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警】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返回引导页
通知公告
下城子镇党委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7-27        文章来源:下城子镇人民政府        浏览: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3月29日至4月29日,市委第七巡察组对下城子镇党委进行了巡察。2019年8月13日,市委巡察组向下城子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共反馈7个方面28个问题。截至目前,28个整改问题中已整改23个,经过镇党委多次召开党委会议对巡察反馈问题进行专题研究、认真整改,落实整改责任,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经验,研究制定科学、长效的工作机制,巩固好整改成果,促进干部作风真正转变、经济快速发展、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下城子镇党委始终把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讲政治严纪律守规矩的具体体现,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举措,要把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突出从严、突出治本,突出落实。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整改责任。收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下城子镇党委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对反馈意见进行传达贯彻、安排部署,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整改工作。把整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全镇上下凝心聚力、密切配合,全力推进整改工作。

(二)党委部门率先垂范,强力推进整改工作。在整改工作中,镇党委书记率先垂范,敢于担当,带头做好自身整改工作,专题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存在问题,督促牵头部门对巡察整改工作亲自研究、亲自调度、亲自督导、亲自落实。

(三)持续倒排完成时限,逐一落实整改任务。针对市委第七巡察组反馈意见,共梳理出七方面共28个问题,建立问题台账,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整改要求、整改时限,坚持逐个问题挂号、逐项内容销号,确保整改工作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四)自觉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实督查督办。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及建议,端正态度,虚心接受。整改中坚持标本兼治,既注重个性问题整改,又注重共性问题研究,认真核实所有问题线索,深挖细查,查清问题原因,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

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针对“政治建设统领不够,党委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整改。

1.“贯彻落实上级部署有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下发《下城子镇2019年全面深化河长制工作方案》,《下城子镇实施“穆棱河保卫战”工作方案》,同时建立《下城子镇河长制问题整改台账》,责任到村、落实到人,确保巡河工作有成效;二是大力推行河长制信息化管理。通过河长制APP加强对河长日常巡河、问题督办、情况通报、责任落实等工作管理,加大巡河监管力度;三是积极开展“清四乱”行动,共出动88人次,钩机2台,铲车3台,垃圾清运车13台,清理垃圾452立方米;四是保卫生态重拳出击。加强对家园、水源、田园等重点部位的清理和治理工作,共设立154个垃圾箱,设立17个农药瓶存放点,3个农药瓶回收站,彻底解决垃圾及农药瓶随处堆放的问题。加强水域岸线管理,帮扶单位市水务局出资8万元帮助下城子镇新民村豺狼沟修筑堤坝和修复破损河堤;五是对上级的安排部署、政策、文件等及时传达,加大贯彻落实的力度,定期召开各项培训、调研等活动,使各基层单位都能因地制宜除了完成交办任务外,还能最大限度的获得国家的政策红利;六是执行村“两委”干部“一肩挑”制度,把干事创业、勇于争先、带头致富的干部委派到重要位置,引领农民致富,增加村集体积累。目前,实现“一肩挑”的村屯已达100%。

2.“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要求,不断完善党组织会议议事规则和程序,提高领导班子决策水平;二是规范会议记录,真实反映会议情况。负责记录的人员要把会议的基本情况、发言和决定等事项记录下来,为会后进一步研究问题、总结工作提供重要的原始依据和凭证材料;三是强化会议监督,提高会议执行力。对“三重一大”和决策性会议要加强监督管理,加大会后执行力度,确保会议实效;四是盘活闲置资产,重新对下城子镇闲置资产进行排查,建立闲置资产档案,通过积极整合资源、加大招商力度,提高闲置资产使用效能;五是完善幸福院点的配套及服务功能,加大宣传力度,尽快发挥效能。

