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警】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返回引导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15年“三远离 一倡导”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09-02        文章来源:团市委        浏览:

各乡(镇)、市直、初(高)中团委: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推动平安龙江、和谐龙江、幸福龙江建设,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犯罪,团市委决定在全市广大青少年中开展远离毒品、远离邪教、远离赌博、绿色上网宣传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在学校、企业、社区、农村集中开展远离毒品、远离邪教、远离赌博、绿色上网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宣传教育,使广大青少年增强法制观念,规范道德行为,抵制各种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蚀,提高自我保护能力,自觉远离毒品、远离邪教、远离赌博、绿色上网。

二、活动时间

2015年9月至2015年10月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远离毒品、关爱生命”主题活动

1、加强宣传教育。以“6·26”国际禁毒日为契机,充分利用电视、报纸、广播,特别是网络、手机、QQ群、飞信、微博等青少年所熟悉的现代信息传播手段,依托社区青少年服务中心、青少年维权岗、青少年法律学校等阵地开展禁毒宣传,帮助青少年了解有关毒品的知识,正确认识毒品给个人、家庭和社会带来的巨大危害,增强拒毒、防毒的意识。

2、丰富业余生活。各中小学校要广泛开展青少年“读书”活动,精心选择优秀文化读物和健康有益的文化、影视作品、歌曲等,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提供精神食粮;广泛开展青少年文体活动,丰富健康生活情趣,防止青少年因无聊的生活而导致吸毒。

3、做好结对帮扶。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一助一”、“手拉手”等活动,对吸毒人员进行帮教。把强制戒毒、心理辅导、社会关爱有机结合起来,使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心和温暖,努力改过自新。

(二)开展“远离邪教、健康心理”主题活动

1、加强理论教育,增强抵御邪教腐蚀能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通过课堂教学、实践活动等形式,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认清邪教的本质。学习马克思主义宗教观,自觉反对迷信、反对邪教。学习社会主义荣辱观,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

2、加强心理教育,维护心理健康。针对青少年的个体差异性,注意发挥心理疏导的作用,通过知识讲座、心理咨询、个别谈心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教育,帮助青少年正确地认识自己和周围环境,克服成长中的诸多障碍,培养健康的个性心理素质和健全的人格。

3、加强法制教育,增强法律意识。组织青少年学习有关的法律法规,使其知法、懂法、守法。开展青少年法制教育社会实践活动,组织青少年参观监狱、劳教所,到法院旁听和邪教有关的刑事、民事、经济等案件的开庭审理,聘请有办案经验的公、检、法人员举办法制讲座,参加反邪教文艺演出和社团活动等,增强青少年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

4、加强警示教育,树立对邪教的防范观念。通过召开座谈会、报告会、组织收看有关专题片或已转化的邪教练习者的现身说法等形式,揭露和控诉邪教组织对社会的危害、对青少年精神和肉体的残害,使广大青少年自觉抵制邪教的侵蚀。

(三)开展“远离赌博、守护幸福”主题活动

1、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电视、报纸、广播、网络、手机等各种媒体,通过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大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力度,特别是通过典型案例向青少年宣传赌博的危害性、国家对赌博犯罪的惩治规定等,使青少年深刻认识到赌博对社会、家庭和自身的危害。

2、加强家庭教育。开展家庭禁赌活动,倡导健康、文明、和谐的生活方式,自觉拒绝赌博的诱惑,家长带头,以身作则,给孩子多一些关注,与孩子多一些沟通,树立良好的家庭风气、家庭伦理道德来影响青少年,努力培养他们良好的道德行为和生活习惯。

3、加强学校教育。学校应把这项工作作为日常德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提高青少年对赌博危害性的认识。同时,加强与家庭的沟通,建立有效的工作联系、反馈和配合制度,共同预防和化解青少年参与赌博等苗头性的问题,提高青少年拒赌、防赌能力。

(四)开展“绿色上网、阳光人生”主题活动

1、加强法律法规宣传工作。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条例》和《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等法律和规章制度的宣传力度,大力倡导和普及青少年网络基本道德规范,给青少年以明确的道德价值取向,促使广大青少年自觉维护主流思想、自觉传播先进文化、自觉抵制低俗之风、共同构筑网络诚信、树立网络自律意识、遵守网络道德,将社会的道德规范和网络道德内化为自身的行为准则,正确使用网络,不做危害他人和社会的事。

2、做好青少年网络评论和舆情信息工作。深入开展“二一工程”,加强网络评论员和舆情信息员队伍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围绕青少年思想动态以及对国内外重大事件的反响等方面信息,依据突出特色、保证时效、注重质量、讲究程序的原则,向有关方面报送青少年舆情信息。

3、开发推广优秀网络文化产品。要争取社会各方面的支持,整合社会资源,开发青少年喜闻乐见的网络视频、网络歌曲、网络游戏、网络动漫等网络产品。加大对优秀网络文化产品的推介力度,联合有关部门开展有关青少年网络文化产品的评比和展示活动,推动优秀网络文化产品不断涌现。

四、有关要求

1、提高认识,高度重视。要提高对开展本项活动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

2、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要紧紧围绕“远离毒品、远离邪教、远离赌博、绿色上网” 的活动主题,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推动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3、加强宣传,形成声势。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调动宣传力量,加大宣传力度,为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4、做好信息反馈工作。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活动方案,并及时报送活动开展情况(包括图片、文字资料),反映工作动态,总结工作经验。

活动信息及图片上报时间为2015年10月15日前(材料电子版报送至团市委邮箱)。

联系人:滕琳

电 话:0453-3182324

电子邮箱:mltsw01@163.com

【返回列表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