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警】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返回引导页
通知公告
黑龙江省穆棱市穆棱镇生活垃圾处理工程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二次网上公示
发布时间:2015-10-08        文章来源:穆棱镇        浏览:

公众朋友:

黑龙江省穆棱镇人民政府现将“黑龙江省穆棱市穆棱镇生活垃圾处理工程”环境影响评价有关信息通报如下,为了让你们及时了解该项目对周围环境及你们生活的影响,倾听你们对该项目建设的意见,请通过填写公众参与表提出你们的意见及建议,以下是本项目的简况:

一、项目内容

项目名称:黑龙江省穆棱市穆棱镇生活垃圾处理工程

建设地点:黑龙江省穆棱市穆棱镇西北侧4.5km处

建设单位:黑龙江省穆棱市穆棱镇人民政府

建设规模:占地6.45公顷,日处理生活垃圾91吨,日处理渗滤液20立方米

总投资:3508.21万元

二、项目建设可能产生的环境问题

本工程可能对环境产生影响的主要为:恶臭、垃圾渗滤液、固体废物、设备噪声、生态环境等。

三、拟采取的防治措施和预期达到的环境效果

(1)垃圾渗滤液及生产废水:渗滤液中的污染物质主要是一些BOD5、COD、NH3-N、大肠菌群和悬浮物;生产废水中主要来自冲洗水、生活污水,其主要成份为COD和SS。渗滤液下渗可能会对地下水造成污染。垃圾渗滤液经渗滤液处理站处理后满足《生活垃圾填埋污染控制标准》(GB16889-2008)生活垃圾渗滤液排放限值后,达标排放。

在本工程设计中根据规范采用水平人工复合防渗工艺,防渗材料采用高密度聚乙烯土工膜(HDPE)作为填埋场底部及边坡防渗层。

(2)大气污染物:主要来自填埋场的恶臭气体和污水处理站工艺产生的臭味,垃圾场如实行一日一填埋的正常单元操作法,场界恶臭污染物浓度不超标。对附近的居民区恶臭影响较小。污水处理站工艺产生的臭味相对较小,通过采取环境保护措施,构筑物要密封,排气管合理设计光催化氧化处理,吸咐臭味后高为15m排气筒排放,不会对周边产生影响。调节池采用封闭式钢筋砼结构,池底防渗并在调节池开孔处加生物除臭塔装置一套。填埋垃圾应及时覆盖以控制臭气外逸,同时在填埋场四周设置防护林带,以美化环境,净化空气。经以上措施处理后垃圾场恶臭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小,可被周围环境所接受。

(3)固体废物:主要是污水处理站产生的污泥、工作人员的生活垃圾。该项目建设和运行过程中,项目单位将严格执行国家和地方的法律和法规的要求,尤其是按照《生活垃圾填埋场污染控制标准》和《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的要求,同时严格执行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中提出的污染防治措施,减少对周围环境及敏感目标的影响。

(4)本项目噪声影响主要是垃圾运输车辆及填埋作业区的机械噪声,本项目加强运输车辆的管理,禁止夜间运输等措施,工程运行后厂界噪声昼夜均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2类标准,经采取以上措施后本项目建设对周边环境影响可被接受。

(5)对蚊、蝇、鼠类等带菌体,一方面填埋作业时在压实机前部安装喷药装置喷药消毒和使用洒药车定期消毒;另一方面加强填场填埋作业管理,清除低洼地带的积滞污水,及时清扫散落的垃圾和进行填埋覆土,避免垃圾外露和老鼠打洞。

四、环境影响评价的工作程序和主要工作内容

主要工作内容如下:

1.评价区域环境特征调查;

2.项目工程分析、排污分析;

3.评价区域环境质量现状调查及评价;

4.环境影响预测及评价;

5.环境风险评价;

6.污染防治措施可行性论证;

7.工程建设的合理性分析;

8.环境经济损益分析;

9.公众参与;

10.环境管理及监测计划;

11.报告书编制

五、建设单位名称和联系方式

建设单位:黑龙江省穆棱镇人民政府

联系人:马智卿

电话:13199333084

邮箱:mulingzhengfu@163.com

六、环评机构的名称和联系方式

联系人:郑欢欢

联系电话:13391607117

电子邮箱:416127140 @qq.com

七、征求公众意见的主要事项

(1)公众对本项目的了解程度

(2)公众对本项目环境保护方面的担心及要求

(3)公众对本项目环境保护方面的意见及建议

(4)公众对本项目建设及工程选址所持态度

八、公众提出意见的主要方式

根据环发2006[28]号《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本项目的建设单位及环评机构将在环境影响报告书报审前,采取公开环境影响报告书简本、发放公众参与调查表、咨询专家意见、召开公众参与座谈会等方式征求公众的意见,公众可通过填写调查表、电话或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提出自己的意见。

公众可在本项目公示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向建设单位、环境影响评价机构或者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提出宝贵意见。

谢谢您的参与和合作!

穆棱镇人民政府

2015年10月

【返回列表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