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警】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返回引导页
通知公告
穆棱市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11        文章来源:穆棱市司法局        浏览:

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根据《黑龙江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和《牡丹江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要求,现将我市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积极引领,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推进

国家《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黑龙江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印发后,我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把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全市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积极安排部署,引领推动,结合穆棱市实际,制定《穆棱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确保了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深入推进。

(一)强化统筹部署,确保有序推进。紧紧围绕《纲要》和《实施方案》,确保了全年重点工作任务,召开专门工作会议,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推行权责清单制度、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体制改革等方面统筹安排,将工作任务分解到具体单位,落实到具体责任人。

(二)强化自身建设,提升能力水平。市委、市政府领导自觉通过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参加法制培训等形式,带着学法。市委组织部多次宾主省委党校、牡市党校、牡市法制办领导来我市对各级领导干部进行法制培训。建立了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制度。将《纲要》、《实施方案》、新《行政诉讼法》等法律法规文件等列入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内容,实现了领导干部学习制度化、规范化。通过学习,领导干部的法律素养、法治思维、依法办事的能力切实得到了提升。

(三)强化考核评价,狠抓责任落实。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同时,将各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指标,严格考核评价,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规范程序,完善机制,不断提升规范性文件质量

(一)严格实行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年初,我市制定并印发《穆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实行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的通知》,其中对于规范性文件的适用范围、合法性审查工作、备案审查工作等做了明确要求。在规范性文件的认定及制定、清理、备案方面严格依据《黑龙江省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规定进行合法性审查。并把规范性文件“三统一”与合法性审查、备案审查、文件清理等工作结合起来,在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中,统筹兼顾规范性文件制定和清理,同时发力法律依据审查和上位文件依据审查,规范性文件质量得到不断提高。

(二)高度重视规范性文件的备案管理。规范性文件在制定之初即有法制办前期审核,对规范性文件制定的法律依据和相关政策进行合法性把关。2017年穆棱市政府及市政府办公室规范性文件发文17份,制定前均经过合法性审查和征求公众意见,制定后及时将规范性文件备案报告、正式文本、起草说明报备市人大及牡丹江市政府。不断加强规范性文件二次审查工作力度,每季度对前期以市政府及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做出的文件进行全面清理,如确属规范性文件未列入规范性文件,一律实行立即补报,做到有件必备、有错必纠。进一步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后期的跟踪评估制度和动态清理制度,对公布的规范性文件及时跟踪评估,逐个梳理。

(三)深入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一是根据国家、省、牡市和我市“放管服”有关工作部署,我市政府对2017年5月31日前制发的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全市制发文件的21个责任单位严格按照清理标准开展清理工作,公布了市人民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经清理保留规范性文件56件,废止市政府及市政府办公室出台的规范性文件12件;二是从各单位上报的本年度发文目录中审查是否存在规范性文件未备、漏备情况,二次审查确保规范性文件备案机制落到实处。

三、强化监管,规范行为,执法环境得到进一步净化。

(一)审查并确认执法主体和执法人员资格,加强法制培训工作。依据省法制办《关于开展行政执法主体及人员清理等工作的通知》(黑政法发〔2017〕46号)文件要求,对我市各执法单位的执法主体和执法人员资格进行了重新审查确认。一方面,参照行政执法相关信息分类表及权责清单所列内容,严格清查各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确保各执法主体执法有依据;另一方面,对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资格进行再次清理,确保持证上岗落到实处。经清查初步确认具有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的市直单位26个,乡镇及街道办事处9个,中省直单位5个,具有行政执法资格人员992人。对执法人员进行法律培训,提升了执法人对法律法规条文的理解能力,对行政违法行为的调查取证和分析判断能力,建立起了一支高素质的执法队伍,满足了法治政府建设的需求。

(二)认真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全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开展后,市政府法制办对各执法单位进行了走访、随机阅卷式审查工作。通过行政执法案卷抽查,其中优秀案卷达24%、合格案卷达75%、不合格案卷1%,对不合格案卷我们提出了整改意见,下发了纠正通知书,并督促其限期落实。针对各单位案卷中存在问题,予以记录并进行总结。从检查情况看,大多数执法单位都能够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要求,严格操作程序,规范执法行为,做到宣传到位、制度到位、监管到位、落实到位。

