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警】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返回引导页

  • 索引号:  sjj/2021-00001
  • 分 类:  审计
  • 发布机构:  穆棱市审计局
  • 文 号: 
  • 发文日期:  2021-01-11
  • 主题词: 
  • 时效: 现行有效
  • 名 称:  穆棱市审计局政治理论学习制度  
穆棱市审计局政治理论学习制度
2021-01-11  穆棱市审计局

为进一步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着力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理论素养,务实构建学习型审计局,使我局政治理论学习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特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制度。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传统,不断增强党员干部队伍的“四个意识”,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建立健全党员干部的长效学习机制,使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学习建党”的理念,不断提高参与学习的自觉性、积极性,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用理论武装头脑,以规矩规范行为,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整体理论素养和防范抵御重大风险的综合能力,推动科研事业稳固发展。

二、重点内容

(一)政治理论学习内容

以政治理论学习为根本,重点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重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四风”新表现的重要批示、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等内容。学习新时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加强对《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审计局法》、《会计法》等党纪政纪法规的学习教育。

(三)上级部署学习内容

及时组织学习上级组织部署要求的临时性突发性学习内容、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

三、开展形式

(一)制订年度学习计划

根据党员干部的政治思想状况,坚持正面教育引导与自我学习消化相结合,把握党员干部教育的关键和重难点,结合党委年度工作要点的安排情况,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安排好学习教育活动,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二)丰富学习形式

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三会一课”为平台,采取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相结合的形式,通过结合学习内容安排中心发言、专题辅导、座谈交流、实地参观、观看电视录像和网络学习等方式,不断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

(三)规范学习安排

党委中心组全年集中学习不少于4次,每次不少于2小时,参学率不低于90%。党员全年集中学习不得少于4次,每月要安排时间开展分散自学。

四、学习要求

(一)强化组织,自觉学习

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建设学习型审计局,主动积极参加理论学习,处理好矛盾,党组织要有计划地组织好集中学习,切实做到学习与工作协同推进。

(二)强调质量,规范学风

党支部要严格按照规定的学习时间和频次,高质量开展好学习活动,参学的党员干部要做好学习笔记,做到集中学习有记录、有学习体会,发言有提纲、有领导点评,分散自学有概要摘录、有学习心得。

(三)加强督查,确保实效

要求党员干部详细记录集中学习与分散自学的学习时间、内容、方式和效果,党支部结合学习笔记,定期对党员干部开展学习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将督查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参考范围进行统一奖惩管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