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警】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返回引导页
通知公告
福禄朝鲜族满族乡2021年度法治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8-16        文章来源:福禄朝鲜族满族乡人民政府        浏览:

穆棱市委:

福禄朝鲜族满族乡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不断加强法治品牌建设,深化普法主题活动,夯实法治宣传教育基础,全面推进法治福禄建设。现将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汇报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依法执政水平不断提升。我乡法治建设工作以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为宗旨,不断深化乡村领导干部的法治观念。一是健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机制。成立了由党委书记担任组长的乡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由分管的副书记担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具体工作事宜。建立了持证行政执法人员、司法所工作人员为主的普法宣讲团,各村建立了“五位一体”工作站,健全了职责制度,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政府年终目标考核。二是明确工作任务。年初领导班子会议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统一了思想,明确了目标任务。三是做好工作落实。结合全乡工作实际,将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下发各相关部门贯彻执行,明确各级各部门工作任务,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二、注重规范建设,完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制度

1、健全完善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进一步健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和干部法律自学制度,把法律学习纳入机关干部定期学习中,完善“干部定期考法制度”。

2、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积极培育青少年法治宣传阵地,结合边防派出所及乡司法所开展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活动,充分发挥校园法治宣传作用。

3、落实全乡各村各单位普法责任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落实各村各单位普法工作责任,将普法工作纳入村干部年终绩效考核中。

4、把法治教育纳入精神文明创建内容。充分利用我乡宣传阵地,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法治体现道德理念、强化法律对道德建设的促进作用,以道德滋养法治精神、强化道德对法治文化的支撑作用。

三、深化主题活动,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实效性

1、结合机关、乡村、社区、学校、企业、单位、派出所的工作实际,认真抓好“法律七进”活动的推进落实。广泛发动和组织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者、普法志愿者,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大众传媒,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向社会各领域、各行业延伸。

2、加强阵地建设。积极引导各部门、各村进一步加强法治广场、法治板报等普法窗口场所建设,发挥村公共文化场所如图书馆、文化广场的作用,拓展法治宣传教育平台。充分利用宣传单、宣传栏、大喇叭等大众媒体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3、开展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活动。与乡文化站联合开展了法治征文、摄影、书法作品评选;开展了以弘扬法治精神为主题的演讲、知识竞赛、歌咏比赛等法治文艺活动。通过多种形式的法治文艺活动,促进法治文化进一步发展繁荣。

4、分类管理、分类指导。根据领导干部、公务员、青少年、企事业经营管理人员和农民等不同重点普法对象的特点,分类指导,全力推进,以重点对象学法用法带动和促进全民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开展。

5、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充分利用村屯公共活动场所,融入法治元素,建设法治长廊、法治宣传栏和法治宣传橱窗等阵地。深化法治文化示范点创建活动,精心培育法治文化示范点,建设法治文化品牌,引导和鼓励市民积极参与法治宣传教育,在全社会形成学法尊法守法氛围。

6、结合开展主题活动,创新普法理念和思路。以弘扬法治精神为重点,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互动参与、以案释法为主要方式,以新媒体为重要平台,以“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为责任主体,创新法治宣传教育理念和思路。组织参加网上宪法知识竞赛和宪法宣传的微电影、微故事、公益广告、警言等项征集展播活动,增强法治宣传的主动性、互动性和生动性。

四、做好民法典宣传奠定扎实法律基础

1、提高认识认真学习民法典乡党委班子带头学习民法典。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贯彻实施民法典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准确把握民法典核心要义,扎实做好民法典学习贯彻实施工作,不断提高执行能力和水平。

2、做好青少年等重点对象学法用法工作。贯彻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积极协调司法所及关工委开展普法教育活动,将“法律进校园”“法律进村舍”“法律进基层”的活动继续开展,充分利用社会实践活动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强化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格局。

五、存在的问题

我乡推进法治政府工作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机关干部缺乏法律系统性学习,法律知识一知半解,依法行政水平不高;二是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还不够,宣传教育仅以广播、条幅等形式进行,影响力不够;三是依法行政相关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

六、下步工作安排

(一)进一步抓好重点。积极落实中省市重要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乡村两级干部法治观念,增强群众学法用法水平。

(二)进一步注重宣传。充分运用各类宣传载体,全方位、多形式开展依法治乡工作。

(三)进一步突出落实。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执法能力,推动我乡依法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中共福禄朝鲜族满族乡委员会

                                                                                                           2022年1月13日


抄送:中共穆棱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司法局)

来源:福禄朝鲜族满族乡人民政府

撰稿:冯  勇

校对:张靖雯

一审:冯  勇

二审:张靖雯

三审:关名航

【返回列表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