(三)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督促各行政执法单位按照“明确行政处罚的原则、范围、基准和幅度,大力压缩行政处罚自由裁量空间”的要求,制定本单位自由裁量基准制度,并对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执法工作裁量细化标准。目前,我市大部分单位已完成制定裁量制度,细化执法标准并分解执法责任到岗到人。全市各级行政部门报送的行政处罚依据及相关自由裁量权资料,报送法制办进行审核后,由各部门向社会予以公布。

(四)深化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合同管理。印发《穆棱市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合同管理办法》,重点加强对政府投资、资源开发、招商引资等方面行政机关合同的监管,规范合同管理流程。全面执行事先合法性审查制度。完善行政机关重大合同内部备案、档案管理和统计清理制度,提升行政机关合同管理规范化水平。各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在合同签订之前,均将合同文本等资料报市政府法制办进行合法性、合理性审查;经市法制办审核不合法、不合理的,一律不得签订合同。在市法制办严格履行合同签订程序同时,切实提高合同管理水平。今年经法制机构审核合同45件。其中包括奋斗水库供水工程、城市路桥PPP项目、文化广场综合开项目、医疗保健服务大厦招标代理等大型公益项目合同。

四、创新方法,不断总结,深入开展“双随机”抽查工作。

(一)加强工作制度的建立与执行程序的监督。对抽查事项清单、市场主体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的管理,确保监管对象全面、监管人员合格、监管事项合法。通过政府网站统一公布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行政执法部门名单,接受社会监督。

(二)对抽查事项清单进行再次梳理。今年上半年,我市行政执法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对“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进行了再次梳理,进一步明确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内容和抽查方式。

(三)督促各执法单位不断完善抽查企业相关档案。将被抽查企业的主体责任落实信息、企业自律信息等全部记入企业市场主体诚信档案。积极建立严重失信的“黑名单”制度及诚信典型“红名单”制度。依托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及时将随机抽查结果进行公示并纳入企业信用档案,并针对企业不同信用情况,实施了差别化分类监管。

(四)创新工作方法,与市委环境办联合办公。对执法单位入企检查进行登记备案,保证并规范“双随机”抽查的比例与频次,防止检查过多与执法扰民。

(五)开展跨部门联合检查工作。按照省及牡市要求,我办及时对相关单位进行征求意见并下发《“双随机”联合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现市场监管、城市管理、生产企业监管三个领域开展跨部门联合检查工作。

五、加强行政复议、应诉工作,依法化解行政争议。

(一)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建立行政复议委员会办公室,加强行政复议案卷档案管理,提高行政复议案件办理质量。通过行政复议程序及时纠正了行政机关违法和不当的行政行为,发挥了行政复议在解决行政争议、化解人民内部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主渠道作用。截至目前,市法制办正式受理复议案件13件(其中4件由上年结转),均已审结。其中,维持10件,占56%;驳回申请2件,占44%;未审结1件。

(二)进一步加强行政应诉工作。行政诉讼过程中,积极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将其列入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考核重要内容。2017年,应诉案件19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为100%。其中撤销法院行政裁定,指令法院继续审理1件;履行职责1件;责令重新做出决定1年,胜诉16件。

(三)成立法律顾问委员会。市政府成立法律顾问团,成员单位三个,选聘8人建立了市政府法律顾问团。逐步实现涉及政府重大合同审查、疑难复杂案件处理等均征求政府法律顾问意见,让政府法律顾问提供更多建设性的法律意见和建议。

(四)制发法制培训方案,开展法制人员资格考试。为提升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能力,印发《穆棱市2017年政府法制培训工作方案》,对行政执法人员和法制工作人员资格培训,以及行政机关公务员常规法制培训以及行政审批行政执法法律法规、案卷制作、文书使用实务为主要内容进行系统培训。市政府法制办于2017年7月11日组织全市行政单位法制人员进行行政应诉资格考试,共18人参加考试。考试后封存试卷及时寄往牡丹江法制办。

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增加工作透明度。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参加网上办公应用系统培训,切实推进我市电子政务建设。二是依托网络、媒体、政务公开专栏等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及时、准确、全面、具体地公开政府信息。增加工作的透明度,实现“阳光政务”。三是落实依申请公开相关制度。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审查、答复等环节的工作程序,对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要在法定时限内予以答复,不予公开的要说明理由。

2017年,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纲要》和《实施方案》确定的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力度还需加强,个别部门法制机构建设还很薄弱,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牡市的要求,突出工作重点,严格按照穆棱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细化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继续加强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法制培训,积极强化法治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继续深入推进监管模式创新,努力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程。

                                                                                            

【返回列表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