3.“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党的基本生活制度,活化载体活动形式,定期对支部进行检查,认真落实“十五号党员课堂”,并设定每月14号为“支部主题党日”;二是镇组织部门牵头,建立健全各支部规章制度及活动计划,每季度查看各支部活动及“三会一课”记录情况,并作出评价,督办整改,提高质量;三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谈心谈话200余人次,征求意见156条,专题组织生活会33次,民主生活会1次,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3次;四是完善孤榆树村红色教育基地配套设施,提高服务职能,扩大业务范围,委派专人管理,利用重要时间节点组织镇村干部参加培训学习,使其真正成为“红色教育基地”。

(二)针对“思想建设引领不够,理论学习与实际结合不紧密”问题,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整改。

4.“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班子学习计划及领导个人学习计划;二是不定期收取学习笔记进行抽查,认真检查每一个人的学习心得,一经发现网络摘抄现象镇纪委进行严格的提醒谈话;三是召开十九大精神座谈会,组织各支部成员认真研讨十九大精神,结合本行业实际制定新的工作目标,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5.“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讲话和视察我省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与实际工作结合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采用富裕党员帮贫困党员、富裕户带贫困户,鼓励和引导外出务工经商能人带资金、带项目回乡创业;二是开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典型交流会议,让各支部学习好的经验做法,组织各支部到保安、悬羊等村集体经济发展较好的村进行参观学习;三是依托孤榆树东北抗联基地、南站侵华日军官邸遗址等红色资源,深入挖掘设计红色旅游路线,带动村集体增收;四是积极争取资金,建立南站村农机合作社、中新村食用菌基地、新民村食用菌基地等村集体经济组织,增加村集体经济积累;五是与开发区企业合作建立新民村亚麻合作社,与企业共同发展,增加收入;六是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农民从土地上解脱出来,参与开发区企业生产,增加工资性收入,促进土地流转及规模化生产。

(三)针对“组织建设不够完善,基层党建、选人用人不规范”问题,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整改。

6.“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按季度召开专题研究党建工作会议,结合实际年初制定党建实施方案,将党建工作纳入村级干部绩效考核工作中并保证占有较大比重;二是严格按照党费收缴标准和要求进行收费,针对个别村党员存在少交党费的问题,重新梳理各村党员的收费标准,特别是在职的农村党员,按照工资收入进行党费收缴,对未按时交纳或少交纳党费的党员干部,纪检部门跟踪处理;三是强化班子成员对党建工作的重视,结合月例会,听取班子成员在分管方面党建工作的推进情况,并督促抓紧落实,班子成员在分管战线或所包扶村屯定期讲党课,并定期参加村级党建专项活动;四是针对换届选举把关不严现象,我镇及时与胡某、丁某谈话,两人均辞去职务,并按要求完成补选工作同时严格梳理全镇全部门的组成人员情况,确定不存在类似情况。

7.村级党员队伍建设薄弱”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要求,制作并下发《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图》,规范发展党员工作,严禁发展亲属党员、关系党员,针对多年未发展党员的村,细致研究发展途径;二是加强党支部和相关工作人员对发展党员工作流程的管理,实行阶段审批制;三是做好村后备干部、党员发展工作,吸收“领头雁”、在村大学生等优秀人才补充村后备干部、党员队伍;四是及时调整梨树村包扶干部及驻村工作队,优化村“两委”干部,约谈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任命原支部书记暂时主持村“两委”工作,试用期半年,届时依据具体表现及时调整。

8.“干部选任工作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撤销违规设置的园区办、食用菌办;二是重新审核股级干部人事档案,补齐部分缺失档案;三是严格执行“三定”方案,在镇党委对股级干部人事调整时,按要求配备股级干部;四是按照机构改革要求,对混编混岗人员进行应调尽调,不适合调整的位置,则培养后备力量,待时机成熟再行调整;五是加大公务员招考力度,解决人员短缺问题,2019年共招到公务员2人、选调生1人,缓解混编混岗压力。

(四)针对“作风建设不够扎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未得到有效遏制”问题,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整改。

