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警】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返回引导页
通知公告
穆棱市司法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27        文章来源:穆棱市司法局        浏览:

市委、市政府:

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严格履行指导监督职责,行政法治工作深入推进

一是合法性审查工作依法开展、规范审结。全年共审文件、合同192件,其中规范性文件7件、一般文件36件、合同89件、会议纪要60件。二是行政复议案件审理工作全口径承接、高质量办结。全年受理案件38件,审结37件。三是推进行政执法协调监督体系建设试点工作,精准发力、精细管理。10月20日,省司法厅召开市县乡三级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推进会议,郭千里副市长代表穆棱市委、市政府作典型发言,省市两级给予高度肯定。四是高效完成生态环境领域专项行政执法监督,通过牡市验收。

(二)全力做好人民调解,法治建设助推成效明显

一是村居调解组织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人民调解网络体系巩固优化。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工作的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二是多元化解机制深化推进,多元调处矛盾纠纷机制有效运行,“四所一庭”联动机制有效发挥。三是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成效明显。全年调解案件1120件。专项行动月调度得到牡市局认可,牡市专项行动快报登载多篇穆棱专版。

(三)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综合服务水平大力提高

一是加强法律服务行业执业监管,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全年办理公证1874件,律师代理83件。二是强化法律援助职能,便民利民见成效。全年办结案件125件。三是全力打造法治政府建设新亮点,于9月中旬建成穆棱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并投入运行。

(四)深化法治宣传,营建法治建设浓厚氛围

一是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在利用传统载体进行线下法治宣传教育的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镇村微信工作群等新媒体推送普法类信息2000余条。开展“法律广场”、“法律大集”线下活动90余场(次)。二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强化部门普法工作责任,推行“单位内部学法”、“行业系统讲法”、“公众场所普法”工作机制。三是分层分类开展宣传,推动“法律七进”。开展各类主题日(周、月)法制宣传活动80余场(次),“法律七进”活动60余场(次)。

(五)突出综合施治,社区矫正执法效果明显提升

一是开展政策宣传,确保上门入户率、社矫对象知晓率、政策理解率达到100%。二是结合入户走访进行谈心宣讲,适时开展心理疏导。三是实行重点对象重点稳控,对其社会关系全面清查,全方位、零距离监控,适时掌握动态。四是坚持严格审批,规范日常管理,依照权限和程序审查审批。全年解矫73人,截至年底在矫96人,未发生脱管漏管现象,未发生重新违法犯罪情况。

(六)深化基层司法所建设,规范化建设水平不断提高

一是职能作用有效发挥。司法所作为司法行政系统的最基层单位和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在开展普法宣传、人民调解、公共法律服务、社区矫正、疫情防控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规范化建设水平有提升。基层司法所在基础设施、业务装备等方面进一步完善。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切实发挥局党组在本单位法治建设中统领核心作用,教育引导班子成员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督促班子成员、基层单位和局机关各股室负责人依法办事,年内未发生领导干部违规干预执法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形。

二是切实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研读领会掌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精髓,增强贯彻执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年度局机关工作计划主要内容,机关会前学法领导班子成员轮流讲课,定期组织民法典、行政处罚法、律师法、法律援助法、公证法、社区矫正法学习,广泛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带动全局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三、存在的不足

司法所工作开展不均衡,社矫工作采用传统管理方式运用数字手段不够,司法行政队伍年龄结构不适应工作形势要求。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凝聚创建合力,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按照市委“五大一好”安排部署,落实市委《2023年打造“标杆、典范、样板”重点支撑工作目标任务》工作要求,努力形成创建工作强大合力,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奋力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二)加强司法所标准化建设,筑牢基层司法行政工作基础

一是在有效发挥人民调解、法治宣传、法律服务、社区矫正职能基础上,准确把握执法环节,更好发挥执法监督职能,打牢基层法治建设基础。二是围绕标准化司法所建设,提升司法所整体形象,有效整合视频系统、监控系统及人民调解、社区矫正网上平台功能,拓展服务职能,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用方便快捷的法律服务让群众充分感受到基层司法行政的温度。

(三)加强行政法治工作,依法监督、规范执法行为

一是狠抓合法性审查,严把质量关,做到应审尽审。二是强化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提升公信力。三是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重点,破解突出问题。四是深化推进行政执法协调监督体系建设。加强行政执法监督队伍建设,强化管理培训。加大重点执法领域专项监督力度。五是进一步推行包容审慎监管,贯彻落实“四张清单”。

(四)加强法治宣传工作,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

一是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压实普法责任。二是突出宣传宪法、民法典,深入宣传与推动高质量发展、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及党内法规。三是抓好领导干部和青少年两大重点人群法治教育。四是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开展多层次多形式法治实践活动。五是在执法、司法过程中开展实时普法,运用社会力量开展公益普法,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开展精准普法。六是广泛培育“法律明白人”,为推进基层依法治理奠定坚实基础。

(五)全力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效,不断增强群众法治获得感

一是推进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高质量运行,提升服务质量。提升乡(镇)、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规范化建设水平。二是加强对公证处、法律援助中心、律师事务所和基层法律服务所的监督检查,提高规范化管理水平。

(六)加强人民调解工作,促进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加强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建设,指导全市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开展经常性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加强新聘、续聘专职人民调解员考核,壮大人民调解工作力量。积极拓展人民调解工作领域,推进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开展专项活动,突出疑难矛盾攻坚,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引导群众将非诉方式作为纠纷化解的首选渠道。

 

 

                                                                                                    穆棱市司法局

                                                                                                    2023年2月20日


来源:穆棱市司法局

撰稿:胡福运

校对:王学军

一审:胡福运

二审:王学军

三审:邹冰

【返回列表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