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警】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返回引导页
通知公告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17        文章来源:马桥河镇人民政府        浏览:

市委、市政府:

现将2021年度穆棱市马桥河镇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和市司法局的精心指导下,我镇严格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范行政行为,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果。

(一)坚持政治导向,履责担当保稳定。全面加强法治工作的绝对领导,把维护稳定、“平安马桥河建设”、市域社会治理等工作作为重要政治工程。一是高位推。镇党委坚持每月听取平安建设工作进展、每季研判分析社会稳定形势、每半年组织一次现场拉练、每年兑现各专项工作“以奖代补”。二是督导抓。建立常态化平安建设督导机制,构建跨域矛盾纠纷联动处置机制,整合资源筹建全镇矛盾纠纷调处中心,确保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整体进驻,实现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一站式服务。三是开展十大平安创建”。结合党建引领打造了一批平安村(社区)、平安市场等。四是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治理优服务聚焦交通压力大、警力不足、服务居民不便捷等社会治理短板,统筹资源,聚力一线,全力推进“平安前哨”。五是创新“三前”工作法。整合一居一民警、一村一辅警,实现警力下沉、警地联动、警情快处,推动警务前移;整合一村一法律顾问、一居一法律明白人及村居“五老”人员,发挥法律宣传、法律咨询、法律帮助等作用,推进法务前延;优选基本政法服务和部分便展服务下沉到哨点,实现社管案件“网上办,就近办,马上办”,推行政法服务前置。

(二)突出资源整合,完善网格架构。针对不少社会问题的治理职责在“块”(行政村)上,而执法却在“条”(镇直部门)上,社会治理效率不高的情况,搭建“平台+网格”的网络,将各个部门和各村“联合”起来,形成上下联动、权责分明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在镇级层面,成立镇指挥中心,统筹调度镇内相关职能部门的信息资源、执法力量,形成常态化的行政执法联动机制,整合派出所、市场监管局分局等一线执法人员及城管协管、交警辅警等辅助力量组建联勤大队。在村层面,成立联勤工作站。同时,按农村15户左右的标准将全镇划分网格,每个网格配备专职网格员,形成多元主体联动参与的治理模式。

(三)突出问题解决,建立两级响应机制。为防范社会风险“小事拖大,大事拖炸”,以镇联勤指挥中心统筹协调为基础,建立了“一级为主,二级兜底”的问题响应机制,对社会风险和矛盾问题及早干预,快速调处。在发现不在“秩序”的“部件”后,及时启动一级响应模式,各村将问题分解处置到位;对一级响应模式无法解决的问题,及时启动二级响应模式,由镇联勤指挥中心统筹协调,开展联合执法,确保问题快速调处。每一级主动承担起本级“兜底”责任,防止联勤工作推进中出现缝隙和空档,做到权责清晰、履责有为,最大力度满足群众诉求。

(四)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普法氛围。按照普法和依法治理的总体要求,我镇开展了学习普法和依法治理宣传教育工作。一是召开各种会议,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宪法、专业法等国家基本法律法规;二是学法和用法相结合,重点学习了与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三是分级分类学习培训,明确不同层次的对象的培训办法、培训内容和培训考核,确保了学习培训效果。四是按照普法规划和法制宣传工作重点,坚持每季度由镇党委牵头、司法所、派出所、市场监督分局、卫生院等镇直单位共同组织开展法制宣传活动。截至目前,共发放宣传单1200余份,接待咨询人次150人左右。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广泛开展,切实在全镇普及了法律法规知识的广泛度,营造了普法宣传声势,扩大了法制宣传和依法治理范围。

二、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镇在法治政府建设上取得了部分的成绩,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和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部分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对法治政府建设和法律专业知识有所欠缺,法治政府建设整体推进还不够平衡。二是法治政府建设机制还不够完善,在制度建设、人员配备上还有待加强。

三、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依法建设法治型政府,全镇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加强法治品牌建设,深化普法主题活动,创新形式、注重实效,贴近基层、服务群众,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全覆盖,夯实法治宣传教育基础,全面推进法治马桥河建设。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组织机构。为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我镇成立由党委副书记任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组长,武装部长任副组长,各办公室负责人、村书记、村副书记、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了办公室,形成在镇党委、政府有力领导下,各办公室、村居委整体联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为我镇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二)提高信访监督,确保社会稳定。镇党委、政府努力做好信访矛盾调处化解工作,以解决重点疑难问题为突破口,落实党委班子成员长期接访制度,明确了重点人群、重点信访问题领导包抓、镇村干部分级负责的工作责任制。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程序,维护信访秩序,落实信访责任,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教育等手段,依法、及时、合理、有效地处理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大力开展“平安马桥河建设”,以“七五”普法宣传教育为推手,紧抓案件办理和矛盾纠纷排查。加大对扫黑除恶工作的宣传摸排力度,形成了对黑恶势力的强大高压态势,全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追赶超越环境良好。

(三)提高行政能力,建强高效指挥部。高规格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任指挥长的指挥部。打造集约“综合体”。建立阵地哨、固定哨、流动哨、志愿哨、智能哨,赋予平安哨兵举报违法线索、调解矛盾纠纷、排除安全隐患等六大职责,将政法综治队伍布置在一线、工作延伸到一线、带动广大居民投身平安创建一线。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通过采取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使目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得到改进和解决,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

(一)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机制建设。镇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整改工作,切实加强领导按照“主要领导抓总、分管领导抓块、职能部门包项、领导小组协调”的原则,成立由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完善各项规章制度,针对在法治政府建设考核中发现的问题,由分管领导亲自抓落实,认真制定和落实整改目标措施。建立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提高制度建设质量。要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创新民主决策形式,扩大群众的参与度。进一步加大干部的法制培养、教育、使用和交流力度,充分调动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工作人员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努力当好政府及部门领导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的参谋、助手和顾问。

(二)继续加强宣传,提高法治工作意识。进一步抓好对法治工作相关文件的学习宣传,使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充分认识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依法执政、法治政府建设、依法办事的观念和自觉性。进一步健全和落实专题法制讲座制度和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定期或不定期法制专题讲座,提高学习教育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完善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绩效考核办法;制定和完善上级行政机关对下级行政机关的监督办法,提高政府的执行力;整合行政监督资源,大力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过错责任追究。

马桥河镇人民政府

二0二二年一月十二日

【返回列表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