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警】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返回引导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以党建为民“三服务”为主题的党员干部“大走访、解民忧、惠民生”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7-05-03        文章来源:福禄朝鲜族满族乡        浏览:

为深入贯彻落实牡丹江市十二次党代会和市六次党代会精神,常态化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强基工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员干部工作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推动工作有效落实,不断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按照市委安排部署,在全乡开展以党建为民“三服务”为主题的党员干部“大走访、解民忧、惠民生”活动。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对我省两次专题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牡丹江市十二次党代会、市六次党代会精神,结合基层党建“强基工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党建为民”为理念,以党建为民“三服务”活动为载体,把群众立场、群众心声、群众利益落实到工作中,推动资源在基层整合、服务在基层深入、问题在基层解决、民心在基层凝聚,实现每一名群众都有党员关心,每一名党员都有基层党组织关爱,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有上级组织关怀,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度和满意度。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以上率下,全员参与。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带头作用,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干给一级看。党委书记任期内要带头走遍辖区所有村,建立基层联系点和联系户;党委成员要带头走遍所联系乡镇的所有村,并建立包保联系户;乡直单位党支部书记每年要带头走访20%以上的基层单位支部,结合党建为民“三服务”做好农村、社区、企业走访工作;党委书记要带头重点走访生活困难党员群众、老弱病残、军烈属等人群,带动形成全员“大走访”的良好局面。

统筹区域分配,全面覆盖。结合党建为民“三服务”工作,以村民小组、社区网格、车间班组建制为基本单元,以服务“三农”、服务社区、服务企业工作站为基点,采取“一对一”或“多对一”的方式,为全乡党员干部划定大走访责任区,统筹分配到固定区域,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走访网络,做到“每一个网格都有党员干部分工联系、每一户居民都有党员贴心服务”,实现农村、社区、企业、家庭等各领域走访全覆盖。

突出问题导向,务求实效。围绕基层组织和干部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问题,分类梳理,深入剖析,有针对性地采取政策解读、志愿活动、帮贫解困、法律援助和党组织结对帮扶等多种举措,一项一项解决落实,切实让百姓看到成果、得到实惠,确保走访取得实效。

建立长效机制,形成常态。建立走访责任区的长期联系机制,把大走访作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有力抓手,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推进,坚持日常、重在经常,久久为功、善作善成,为基层留下一支“不走的工作队”,避免把大走访当成阶段性工作,搞成“一阵风”式的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在“大走访”活动中体验基层的艰苦,增加基层工作阅历,提高责任意识,转变工作作风,切实提升为民服务能力和水平。

三、主要任务

乡直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和村(社区)以及中省直单位全体党员干部是参加活动的主体,要结合党建为民“三服务”活动,完成好以下5项工作任务:

宣讲政策,传递党的声音。把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带到基层、把牡丹江市十二次党代会和市六次党代会精神带到基层、把各项惠民政策措施带到基层,为群众答疑解惑;传播正能量,将党的声音传播到基层,切实将人民群众的思想统一起来,民心凝聚起来,党员作用发挥出来,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1.机关党员干部每月至少1次走近群众开展服务,开展“交朋友、攀亲戚”活动,与联系户要保持经常性联系,及时掌握联系户生产生活基本情况,反映群众诉求,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并记好民情日记。

2.结合本单位自身特点、优势,组成党员服务队,深入基层,为基层群众讲一堂党课、教一门实用技术、答一道政策难题,提升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培养与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

(二)了解民意摸清百姓需求。深入百姓家中、田间地头、社区街道、车间班组广泛了解社情民意。在全面走访的基础上,对企业业主、产业大户、老党员、军烈属、困难家庭等群体重点走访,把基层组织和群众的意见建议摸清、把企业的需求摸清、把矛盾问题摸清。

1.每名党员乡党委主要负责人至少联系2户农户(助富1户、扶贫1户),乡党委副职及其他干部至少联系1户农户;乡直单位主要负责人至少联系2户居民,其他干部至少联系1户居民。联系企业按市级领导和各部门、乡镇既定方案执行。走访联系户只设下限不设上限,要确保实现农村、社区、企业、家庭等各领域走访全覆盖。

2.要做到“六必访”,即对种养大户、致富能人、企业家必访,老党员、老干部、军烈属必访,贫困户、五保户、低保户必访,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类先进人物必访,信访、综治等重点对象必访,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必访。

3.要做到“六必问”,即坚持“科学分配,定向走访”,班子建设、社情民意、矛盾纠纷、民生工程、发展建议、群众疾苦必问。做到党员领导干部重点走访贫困户、五保户、低保户等生活困难群众,有技术能力的党员干部优先走访种养大户、致富能人,把意见建议和问题需求摸清楚、问明白。

4.采取入户走访、召开民情恳谈会等形式,开展调查研究,掌握实情,为制定政策、推动工作提供第一手材料,寻求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良策。领导班子成员和乡直主要领导每年至少确定1个调研课题,深入开展调研,并撰写报告。

