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警】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返回引导页
通知公告
穆棱市应急管理局2020年部门预算
发布时间:2020-02-05        文章来源:应急局        浏览:

目录

第一部分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二、部门机构设置

三、部门人员构成

第二部分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报表

一、部门收支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功能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部门经济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政府经济科目)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功能科目)

九、政府性基金支出表(部门经济科目)

十、政府性基金支出表(政府经济科目)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十二、行政事业性项目和专项资金绩效目标表

第三部分2020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穆棱市应急管理局职能:

第一条根据《黑龙江省委办公厅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穆棱市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厅字[2019]46号),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穆棱市应急管理局是市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加挂市煤炭生产安全管理局牌子。

第三条市应急管理局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应急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应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主要职责是:

(一)负责全市应急管理工作,指导各乡(镇)、中省直、市直有关部门应对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负责全市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和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二)组织编制全市应急体系建设、安全生产和综合防灾减灾规划。

(三)指导全市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建立完善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分级应对制度,组织编制全市总体应急预案和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专项预案,综合协调应急预案衔接工作,组织开展预案演练,推动应急避难设施建设。

(四)牵头建立全市统一的应急管理信息系统,负责信息传输渠道的规划和布局,建立监测预警和灾情报告制度,健全自然灾害信息资源

获取和共享机制,依法统一发布灾情。

(五)组织指导协调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承担市应对重大灾害指挥机构工作,综合研判突发事件发展态势并提出应对建议,协助市委、市政府指定的负责同志组织重大灾害应急处置工作。进指挥平台对接,衔接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参与应急救援工作。

(六)统一协调指挥各类应急专业队伍,建立应急协调联动机制推进指挥平台对接,衔接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参与应急救援工作。

(七)统筹全市应急救援力量建设,负责消防、森林和草原火灾扑救、抗洪抢险、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生产安全事故救援等专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协调指挥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组织指导乡(镇)及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

(八)负责全市消防工作,指导消防监督、火灾预防、火灾扑救等工

(九)指导协调森林和草原火灾、水早灾害、地震和地质灾害等防治工作,负责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工作,指导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评估工作。

(十)组织协调灾害救助工作,组织指导灾情核査、损失评估,依法开展救灾捐赠工作,管理、分配救灾款物并监督使用。

(十一)依法行使市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职权,指导协调、监督检査中省直、市直有关部门和各乡(镇)政府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巡查、考核工作。

(十二)按照分级、属地原则,依法监督检查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情况及其安全生产条件和有关设备(特种设备除外)、材料、劳动防护用品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依法组织并指导监督实施安全生产准入制度。负责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工作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十三)依法组织指导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监督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落实情况。组织开展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的调查评估工作。

(十四)制定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救援装备规划并组织实施,会同相关部门建立健全应急物资信息平台和调拨制度,在救灾时统一调度。

(十五)负责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组织指导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的科学技术推广应用和信息化建设工作。

(十六)负责防灾减灾人才队伍建设工作,贯彻执行国家有关防灾减灾人才队伍建设政策、法律、法规,组织指导多(镇)做好防灾减灾人才队伍建设工作。

(+七)承担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市防

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日常工作。

(十八)贯彻执行国家煤炭行业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规章规程和技术标准。组织编制、实施本市煤炭产业发展规划及安全专项规划。分析煤矿安全形势,定期向本级人民政府报告煤矿安全工作,提出渫矿安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十九)负责煤矿日常安全生产监督检査工作,对煤矿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作出处理。组织煤矿安全专项整治。指导和监督管理煤矿安全培川工作,组织煤矿主要负责人、特种作业人员的考核、发证工作。组织开展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考核上报工作。参与煤矿事故调査处理。开展煤矿建设项目安全设施验收和综合竣工验收监督检査。

(二十)负责监督检查煤矿生产能力核定工作。指导煤矿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负责煤炭行业安全基础管理、煤矿瓦斯等级鉴定管理、监督煤矿瓦斯防治能力评估,指导检查煤矿安全生产技术管理并提出建议或意见