9.“整顿机关作风工作不深入”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机关作风管理办法,镇纪委不定期对机关党员干部开展作风巡查活动,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等问题;二是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价体系,真正体现干部实绩和公平公正;三是持续改进作风要成新常态,履行好监督责任,强化机关作风;四是制定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专项整治方案,成立优化经济发展环境领导小组,定期召开辖区企业座谈会,及时了解企业的实际情况;五是利用春节、中秋等主要时间节点,联系开发区企业,召开企业用工见面会;六是与剩余劳动力较多村屯,如新利村村民座谈会,算清农民经济收入的经济账;七是与开发区企业沟通,在住房、子女入学等方面提供便利条件;八是建立农村合作社,解决剩余土地过多,而无法经营问题。

10.“解决群众利益诉求不彻底”问题。

整改情况:针对信访事项对于有理的和部分有理的,协调相关部门给予解决;对于涉法涉诉案件和三级终访以及已作出处理意见,对于仍重复访、缠访的上访人员,将上报市信访联席会议作出裁定,如确定无理访,我们将锁定证据,在政策宣传无效的情况下造成严重影响的,将给予严厉打击。

11.“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意识不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民政办重新排查镇低保档案,针对应清退未清退的低保户,查明原因,及时清退,全程由镇纪委进行监督管理,截至目前,共出现不合规低保户260户,并在村进行公示;二是认真核查南站村低保人员,对不符合低保条件的,给予清退同时对于符合条件而未纳入的要依规进行纳入,做到“应纳尽纳”;三是针对低保档案不全不规范的问题,镇民政办重新梳理低保人员档案,针对档案不全不规范的问题及时整改,确保低保档案规范。

12.“深入基层调研指导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督促班子成员下村调研,查找问题,特别是群众所想、所盼、所急问题,抓紧解决,截至目前,共梳理问题10条,已解决问题5条,各班子成员也根据各自的调研内容,认真书写专项调研报告,并在班子会上集中研讨;二是领导班子定期下村指导,征求群众意见,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每年至少为群众办一到两件实事,确保为群众服务“最后一公里”,年底对包村领导进行民主评议,截至目前修缮三道河、新民村吊桥2座,组织300人对新民村易发洪地段进行加固加高;对农业园区的易受洪水危害地段,引进资金,进行全面治理。

13.“精文减会不够有力”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本镇实际情况制定相关方案,确保方案指导和操作性。二是逐步减少发文数量,结合实际安排工作,对发文内容严加审核,不必发的文件,一定不发。2019年共发文88个,较比2018年发文93个,减少5.4%;三是精简会议频次,召开综合工作会议;四是建立综合微信群,对临时性工作或常规工作需要再部署、再强调的,在微信群中完成。

(五)针对“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全面从严治党力度有待加强”问题,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整改。

14.“主体责任抓而不实”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针对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制定方案,完善相关措施制度,加大案件查办力度;二是涉及到农业补贴的统计上报问题,镇纪委进行监督及对于错报、漏报及套取粮补、良种补贴等违纪行为,严肃追责;三是凡是出现错报、漏报、套取现象的单位,除追究当事人责任外,同时对主要领导进行问责。截至目前,已有15人受到相关处理;四是对于典型的违纪违法案件,要及时在党委会和支部会议上通报,以案为鉴。

15.“监督责任履职不力”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制度,强化监督。针对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的工作力度不够的问题的,制定《下城子镇纪委落实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明确监督职责、监督内容、监督方式、监督责任等,确保监督责任落实到位,根据实际情况重新制定党风廉政建设相关责任书、方案等;二是严格执行“一岗双责”,强化纪委的监督责任,畅通纪委的案件举报通道,并与信访等部门沟通协调及时发现并受理行业及党员干部的违法违纪行为。2019年共自行办理案件2起,现材料已全部上交市纪委;三是加大监督覆盖面,对各单位的主要责任人监督管理,如遇到违反工作制度的人员,要及时给予提醒或追责。2019年全年提醒谈话17人;刘某、吕某等两人,因受到纪律处分,目前已离开村“两委”队伍。