聚焦问题,排解基层难题。在农村,重点围绕班子发展、带头人队伍建设、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谋划乡村发展思路、推动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转化等方面,与基层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在社区,重点围绕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强化综合治理,实现便民利民惠民等方面解决群众所需所盼;在企业,重点围绕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与政策辅导、融资、用地、人才等方面,千方百计帮助他们出力献策,解决难题。

1.在农村,以服务“三农”工作站为平台,每月深入基层参加一次基层党组织生活,指导规范每月农村15号党员学习日;整理相关农业政策、先进农业技术,要有方案和实施办法的意见建议,通过联动部门和党员干部的努力,每年至少帮助落实一项致富项目或培育一个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帮助壮大村集体经济。

2.在社区,以服务社区工作站为中转,包扶单位党员干部每月要固定到社区报到,记录居民所需所盼,建立居民需求台账,列出居民群众急需解决的社会保障、社会救助及社会公共服务等问题的计划清单,通过发挥本单位自身优势或协调其他部门为群众解决2-3件实事。

3.在企业,以服务企业工作站为纽带,联动部门要积极挖掘社会资源,成立党员服务队,每年为企业解决2-3件在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教育培训、行政审批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四)服务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围绕基层群众最直接、最关心的现实问题,深入研究解决措施,千方百计为基层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深入排查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城镇建设、土地流转、土地征用、结构调整、安全生产、惠民政策落实等方面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协调处理各种矛盾纠纷,力争把矛盾消化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让群众满意。

1.结对部门党员要重点帮扶老党员、困难户、残疾人、农村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和受灾群众等弱势群体,解决好住房、就医、养老、上学等问题。结对部门和党员干部每年至少帮助研究解决2-3个具体问题。

2.对排查出来的疑难问题和复杂矛盾,逐一登记,建立台账,梳理产生问题的原因、挖掘产生矛盾的根源,协调督办,限时解决。

3.提高认识,优化服务,用实际行动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对解决的问题、化解的矛盾进行跟踪问效,总结经验做法,避免同类矛盾问题发生,定期对帮扶对象进行满意度回访,群众满意度要达到95%以上。

强化指导,推动工作落实围绕部门自身职能特点,深入了解基层在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和本地本部门工作安排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指导基层研究制定务实管用具体措施。要对基层落实政策法规、工作安排进行把关定向、纠偏对正,确保市委和乡党委决策和有关政策准确落实。对涉及政策层面的问题和建议要及时向上级党组织反馈,为上级党组织科学调整工作安排提供参考,让市委决策和乡党委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落实到位。

1.结合党建为民“三服务”活动,在促农增收上下功夫,引导走访对象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做强主导产业,转变传统种养方式,千方百计壮大村集体经济,帮助谋划出一条富农富村新路子。

2.将“大走访”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帮助贫困户开辟一条创业途径、确定一条帮扶措施,切实加强精准扶贫力度。

3.发挥职能单位作用,在产业结构调整、美丽乡村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企业资金争取等方面形成工作合力。

4.深度挖掘旅游潜力、地方特色、文化资源,宣传弘扬党的光辉历史,推进文化旅游行业突破发展。

四、方法步骤

(一)制定方案,科学划分网格(4月底前)各支部、乡直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确定工作目标,细化工作措施,排好工作日程。按照党建为民“三服务”整体布局,采取“条块结合、区域包干、整体联动”的方式,参加走访的部门单位党组织与承接走访工作的党组织结成帮扶对子,开展结对帮扶。依据属地原则,在各村,由党建为民服务“三农”工作办公室牵头抓总,一方面,要统筹安排乡包村工作队与村党组织进行对接,抓好本村“大走访”活动。另一方面,要结合市委党建为民服务“三农”工作,加强与市直包村单位的沟通协调,重点在服务“三农”工作站对接、村里网格划定、党员村民结对上发挥“主力”作用,由16个村党组织以户为单位进行编组,为对接单位和包扶单位党员合理划分责任区和联系户;在社区,由党建为民服务社区工作办公室牵头抓总,对乡直居民,由乡党委划分责任区并安排走访,重点走访生活困难群众、老党员、老干部、空巢老人等特殊群体。统筹编组划分责任区,开展走访活动。重点结合党建为民服务社区和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服务等内容,为乡直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分别划分网格责任区。同时,各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也要由乡党委统一组织,认真谋划,合理划分本部门、本系统内的党员走访责任区,加强沟通联系和帮扶指导;在企业,由党建为民服务企业工作办公室牵头抓总,结合党建为民服务企业工作开展,按照企业服务站人员安排,划分党员干部具体责任区并开展走访工作;“两新”组织由党建指导员负责走访。对上述未覆盖到的走访对象,由所在村党组织负责安排“兜底”走访,确保每一名群众都有党员干部负责联系,群众有困难能找到党员。

