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警】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返回引导页

  • 索引号:  20200619-061803-423
  • 分 类:  其他
  • 发布机构:  政务信息化中心
  • 文 号: 
  • 发文日期:  2017-04-11
  • 主题词: 
  • 时效: 现行有效
  • 名 称:  穆棱市2016年预算绩效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穆棱市2016年预算绩效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2017-04-11  政务信息化中心

2016年,我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科股室的配合下,按照省厅绩效评价处2016年工作要点和年初工作计划的要求,扎实推进财政绩效评价工作,积极探索绩效评价新思路和新方法,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具体预算绩效工作开展情况如下:

1.制定了《穆棱市财政局机关2016年财政绩效评价工作实施方案》。落实了各相关科股室2016年的绩效评价工作任务。要求各相关股室在2015年度省级专项资金和2015、2016年本级项目支出进行绩效评价,并将该任务的完成情况落实到各科室目标管理任务之中,由科室负责人向局长签订目标管理责任状。

2.深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覆盖范围。按照2013年制定的《穆棱市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对部门预算中10万元以上的项目支出、追加预算10万元以上的项目支出及部分省级专项支出项目进行绩效评价。财政支出绩效目标申报需随同部门预算“二上二下”报送财政局。财政局各业务股室对“申报表”进行初审,财政监督检查分局复审后报主管局长、局长审核,最后同部门预算一同批复给各预算单位。各预算单位对申报的项目进行自评,年底由财政监督检查分局和业务科室抽取一定数量的项目由财政进行再评价。

3.组织调协各科股室完成了年初制定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任务,积极探索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定期组织相关股室将绩效评价工作中的遇到的问题和情况向局领导班子汇报,督促工作进度,探讨工作思路,解决实际问题;相关股室按照《穆棱市财政局机关2016年财政绩效评价工作实施方案》进行绩效评价,评价过程中,我们主动与各科室联系和沟通,督促各科室在项目过程中进行监控。项目结束后,由项目单位进行自评,财政主管科室会同相关部门成立评价小组,按照规范化的要求对项目进行了绩效评价,截止到12月底各相关科股室完成了工作任务,取得较好的效果。

4.探索项目评价新思路,评价项目实施“会审制”。各业务科室绩效项目评价结束后,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组织业务科室召开汇报会,逐个项目听取汇报,对每个项目的评价情况从项目选择、报告撰写、情况反馈、效益分析、发现的问题和相关建议等方面分别由主管局长、局长进行点评,针对业务科室评价项目报告撰写不够规范、指标体系确定不尽合理、缺少数据支撑、发掘问题深度广度不足、建议操作性不强等问题,提出了改进的意见。同时认真总结,举一反三,通过对绩效评价手段、方法、思路、效果等方面问题进行剖析,总结工作经验,提高评价水平。对绩效评价质量较高的项目评价报告还在局内网予以发布,供各科室学习参考。

5.认真开展绩效评价的学习和培训工作。一是为了充分发挥绩效评价的作用,我市创新把绩效评价工作同财政监督工作进行了整合,绩效评价业务划归财政监督部门。二是征订省厅推荐书籍《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基本知识问答》并发至相关科室进行学习;三是利用我局星期五讲坛的机会,对《绩效评价操作与实务》进行讲解。通过认真的学习和思考,对绩效评价工作有了深刻的认识,对绩效评价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有了一定的提高。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