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警】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返回引导页
通知公告
下城子镇“法治建设年”公开承诺书
发布时间:2018-10-30        文章来源:下城子镇        浏览:

一、加强依法行政,推进“法治下城子”建设

1.提高依法科学决策水平。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严格执行重大决策合法合规性审查制度。集约使用法律工作者力量,建立一个全镇统一利用的法律顾问组织。

2.建立健全依法行政规范体系。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及时调整、完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定行政执法程序、规范行政裁量权、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制度办法。

3.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加强执法人员培训,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严禁执法辅助人员、聘用人员等无执法资格人员单独执法。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高监管的有效性。

4.改进和加强行政应诉工作。全面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决,作尊法守法的表率。

5.着力提高行政效率。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再造工作流程,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对行政机关的办事程序进行必要性、合法性审查,各行政机关对要求当事人提供的材料和本单位内部审批的环节上报法律依据和必要性说明,凡是没有合法性和必要性的一律取消。增加网上办理事项,确保实现“最多跑一次”。深化“四零”创建,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岗位责任制,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

6.加快信用体系建设。建立信用诚信档案,落实失信“黑名单”和社会信用统一代码、联合信用惩戒制度,推动信用信息公开和共享。

二、规范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

7.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推进司法机关内设机构改革,完善新型办案机制。严格执行错案责任追究规定。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

8.深化司法公开。严格落实审务公开、警务公开制度,依法及时公开执法司法依据、程序、流程、结果。加强法律文书释法说理工作,依法依规在网上公布裁判文书。办好“司法公众开放日”活动,增强司法工作透明度。

9.加强人权司法保障。进一步完善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制度。强化对限制人身自由司法措施和侦察手段的司法监督,健全冤假错案有效防范、及时纠正机制。在全镇开展执法司法规范化大检查和案件评查,实施“一案双查”,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司法突出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10.着力解决执行难问题。充分发挥人民法院主体作用,对执行难问题继续集中攻坚。加大联合信用惩戒力度,对执行有阻力的案件实行挂牌督办。加大对拒执犯罪的打击力度。

三、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11.加强防控体系建设。深化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织密织牢公共安全防控网。加强重点人群服务管理,强化对重点领域、行业、物品的监管,加强学校、医院、商场、网吧等人员密集公共场所安全防范。持续开展以查处酒驾等严重违法行为为重点的道路交通安全大整治活动,推动综合治理常态化。

12.大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既深挖打击黑恶势力,又彻查背后的“保护伞”。以扫黑除恶斗争为牵引,加大网络违法犯罪打击力度,着力解决卖淫嫖娼、赌博、买卖或吸食毒品、传销、拐卖妇女儿童、煽动聚众闹事等违法犯罪问题,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

13.依法加强社会治理。认真落实《黑龙江省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持续推进信访法治化,探索实施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代理有理信访案件制度。依法打击信访违法行为,着力解决信访不信法问题。开展涉法涉诉信访积案专项评查清理工作。

四、整顿机关工作作风和优化营商环境

14.着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产权保护,重点加强民营企业合法财产权、知识产权保护,保障各类市场主体依法经营。加大重大经济犯罪集中专项打击力度,着力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引导企业增强守法诚信意识,依法经营。开展民营企业法人法治宣传教育。

五、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下城子建设

15.深入实施“七五”普法规划。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深入开展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军营“法律七进”活动,深入推进分业、分类、分众法治宣传教育,提升公民法律意识和尊法守法的自觉性。

16.提升领导干部法治素养。抓住“关键少数”,加强领导干部法治精神培养,实行领导干部法治培训、法治讲座、年终述法、年度考法制度。建立党委会议会前学法制度,开展领导干部讲法活动。

17.推进法治与德治相融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加强领导干部政德教育,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加强社会诚信建设,强化规则意识,倡导契约精神,弘扬公序良俗,把法治精神融入乡规民约、家风家训。

18.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进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2348”法律服务热线平台建设,实现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完善法律援助制度。

19.创新普法宣传教育机制。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建立法官、行政执法人员等以案释法制度。实行国家机关普法责任清单制度,把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过程变成普法过程。

20.深入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将法治宣传教育纳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重点内容。建立媒体公益普法制度,在电视台开设法治栏目,通过以案释法等形式,强化社会法治意识。

21.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法治创建活动。开展“法治乡镇”、“基层民主法治单位”、“文明执法示范窗口”创建和推荐评选活动。

22.全面推进乡村法治建设。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完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切实发挥法治在乡村治理中的保障作用。加强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提升基层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能力,畅通农民遇事找法渠道,建立村(居)法律顾问微信群,每个群至少设立一名律师或法律服务工作者,及时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以上完成时限:2018年12月末。

【返回列表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