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警】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返回引导页
通知公告
福禄朝鲜族满族乡党建为民服务“三农”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7-05-01        文章来源:福禄朝鲜族满族乡        浏览:

为践行“党建为民”理念,推进基层党建“强基工程”巩固提升,丰富“大走访、解民忧、惠民生”活动内涵,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功能、服务功能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结合市委的安排部署在全乡范围内开展党建为民服务“三农”工作。现结合实际,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中央、省委和市委组织工作会议、市第六次党代会和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以基层党建“强基工程”为总抓手,牢固树立“党建+”理念,以服务“三农”工作站为纽带,拓展机关党员干部联系群众途径、丰富帮扶群众内容,把精力用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上,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做到每个村屯都有一个党政机关干部包保,每一个村级党组织都有上级党组织关怀指导,全面开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新境界。

二、组织实施

1、机构设置。在全乡16个行政村设立党建为民服务“三农”工作站,办公室设在村委会办公场所内,挂牌上岗、制度上墙。包扶领导为包村领导,工作站由3人组成,站长为包扶领导,工作人员为包村工作队队长,每站至少配一名村干部,其他机关党员干部为补充。工作站统一由乡党建为民服务“三农”领导小组办公室管理,各村级党组织协管。

2、工作方法。通过公开一个服务电话、编辑一本交友通讯、记录一册工作日志、建立一套问题台账、解决一批实际难题的“五个一”工作法,坚持全程代理办事,从解决农民生产难题、生活困难、发展困境、群众困惑等问题入手,做实党建工作服务“三农”举措。

3、工作职责。积极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省市重要文件精神、乡党委和政府重大决策及法律法规知识,全程为村级组织、为农村农民代理办事,协助推进村级党建工作、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产业结构改革、扶贫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和领导小组办公室交办的其他专项工作,做联系政府和群众的纽带。

4、日常管理。原则上每月15日为“群众接待日”,遇节假日则依次顺延,全年至少进村10次;所在部门为工作人员提供有利条件,切实保障进站服务时间。服务“三农”工作站工作人员需如实记录工作日志,并由所在村党支部盖章,每月上交党建为民服务“三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查并加盖公章,日志由各站保存,年底上交乡党群办存档。

5、工作纪律。严格遵守中央、省市委和乡党委相关规定,不准出现空岗、脱岗或不按时到岗现象,不准拒绝群众合理合法的委托办理事项,不准接受请送,不准以任何名义索取财物,不准假公济私,不得扰民,不得在所服务村用餐,不得在所服务村报销进站服务形成的相关费用。

三、目标任务

以服务“三农”工作站为基础,由包村领导带头,班子成员以上率下,组织中层干部、后备干部及党员中的优秀分子深入农村服务“三农”,每年为所包村确定3-5件具体实事,切实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主要任务如下:

1、突出党建工作引领。切实履行好帮扶职能,协助村级组织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以“党建+”为驱动,深入挖掘党员专属服务内涵,把党建为民与专属服务有机结合起来,把专属服务载体落实做靠,开展党建差异化创新,创建“一村一特色”党建服务载体,培育、总结本村党建特色品牌,选树专属服务明星,通过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载体活动,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落实好村党组织“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等制度,每月参加一次村党支部会议(党小组会议、党员大会),每季度组织讲1次党课,组织好“15日农村党员学习日”学习,规范村级组织运行,着力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先进性。

2、助推农村农民双富。围绕壮大村集体经济“抓乡促村”行动计划,破除农村基层“等、靠、要”思想,按照“一村一策”“一户一法”要求,帮助制定好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总体规划,深入挖掘农村山林、果园、鱼塘等资源潜力,采取盘活资产、返租倒包、产业创收、招商引资等多种方式,通过股份合作、使用权有偿转让、化解不良债务等形式,实现集体创收。积极引导城市资金、技术、人才、管理等现代要素向农业农村流动,巩固壮大主导产业,大力发展绿色有机食品和特色种养业,促进农民增收。

3、打赢脱贫攻坚决战。围绕全面“脱贫摘帽”奋斗目标,制定好整村推进计划,坚持扶贫与扶智相结合,以“烟、畜、菌、菜”四大主导产业为基础,因村制宜,推动形成“一村一品”产业格局,帮助协调、提供技术、资金和贷款等方面支持。以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其他经营主体为抓手,宣传推介和鼓励支持贫困农民通过土地托管、牲畜托管、土地入股等方式,参与现代农业合作,带动贫困户实现增收致富。落实好市直、中省直单位的包村扶贫责任和“一局联五户”制度,加大部门包村、干部包户工作力度,算好细账、实账、可持续账,完成脱贫攻坚指标“摘帽”任务。