16.“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机关干部继续深入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二是对发放补贴进行自查自纠,对违规发放的补贴进行收缴;三是加强财务管理,对没有文件规定的补贴一律禁止发放;借用车辆于2016年已归还。

(六)针对“纪律意识不够牢固,廉政风险隐患依然存在”问题,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整改。

17.“镇财务管理混乱”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完善财务管理体制,今后除国家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严格预算管理,按照财务制度、财务准则规定,完善公务卡支付管理,严格执行现金使用制度;二是建立健全政府采购制度、工程招投标制度,对政府采购物品及招标工程按规定执行,召开专题党委会议通报,招投标及政府采购相关事项,要求各单位必须严格遵守相关规定;三加强体制建设,完善财务管理,梳理对业务费支出范围必须严格执行财务制度规定,任何不符合规定的开支不列入支出范围;四是建立部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立具体部门职责、职责风险、管理业务流程、制度风险排查,加强领导,严格执行廉政风险防控制度;五是加强预算管理,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对违反相关政策违规套取粮食直补面积,镇政府已按照相关政策规定,对这部分补贴面积调整到应该享受补贴的农户中。

(七)针对“抓重点领域不够深入,涉农专项工作不到位”问题,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整改。

18.“脱贫攻坚精细化程度不高”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完善领导机制,加强扶贫干部队伍建设;二是扶贫重扶志,结合主要产业开展技能培训,加强教育引导,着力变“输血”为“造血”,增强贫困户自主增收能力;三是强化帮扶责任,制定村级扶贫队伍联系制度,提升帮扶质量;定期对村干部、扶贫专干进行培训,提高扶贫队伍整体素质;四是扶贫项目精准化管理,出台扶贫项目管理机制和分配办法,根据贫困户具体情况,科学合理带动脱贫。

19.“扫黑除恶存在盲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扫黑除恶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利用微信、广播、宣传车等多种宣传方式加大宣传力度,确保人人了解,同时设立扫黑除恶举报箱、举报电话,确保打击黑恶势力无死角;二是针对于专业队伍力量薄弱问题,镇党委研究决定选派一名公务员协助综治工作,目前为止,综治工作具体工作人已增至3人;三是三道河村武某案件已移交市扫黑办,各级部门调查走访,最终出具案件情况汇报(已报送市巡察组)。

20.“存在落实惠农政策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两补”资金进行自查,严格规范“两补”资金发放程序,及时公示;二是镇纪委对“两补”资金发放进行监督,对发现的违纪行为进行监督问责;三是救灾款要专款专用,严格财政管理制度,对受灾农户进行实地核查,申报要有影像资料,发放名单要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四是健全临时救助机制完善审批程序认真梳理档案材料,对于缺少的佐证材料及时归档(目前该业务已由市民政局统一办理);五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相关规定,认真清理违规发包合同,加强村级资产管理;六是结合产权制度改革,优化资产管理。

三、下步工作打算

巡察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市委第七巡察组的要求,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更加坚定整改决心和勇气,采取坚强有力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督导落实,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不断将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引向深入,加快推动下城子镇又好又快发展。

(一)坚持理论学习,增强规矩意识。严格执行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党员干部日常学习制度,健全完善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依法行政、按章办事,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和各项法律规章制度。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自律准则,厉行勤俭节约,保持艰苦奋斗,增强自我约束力和控制力。

(二)坚持抓好党建,落实“两个责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强化党委党建主业意识,把握管党治党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主动担责、认真履责、扎实尽责。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负总责,班子其他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把党建工作与分管业务工作摆到同等重要位置,切实落实党建工作部署。

(三)坚持全面整改,持续传导整改压力要在整改问题的同时,认真查找深层次原因,从完善体制机制、健全制度体系、创新管理方式、夯实基础工作等方面,逐步建立起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要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问题,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继续抓好专项整治,以专项整治为载体促进巡察反馈意见的进一步整改落实。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453-3041233;电子邮箱mlxczdb@163.com。

                                                                                中共穆棱市下城子镇委员会

                                                                                 2020年7月27日     

【返回列表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