫健联发〔2020〕7号)、《穆棱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成本补偿参考标准》(穆卫健联发〔2020〕8号)等要求,各项目实施单位资金管理制度健全,能较好的履行“三重一大”议事制度,会计核算规范,并对项目资金进行独立核算,专款专用。在资金使用方面均按照相关制度执行,无支出依据不合规、虚列项目支出的情况,无截留、挤占、挪用项目资金情况,无超标准开支情况。

(二)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2020年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顺利完成,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得到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得到较好落实,老百姓获得感不断增强,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意识进一步得到增强,使人人享受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带来的健康实惠。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数量指标

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指标,达成49.44%;适龄儿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指标,达成99.67%;0-6岁以下儿童健康管理率指标,达成93.18%;孕产妇系统管理率指标,达成100%;老年人健康管理率指标,达成58%;高血压患者管理人数指标,完成2.01万元;2型糖尿病患者管理人数指标,完成0.66万元;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率指标,达成62%;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率指标,达成88%;采集并检测居民户碘盐指标,完成300份;饮用水监测完成率指标,达成100%;健康巡讲宣传人数指标,达成0.64万元;新发布病病人流调率指标,达成100%;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指标,达成100%;农村妇女两癌检查指标,达成100%;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指标,达成100%。基本避孕服务指标,达成100%。贫困地区新生儿筛查国家级贫困县覆盖率指标,达成100%。

(2)质量指标

高血压患者规范管理率指标,达成57.67%;2型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指标,达成64.22%;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健康管理率指标,达成79.78%。肺结核患者管理率指标,达成100%。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率指标,达成100%。居民户碘盐检测率指标,达成99%;饮用水数据完整率指标,达成100%;健康巡讲覆盖率指标,达成100%。新发布病病人检测率指标,达成100%。妇幼卫生监测指标,达成100%。

(3)时效指标

饮用水数据审核及时率指标,达成100%。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饮用水投诉率指标,无投诉;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达不断提高。

(2)社会效益指标

城乡居民公共卫生差距指标,达不断缩小。

  1. 可持续影响指标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指标,达不断提高。

三、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1.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与绩效目标分解下达指标存在差异,主要原因为存在人口流失、部分机构档案录入未完成、个别机构建档较少等情况导致电子建档率不达标。改进措施,加强电子档案建立,采取网格化形式,划分责任分区,以人员包小区、包村等形式,提高电子档案建档率,做到辖区内人员“应建必建”。

2.农村环境卫生监测完成率完成情况与绩效目标分解下达指标存在差异,主要原因是我市未承担此项目工作。

3.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国家级贫困县覆盖率完成情况与绩效目标分解下达指标存在差异,主要原因是我市未承担此项目工作。

4.消除疟疾个案流调上报及时率完成情况与绩效目标分解下达指标存在差异,主要原因是我市未承担此项目工作。

四、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将评价结果报同级财政部门及上级主管部门,按有关规定进行公开。

穆棱市卫生健康局

二〇二一年三月十八日

  
附件【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自评表.xlsx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