(二十一)承担权限内煤炭开发项目初步设计初审和竣工初验职责,负责全市煤矿安全生产统计、上报工作,负责全市煤矿应急救援管理

(二十二)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监督检査全市防震减灾工作。负责建立全市地震监测预报工作体系,会同有关部门建立震灾预防工作体系,制定破坏性地震应急预案并检查落实。协同牡丹江地震台承担震情会商和分析研究工作,会同有关部门依法保护地震监测设施和地震观测环境。组织开展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工作。

(二十三)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十四)职能转变。市应急管理局应加强、优化、统筹全市应急能力建设,推动形成统一指挥、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符合市情的应急管理体制。一是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提高全市应急管理水平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防范化解重特大安全风险。二是坚持以人为本,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加强应急预案演练,増强全民防灾减灾意识,提升公众知识普及和自救互救技能,切实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三是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

(二十五)有关职责分工。

与市自然资源局、市林业和草原局、市水务局等部门在自然灾害防救方面的职责分工。

1.市应急管理局负责组织编制全市总体应急预案和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专项预案,综合协调应急预案接工作,组织开展预案演练。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指导自然灾害类应急救援;组织协调灾害应急救援工作,并按权限作出决定。承担市应对重大灾害指挥机构工作,协助市委、市政府指定的负责同志组织重大灾害应急欠置工作。组织编制综合防灾减灾规划,指导协调相关部门做好森林和草原火灾、水早灾害、地震和地质灾害等防治工作;会同市自然资源局、市林业和草原局、市水务局、市气象局等有关部门建立统一的应急管理信息平台,建立监测预警和灾情报告制度,健全自然灾害信息资源获取和共享机制,依法统一发布灾情。开展多灾种和灾害链综合监测预警,指导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评估。负责森林和草原火情监测预警工作,发布森林和草原火险、火灾信息。

2.市自然资源局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地质灾害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并指导实施;组织指导协调和监督地质灾害调查评价及隐患的普査、详査、排査;指导开展群测群防、专业监测和预报预警等工作,指导开展地质灾害工程治理工作;承担地质灾害应急救援的技术支撑工作。

3.市水务局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洪水干早灾害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并指导实施;承担水情旱情监测预警工作;组织编制重要江河湖泊和重要水工程的防御洪水抗御旱灾调度和应急水量调度方案,按程序报批并组织实施;承担防御洪水应急抢险的技术支撑工作;承担台风防御期间重要水工程调度工作。

4.市林业和草原局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森林和草原火灾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并指导实施;指导开展防火巡护火源管理、防火设施建设等工作;组织指导国有林场林区和草原开展防火宣传教育、监测预警、督促检査等工作。

5.必要时,市自然资源局、市水务局、市林业和草原局等部门可以提请市应急管理局,以市应急指挥机构名义部署相关防治工作。

二、部门机构设置

穆棱市应急管理局内综合办公室、应急协调股、安全监督管理股、政策和法规统计股、机关党的机构、煤炭综合管理股等6个股室,下设穆棱市煤炭工业管理局、牡丹江市煤矿安全培训中心、穆棱市矿山救护中队、穆棱市煤炭调运管理站共4个下属单位。

三、部门人员构成

穆棱市应急管理局及下属单位总编制59人,在职实有人数56人,其中:行政编制8人、参公编制8人、事业编制40人;退休人员5人。

第二部分2020年部门预算表(见附件)

一、部门收支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功能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部门经济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政府经济科目)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功能科目)

九、政府性基金支出表(部门经济科目)

十、政府性基金支出表(政府经济科目)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十二、行政事业性项目和专项资金绩效目标表

后附:2020部门预算公开表格(含绩效表)

第三部分2020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0年预算总体情况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附表1-3)

2020年,穆棱市应急管理局收支总预算813.92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13.92万元;支出包括:基本支出678.92万元,项目支出135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附表4

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813.92万元。包括: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13.92万元、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入0万元、中央省专项0万元;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4.0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3.4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81.09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625.29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情况说明(功能科目)(附表5)