4、深化农业产业改革。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好上级在推进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的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差异化管理原则,帮助调整所包村种植养殖结构,根据市场需求适当减少市场供给过剩的粮食品种生产,大力发展高端牛、棚室菌菜,探索特色种养业,增加多元供给、有效供给。立足优良的生态环境,发展绿色有机食品,发展粮食全产业链经济,创建竞争力强、影响力大、特色鲜明的农产品品牌和地方特色小品牌,引导农民在特色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精深加工上求突破,切实提升全乡农业产业核心竞争力。

5、唱响美丽乡村建设。以“农村党员专属服务”为驱动,引导党员在改善村容村貌上做先锋、当表率,推动农村环境整治向农户庭院延伸,打造村容整洁、生态良好、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配合做好农村环境整治,以公路、示范村沿线为重点,与村“两委”合力推进“六改”工程,集中治理“五乱”现象,开展“绿化、美化、亮化”工作,帮助村里建立完善农村环境卫生长效管护机制。坚持好、推广好门前四包、红黑榜、星级评比等好做法,量力而为的为所包扶村新农村建设提供资金支持,提升农村整体形象、提高农民生活品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一批产业带动、生态宜居、休闲旅游、民俗风情,具有福禄特色的精品示范村。

6、创建文明和谐新村。积极维护农村社会综合稳定,帮助所包村做好群众来信来访接待及重大矛盾的排查和化解,分析不稳定因素、解决苗头性问题、化解潜在性矛盾,有效减少和预防信访突出问题。着力办好民生实事,为村民在医疗、教育、住房、就业、临时救助、养老等方面提供支持和帮助,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焦点难点问题,多渠道帮扶所包村健全完善村办公场所、活动场所、道路、水电、供热、文化、通讯、电信、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基础民生设施,做到发展成果由群众共享。

7、扶植农民创新创业。积极宣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相关政策,帮助培育农村创业主体,培养创业能人或带头人,做好创新产业储备,结合本单位实际,积极向上争取资金。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计划,挖掘所包村精品农业资源,联合创新创业大厦,做大、做强、做细、做精农副畜产品,发展壮大农产品电商经济。鼓励高校毕业生、农业科技人员等各类人才回乡下乡创业创新,多方协调对农民创业者在土地流转、集约规模经营、兴办专业合作社、创建农产品加工企业等方面予以支持,将现代科技、产业方式和经营规模引入农村。

四、组织保障及相关要求

1、加强领导,强化保障。成立福禄朝鲜族满族乡党建为民服务“三农”工作办公室,负责日常事务及服务“三农”工作站的管理、综合、督查、考核、协调工作。

主 任:李佃军乡党委副书记

副主任:孙守海乡宣传委员

姚晶乡组织委员

成 员:姚富俊乡农技站站长

林旭辉乡水利站站长

李献荣乡财政所所长

王金珊乡民政办主任

王有河乡林业站站长、交通助理

郭秀梅乡乡建办主任

赵春艳乡经济办主任

冯晓桦乡信访办主任

王惠乡文化站站长

金贵松乡畜牧站站长

赵恒义乡农机站站长

刘茂双乡农村信用联社主任

刘灵灵乡妇联主席

李倩倩乡团委书记

2、提高认识,分工负责。包扶村屯的领导班子成员对所联系村屯党建为民服务“三农”工作负总责,牵头协调比较重大或复杂问题。各包扶工作队要精心组织,合理安排,保障入站时间、人员和实效,确保党建为民服务“三农”工作落实落靠。各村屯要密切配合,全程参与,为包扶工作队提供必要支持。各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基层、联系和服务群众,发挥好示范表率作用。

3、突出服务,讲究实效。各包扶领导要跟踪掌握党员干部服务“三农”工作开展情况,把改善民生、促进发展摆在突出位置,把服务工作贯穿始终,按照“创新方法、提高效率”的要求,结合单位职能,切实完善好服务农业、农村、农民的工作措施,积极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献策,努力形成全社会共推发展的强大工作合力。

4、严肃纪律,树好形象。把服务“三农”作为查找自身问题、提高自身能力、接受群众监督的过程,各级领导干部要摆正位置、虚心学习、轻车简从、厉行节约、严格自律、注重廉洁,切实避免给基层增加不必要的麻烦和负担。要真正沉下心去搞调研、听民声、掌实情、解民忧。

5、注重宣传,烘托氛围。充分利用广播、网络等媒体和宣传板报、条幅、宣传册等方式,积极挖掘报道在党建为民服务“三农”工作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先进事迹,推广工作中的创新做法、成功经验和实际成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扩大服务“三农”工作的影响力,促进服务工作深入开展。

6、强化督查,严格奖惩。乡党建为民服务“三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相关部门对服务站进行专项考核,由机关效能督导组办负责日常考核。考核要根据乡镇党委、村“两委”班子和农民群众的评价,以及工作日志记载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综合绩效评定。考核结果记入干部档案,与干部任用和评优、奖惩挂钩。

【返回列表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