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警】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返回引导页
通知公告
河西镇2020年度法治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31        文章来源:河西镇人民政府        浏览:

2020年,我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法制建设领导小组的有力指导下,在镇人大、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按照全市依法治市工作总体要求,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提高全民法治素养为总目标,以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为重点,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抓手,找准定位,补齐短板,深入实施“七五”普法规划,为建设现代化穆棱及促进全镇经济大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大力推进依法执政工作

以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为宗旨,不断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法治观念和依法执政能力。

一是加强工作领导,增强依法执政能力。结合“七五”普法规划要求,调整河西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2020年度河西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有序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确保人员、经费落实到位。全面落实中央关于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法治建设工作要求,明确党政主要负责人为全面依法治县及法治政府建设的第一责任人,成立专门议事协调机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安排法治政府建设、行政执法监督、法治宣传等方面工作。

二是坚持领导带头,提高法治素养。班子自觉遵守宪法、法律,积极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建立健全党内情况通报制度、情况反映制度、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决策失误责任追究制度,推进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党委执政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高。牢固树立依法行政观念,做到权责统一、依法行政、秩序正当、高效便民,依法行政水平也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三是严格执行党内各项民主制度,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制度,依托人大等部门,监督指导依法行政工作,并依法办妥人大代表建议。严格执行法治建设情况报告制度,加强层级检查和社会监督。不断加大法治政府建设的统筹协调力度,努力发挥法治建设牵引突破作用。大力推进依法执政,逐步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人大、政府、政协各负其责,部门协同推进,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格局。

二、创新工作管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依法行政,规范行为。项目区各中心建立了行政执法责任制及相关配套制度,把法律、法规、规章的职权和相关法律逐级分解到每一个执法岗位和执法人员。各行政执法部门严格依照法定程序实施执法行为,努力实现执法活动的公正和程序正当。

一是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提升全镇法治化管理水平。围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完善行政管理体制,规范执法程序和执法行为,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制度、健全完善政府议事、决策规则和程序,推进科学民主决策,严格基层财务管理规范化建设,杜绝违法违规使用财政资金情况。进一步转变职能,创新管理方式,增强政府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沟通联系与良性互动,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二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服务管理,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建立防范化解社会矛盾的工作机制,促进法治政府的建设。建立全员维稳责任制、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等多项工作制度,建立健全各项社会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全年未发生因工作不到位而引发影响社会稳定的事件。

三是坚持以人为本,加强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坚持便民利民的原则,在镇便民服务中心设立了农业、企业、社区服务、民政残联、国土等多个窗口,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次性告知、一站式办结。

三、深化法治教育,增强依法行政意识

以“七五”普法为新起点,坚持“法律六进”,大力提高普法教育的覆盖面和渗透力。积极指导各村、社区、各单位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法律进机关、法律进学校、法律进社区、法律进企业、法律进农村等活动,使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深入到社会的各个层面,使得社会的各个人群都能学法、守法、用法。

一是组织开展“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促进社会矛盾化解”主体活动。我镇针对城镇化建设的农村土地征用、林农矛盾、承包土地流转、扫黑除恶、历史遗留矛盾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了有针对性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打牢预防化解矛盾的法律基础,充分发挥了司法调解、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工作体系的重要作用,促进了社会矛盾的有效化解和普法教育的有机结合,围绕“处理一件纠纷,上好一堂法制课,教育一片群众,稳定一方民心”的目标,全力化解好群众的热点、难点问题。

二是充分利用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和法治宣传教育月等时间节点,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普法宣传“线上线下”全面发力,群众法治观念日益增强。利用三八妇女节、扫黑除恶、国家安全日、禁毒日、公民道德宣传日、法治扶贫日等组织开展专题活动,宣传宪法、民法总则、刑法、反家暴法、劳动合同法、法律援助条例等常用法律法规。不断加强青少年普法教育,在中小学开设“法治课堂”,对授课教师进行指导。利用微信公众号和普法手机短信平台进行日常法治宣传。

四、提升干部队伍法律素质,强化监督体系

以强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为龙头,提升干部队伍的法律素质。通过镇党委中心组、全体机关干部集中学习和各村(社区)、驻镇单位利用15日党员学习日,深入学习了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对我省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宣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法治建设和法治穆棱建设的新成就,推动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纳入领导干部学习培训课程的重要内容。深入学习了宣传党内法规,新党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同时,坚持以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为龙头,带动和促进公务员学法用法,强化执法守法观念,认真组织开展了法律知识比赛,通过法治讲座、专题研讨和撰写心得体会等形式,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基本观点、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五、存在问题

我镇在法治政府建设上取得了部分的成绩,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和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法治政府建设和法律专业知识欠缺,法治政府建设整体推进还不够平衡。二是法治政府建设机制还不够完善,在制度建设,人员配备上还有待一步一加强。六、下一步工作措施

通过采取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使目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得到改进和解决,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

(一)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机制建设。

镇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整改工作,切实加强领导按照“主要领导抓总、分管领导抓块、职能部门包项、领导小组协调”的原则,成立由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完善各项规章制度,针对在法治政府建设考核中发现的问题,由分管领导亲自抓落实,认真制定和落实整改目标措施。建立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提高制度建设质量。要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创新民主决策形式,扩大群众的参与度。进一步加大干部的法制培养、教育、使用和交流力度,充分调动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工作人员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努力当好政府及部门领导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的参谋、助手和顾问。

(二)继续加强学习宣传,提高法治工作意识。

进一步抓好对法治工作相关文件的学习宣传,使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充分认识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依法执政、法治政府建设、依法办事的观念和自觉性。进一步健全和落实专题法制讲座制度和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定期或不定期法制专题讲座,提高学习教育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三)加强政府层级监督,大力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

完善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绩效考核办法;制定和完善上级行政机关对下级行政机关的监督办法,提高政府的执行力;整合行政监督资源,大力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过错责任追究。

中共穆棱市河西镇委员会

2020年12月20日

【返回列表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