(一)2020年,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预算数为4.64万元;事业单位离退休(项)15.34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54.1万元。

(二)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0年预算数为10.83万元;事业单位医疗(项)2020年预算数为22.63万元。

(三)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0年预算数为39.42万元;提租补贴(项)41.67万元。

(四)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款)安全监管(项)2020年预算数为212.11万元;事业运行(项)2020年预算数为278.18万元;其他煤矿安全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135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部门经济科目)(附表6)

2020年,穆棱市应急管理局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813.92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557.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328.46万元、津贴补贴41.86万元、奖金27.03万元、机关事业养老保险缴费54.1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24.63、住房公积金39.42万元、退休费32.09万元、生活补助0.97万元、医疗费补助8.83万元;

日常公用经费256.5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17.45、印刷费4.48万元、咨询费、手续费、水费1.8万元、电费2.2万元、邮电费3.24、取暖费10.27万元、差旅费6.2万元、维修(护)费19万元、培训费1.5万元、专用材料费2.5万元、专用燃料费5.4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7万元、其他交通费用26.89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7.9万元,项目支出135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情况说明(政府经济科目)(附表7)

2020年,穆棱市应急管理局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13.92万元,其中:

(一)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84.26万元,主要包括:工资奖金津补贴542.5万元、社会保障缴费27.8万元、住房公积金13.96万元。

(二)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187.7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经费121.41万元、培训费1.5万元、专用材料购置费7.9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8.15万元、维修(护)费19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9.8万元。

(三)对个人和家庭补助41.9万元,主要包括:社会福利和救助9.81万元、离退休费32.09万元。

五、政府性基金支出表(附表8)

2020年,穆棱市应急管理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一致。穆棱市应急管理局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六、政府性基金支出表(部门经济科目)(附表9)

2020年,穆棱市应急管理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一致。穆棱市应急管理局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七、政府性基金支出表(政府经济科目)(附表10)

2020年,穆棱市应急管理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一致。穆棱市应急管理局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情况(附表11)

2020年,穆棱市应急管理局“三公”经费预算数为28.15万元,与2019年预算数持平。其中:

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一致。

公务接待费0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减少0.1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无此项预算支出。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经费28.1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8.15万元,比2019年预算减少0.15万元,下降0.53%,主要原因是经费压减。

九、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0年,穆棱市应急管理局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21.53万元。较2019年预算增加51.03万元。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部门合并上报。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穆棱市应急管理局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4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2.45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末,穆棱市应急管理局共有国有资产856.33万元。一是房屋共465平方米,账面价值139.5万元。二是车辆7台,账面价值126.03万元,其中:执法执勤用车3台,其他用车4辆。三是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大型设备0台(套),账面价值0万元。

2020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未安排购置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行政事业性项目和专项资金绩效目标情况

根据有关规定,2020年穆棱市应急管理局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0个,涉及预算资金金额0万元。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根据《2020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对公开内容中相关名词解释如下: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反映财政部门用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安排的预算资金。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反映财政部门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的预算资金。

三、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四、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五、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 1、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施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2、事业单位离退休(项)反映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3、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机关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六、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1、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实施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下同)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退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2事业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七、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1、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2、提租补贴(项):反映按照房改政策规定的标准,行政事业单位向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租金补贴。

八、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款)1、安全监管(项):反映安全生产监管方面的支出;2、事业运行(项):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不包括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3、其他煤矿安全支出(项):反映其他用于煤矿安全监督管理方面的支出。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二、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被装购置费、专用燃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费用。

十三、预算绩效管理:是以财政支出结果为导向,将绩效管理理念和方法贯穿于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和信息公开全过程,并实现“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的预算管理模式,是政府绩效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十四、绩效目标:是预算绩效管理对象计划在一定期限内达到的产出和效果,包括产出指标、效益指标和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是绩效执行监控、绩效自评价和再评价等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前提和基础。

问询电话:3181106 联系人:田淑红

附件【2020部门预算公开表格(含绩效表).xls】已下载次

【返回列表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