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警】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返回引导页
通知公告
兴源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03-22        文章来源:兴源镇        浏览:

一年来,全镇各站、办、所依据《条例》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等相关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等五公开,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实效,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领导高度重视。镇政府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将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作为建设法治政府、提高政府治理现代化水平的重要举措,写入全年工作细则,明确镇政府办公室是全镇政务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具体负责全镇的政务公开工作。

(二)认真学习,广泛宣传。定期组织机关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信息公开工作,教育工作人员认清信息公开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和技术性很强的工作,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完善社会主义法制的重要举措,是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的必然要求,是建设行为规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体制的重要内容,是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重要渠道,从而使干部职工进一步加深了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三)规范依申请公开程序。将依申请公开作为检验行政行为是否依法规范的重要路径,查找、发现、解决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提高政府公开工作的依法行政能力。针对依申请公开处理中个别部门答复不及时、内容不准确、程序不规范等问题,加强工作推进,及时规范答复办理程序,对涉及土地征用与补偿、拆迁许可和补偿安置、城市规划和建设等申请事项,加强上下沟通,部门协调,并主动与申请人联系,准确把握申请人诉求要点,确保依法对申请人进行答复办理。积极主动应诉,不断提高依申请公开的服务水平,更好地推进依法行政建设。

(四)畅通渠道,服务群众。完善传统公开形式。除通过设立政务公开栏,印发办事指南,建立互联网站等进行公开外,还将领导分工等内容进行公示公开,并通过微信公众号、板报、横幅、标语,印发宣传单,设立投诉电话、热线电话、意见箱等形式全方位公开政务信息,方便群众办事。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2018年,兴源镇政府通过政府网站信息报送平台、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公开政府信息347条,内容涵盖机构信息、政府决策、工作信息、行政法规、人事信息、财政信息、其他信息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的各类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收费和减免情况。2018年,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未进行收费。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2018年,全镇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申诉案。

(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情况。2018年镇级人大代表建议8个,办结8个,市级人大代表建议8个,办结8个;政协委员提案采用3个,正在办理中。

(五)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2018年,全镇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共17500元。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

2、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版式创新、便民性上还需进一步提高;

3、对本镇生成的政府信息未进行详细科学分类,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有待提高。

(二)改进措施

1、加强领导。继续加大对政务信息的公开力度,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落到实处。继续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提高公众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2、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继续重点推进群众利益相关的信息公开,进一步规范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以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信息公开与办事相结合。

3、积极参加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不断提升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4、继续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及时更新相关信息,进一步规范运作程序,切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进一步完善细化信息公开项目和内容,不断加强工作的完善和延伸,扎实有效地推进我镇各项工作的开展。

四、2019年工作思路

2019年,我镇将继续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公开力度。

(一)加大对外公开力度。

一是对公共服务事项和便民服务事项再进行归类,重新设计办事指南和告知单,采取窗口摆放张贴公布两种形式,确保办事企业群众查阅,了解和监督。

二是对所有办事流程重新进行完善,重新制作并公示流程图,在法律法规准许的范围内,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

三是认真做好政策解读。对凡涉及便民服务的政策关键词进行解读,确保办事企业和群众对相关政策的充分理解和了解。

四是加大对政府门户网站信息的报送力度。

(二)加大对内公开力度

一是对政府的决策进行全面公开,扩大参与面和知情权,确保决策科学、准确。

二是对干部提拔任用、轮岗串岗进行全面公开,充分发扬民主,确保干部任用质量。

【返回列表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