(二)集中走访,摸清基本情况(5月份)各村、各单位要集中组织党员干部,深入走访责任区的居民家庭、企业、“两新”组织,采取进村入户、座谈访谈、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摸清社情、村情、企情、民情等基本情况,了解群众的实际困难,记好《走村入户调查表》《“大走访”活动摸排问题台账》和工作日志,建立《“大走访”活动摸排问题反馈台账》。各村、各单位要在走访过程中强化宣传引导,结合本村、本单位职能等实际情况,统一制作和张贴“大走访告知书”,发放“连心卡”,取得群众信任,让群众能敞开心扉跟党员干部谈心。坚持边访边做、边访边促,积极回应基层诉求和提出的问题,对能够解决的,要快解决、早解决,让群众切身感觉到“大走访”活动带来的变化。

(三)梳理问题,分类协调解决(6月~7月)在普遍走访的基础上,进一步与村级党组织和相关部门沟通联系,对摸排情况进行认真核实,做到情况摸准、摸透、摸实。走访党员干部要及时向本村、本单位党组织反馈摸排核准后的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合理化建议,认真梳理,分类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建议清单,提出解决问题初步意见。建立分级协调解决问题机制,走访党员对通过自己努力能解决的问题,要竭尽全力尽快协调解决;乡党委政府或本单位党组织能够协调解决的,要召开党委会议或工作协商会议,研究制定解决方案,指定专人负责跟进,明确完成时限,责成本单位相关部门或协调其他部门单位帮助解决;对本部门不能协调解决的,由所在“三服务”工作站分别上报三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由组织部、宣传部、环境办对反馈上来的问题矛盾,进一步梳理细化,提出解决问题具体意见建议,报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后,转交相关部门专题研究,制定政策意见;对一时难以解决的,要做好解释说明,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

(四)定期回访,长期包保联系(8月份后)。坚持常态长效,建立党员干部结对共建帮扶、长期联系包保等工作制度,党员干部定期深入走访责任区开展回访,老问题要对照走访台账、承诺事项及各类问题的解决情况进行再摸排、再梳理,防止反弹;新问题要早发现、早解决,处理在萌芽阶段,真正把分工负责的区域和对象固化为基层群众工作的责任区、创新工作的试验田、维稳工作的包保点。

五、组织领导

把开展以党建为民“三服务”为主题的党员干部“大走访、解民忧、惠民生”活动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全乡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持之以恒、常态推进,确保“大走访”活动取得实效。

(一)落实领导责任。乡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大走访活动的组织领导工作,并抽调乡直相关部门人员组成办公室,专门负责推进落实。乡主要领导对“大走访”活动负总责,统筹谋划部署区域内“大走访”工作;分管领导和包村工作队是“大走访”活动的具体负责人, 党委书记、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是“大走访”活动的组织实施者,具体负责组织开展“大走访”活动。各级党组织要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切实做到有一个方案指导活动,有一名领导分管推进,有一套切实可靠的推行措施,确保“大走访”活动落到实处。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深入联系点开展走访,广大党员要按照统一安排,与所联系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主动衔接,共同开展好走访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带动、层层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建立问题解决机制。各村、乡直单位具体分管的班子成员要切实担负起具体推进责任,牵头解决推进中发现的问题矛盾。在服务“三农”工作中,各包扶单位、包村工作队要及时收集整理“大走访”过程中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建立与乡党委定期反馈机制,积极发挥部门职能优势,帮助村民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对本部门难以解决的需要市级层面协助的,要建立问题反馈机制,及时上报市委服务“三农”工作办公室协调转办予以解决。在服务社区工作中,各乡直单位要定期召开支部会议研究推进中发现的问题矛盾;乡党委服务社区工作办公室要定期组织召开联席会议,及时掌握意见征求和问题解决情况。在服务企业工作中,包企单位要及时征求反馈企业生产经营、职工生产生活中出现的问题,力所能及地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乡党委服务企业工作办公室负责问题收集汇总工作,对需要市级层面予以解决的问题要抓好汇总和转办,积极协助企业做好各项生产经营活动。党委层面,建立“大走访”活动通报督办制度,加强问题收集和信息报送工作,对党员干部走访的入户率、摸排问题、解决问题等情况进行动态掌控,每月由各村、各单位、各部门将问题汇总梳理后上报党委办公室,由党委办公室会同乡党委督查组进行督办,各职能单位在接到《“大走访”群众反映事项交办单》后要按时限完成,定期反馈。每季度在党委会上通报“大走访”推进情况,对重点难点问题挂牌督办。

(三)加强舆论宣传各村、各单位、各部门要深入挖掘开展“大走访”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特别是要认真总结在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项目中涌现出来的鲜活经验和成功做法,选树先进典型。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大力宣传推广典型经验、典型事迹、典型人物,在全乡上下营造浓厚舆论氛围,让全乡百姓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四)强化督促检查乡党委将组织力量开展明察暗访,对走形式、走过场的通报批评,限期改正;对作风不实,执行纪律不严的严肃处理,确保“大走访”活动扎实推进,取得实效。每月由党建为民“三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分别听取各村、各单位、各部门走访情况汇报,每年对“大走访”活动开展群众评议,评议结果向社会公开,并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党建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党员干部走访期间,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九项规定、牡丹江市委市政府十项规定和穆棱市正风肃纪十五条禁令等纪律要求,不接受基层和群众请吃,不增加基层和群众负担。

【返回列表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