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警】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返回引导页
退役军人优待证申领须知
发布时间:2022-03-18        文章来源:穆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浏览:

 

一、适用对象

穆棱市户籍或在穆棱市辖区常年居住的退役军人和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等其他优抚对象。

二、申领时间

计划2022年4月1日开始办理。(具体时间视省市系统调试完成情况)

三、申领方式

(一)现场申领

携带相关证明材料:

1、身份证(原件);

2、户口本(原件);

3、退伍证(原件);

4、奖励证明等相关材料(原件)

5、一寸白底电子相片,相片规格:近期一寸正面免冠白底彩色电子证件照片,规格为352像素(宽)×440像素(高),JPEG格式,分辨率300DPI,大小为20K-50K,相片标准:头部占相片尺寸的三分之二,眼睛直视镜头,人像清晰且在相框内水平居中,不要使用制服照、军装照、警察制服照、工作照、消防制服照;

6、无民事行为能力、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或不便现场申领人,需由监护人或委托人携委托书提出申领。

(二)入户办理

年龄超过80岁、身患重病、长期卧床等不方便到现场申领的,可向户籍所在地退役军人服务站提交入户办理相关事宜,退役军人服务站受理后,统一安排时间入户办理。

四、申领地点

按时间规定到户籍所在地退役军人服务站进行申领。

八面通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徐艳斌13634631799

河西镇退役军人服务站:邢智18745375557

福禄乡退役军人服务站:王传龙15846741258

马桥河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张招红13069788210

下城子镇退役军人服务站:温海15946370890

兴源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常建新18324536222

穆棱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王志国13766639666

共和乡退役军人服务站:薛锡民13766634110

城乡社区工作局退役军人服务站:张艳玲15545306033

五、申领流程

乡镇(街道)申请  县(区)初审 地市审核  省级备案 合作银行制证。

制证时间一般在30个工作日左右。

六、优待证不予受理申领范围

(一)服役期间被部队除名、开除军籍的;

(二)处于被剥夺政治权利期限内的;

(三)处于服刑、羁押、通缉期间的。

七、优待证收回

持证人存在下列情形之一的,经省(区、市)退役军人事务厅(局)批准,由受理申领的退役军人服务站收回其优待证,并报退役军人事务部备案。

(一)伪造、变造、买卖、出租、出借优待证的;

(二)使用虚假证明材料骗领优待证的;

(三)户籍注销的;

(四)被剥夺政治权利的;

(五)处于服刑、羁押、通缉期间的;

(六)被开除中国共产党党籍或者被开除公职的;

(七)存在严重影响身份荣誉的其他情形的。

八、注意事项

请申领人合理安排申领时间,避免人员拥挤,主动配合疫情防控等相关工作。

九、常见问题解答

(一)未建档立卡或已建档立卡但信息不完善的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是否可以直接申领优待证?

在申领优待证前需建档立卡。未建档立卡或建档立卡但信息不完善的,需前往户籍所在地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完成建档立卡。

(二)为什么必须在户籍所在地退役军人服务站申领优待证?

优待证申领实行的是乡(镇)级申请,县级初审,分级按权属办理的方式,各级别有各自专属授权账号,以及办理业务和权限范围。

(三)退伍证件丢失能否申领优待证?

可以,需要申领人提供入伍和退伍登记表或其他服役档案证明材料,加盖档案保管部门公章即可。

(四)优待证是否需要进行年审?

优待证不需要年审。

(五)申领优待证是否收费?

首次申领优待证免费。

(六)优待证如何激活使用?

持证人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和优待证到制证银行任意网点激活金融账户。如果持证人是未成年人或限制行为能力人,需由监护人携带本人与未成年人或限制行为能力人的身份证件、以及监护关系证明到柜面激活金融账户。

(七)优待证是否可以给其他人使用?

优待证仅限持证人本人使用,不得买卖、出租、出借。使用优待证享受优待服务时,应主动出示。

(八)凭优待证能享受哪些优待?

目前,持证人凭优待证可以享受四方面的优待:

一是国家提供的面向全国持证对象的优待服务,主要以《退役军人事务部等20部门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意见》及优待目录清单中明确的可使用优待证的优待服务;(意见具体详情请登录退役军人事务部官方网站查询http://www.mva.gov.cn/)

二是退役军人事务部与相关合作单位签署的各优待类协议所涉及服务;

三是各地提供的面向本地或全国持证人的优待服务;

四是社会各界主动提供的优待服务。

凭优待证享受的优待服务与国家和各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并将逐步拓展。

穆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1年3月18日

【返回列表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