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警】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返回引导页
通知公告
穆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2020年法治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31        文章来源:穆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浏览:

二0二0年,穆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坚持依法行政、执法为民的工作理念,紧紧围绕疫情防控中心工作,按照打防并举、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方针,严厉打击文化市场各种违法违规经营活动,防止新冠疫情在公众聚集娱乐场所扩散和蔓延,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工作,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尽全力开展新冠疫情防控工作

按照黑龙江省文旅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牡丹江市文旅系统《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和工作部署,穆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切实抓好贯彻落实,全力做好文化、旅游、电影和新闻出版市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1、提高政治站位、快速组织部署

1月23日,穆棱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结束后,由邰骞副局长第一时间主持召开专题会议,会上,邰骞副局长传达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要求文化市场公众聚集场所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认清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做到坚决服从领导和指挥,防止公众聚集场所疫情扩散和蔓延。同时,成立由局长刘泽海任组长的文化市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做好公众聚集场所疫情防控。

2全面启动宣传争取群众理解支持

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采用电视公告、马小乐公众号宣传、各微信群扩散、印发紧急通知等方式全方位、全覆盖的传达到尽可能多的人群,尽全力开展文化市场三类场所暂停营业紧急通知的宣传工作。

3、全方位巡查、确保关停工作落到实处。

1月24日晚在接到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文化市场三类场所暂停营业的紧急通知后,立即通知全体执法人员,取消春节休假,马上投入到防控疫情战斗。

根据国家、省、市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安排,通过抓责任落实、强化防控举措、进行“拉网式”巡查等方式,扎实做好文化、旅游、电影和新闻出版市场经营场所疫情防控工作。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大队克服人员少、任务急和经营网点多的困难,采取乡镇检查和市区检查相结合、白天巡查和夜晚抽查相结合和联合公安、市场监督、疾控等部门联合检查的多种灵活方式,开展三类经营场所、影院、景区旅行社疫情防控工作,累计出动执法人员638人次,执法车辆234台次,检查网吧、歌厅等纳入负面清单文化类经营场所2910家次,关停率100%。上报牡丹江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执法简报124篇、被省文旅厅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监督局采用16条。确保疫情防控不留漏洞,不留死角。

二、深入开展文化旅游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整治工作

1、领导重视,组织保障有力

穆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高度重视文化旅游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整治,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由主管副局长任组长,各执法人员为成员组成的领导小组。召开扫黑除恶工作会议,对扫黑除恶工作进行详密的安排部署,并制定下发了《穆棱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业清源”行动工作实施方案》。对全市文化旅游娱乐场所开展不间断摸排检查工作,要求各经营业主依法经营、守法经营。

2加强监管,重点查处文化旅游行业市场。

同时坚持日常检查、“双随机”抽查和专项检查相结合,主动承担好文化旅游市场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职责任务,按照文化旅游行业整治内容,重点排查歌舞乐场所、网吧、出版物经营市场、景区、旅行社等文化旅游市场涉黑涉恶经营行为,切实增强扫黑除恶的针对性、实效性。开展了针对网络环境整治的“剑网行动”、针对出版物市场的“清源行动”“护苗行动”、针对旅游市场的“十一期间专项检查”。截至目前累计出动执法人员850余人次,执法车辆260余台次,检查歌舞乐场所、网吧、出版物经营市场、景区、旅行社等文化旅游行业经营场所3100余家次。

三、实施综合管理,规范文化市场秩序

1、开展迎国庆文化市场旅游行业安全管理专项检查

在国庆和中秋之际,按照省厅要求,吸取山西太原迎泽区台骀山景区火灾教训,迅速组织开展了国庆期间文化市场、旅游行业的安全管理工作专项检查。同时会同消防大队于10月1日-8日开展了消防安全排查,重点检查了网吧、歌厅、旅游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各项消防设施是否完备、消防安全制度是否健全等情况,同时要求各旅行社要加强节日期间包车出行安全,严禁“带病作业”的车辆和司乘人员上路,要求各场所定期开展自纠自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并将每日检查情况上报牡丹江市局。

2、进行意识形态工作专项检查

按照省新闻出版局有关要求,会同市委宣传部新闻出版局开展了全市新闻出版市场意识形态工作联合检查,对我市所有书店、印刷厂进行逐一排查,重点检查了印刷厂的印刷产品是否符合承印制度要求、印刷内容是否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危险化学品(油墨)是否规范储藏、使用;书店经营的出版物是否有危害意识形态安全的内容、进货清单是否备存备检、消防设施是否齐备、疏散通道是否畅通等情况,同时还向各经营业主传达了相关文件精神。

3、积极开展文物保护单位执法巡查工作

按照省厅关于文物保护单位执法巡查工作的要求,于5月下旬制定了本年度不可移动文物执法巡查计划,并按照计划,于6月初开启了本年度不可移动文物执法巡查工作,在市文物管理所的大力支持下,巡查工作开展顺利,截止10月末,共完成了对全市全部上保文物单位巡查工作。

四、多措并举,持续改善营商环境

按照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整体要求,我局结合文化旅游工作实际,先后实施了“最多跑一次”、“办事不求人”、“四零服务”等多项与营商环境息息相关的政务服务改革措施,努力改善我市文化旅游产业营商环境。

1、清理现有政务服务事项,简化办事流程。

开展了新一轮的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梳理工作,按照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整体要求,结合文化旅游工作实际,先后实施了“最多跑一次”、“办事不求人”、“四零服务”等多项与营商环境息息相关的政务服务改革措施。开展了新一轮的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梳理工作,确认保留行政许可5项、行政监督68项。通过此次清理,累计减少审批前置要件20个、审批环节18个、审批时限32个工作日。

2、推进公正公平监管。

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对违企业依法严惩,对守法企业无事不扰。坚持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局网站等网络平台公开监管和检查处罚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3、全力做好“三项制度”公示工作

全力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对事前、事中、事后公开、公示情况进行梳理,把权责清单、主体资格、执法人员、执法流程、执法告知程序、执法检查结果、对外窗口服务等情况进行网络公示;完善行政执法过程全记录制度,规范文字记录、音像记录和配备情况;推进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推广,向群众宣传行政审批网上办、“最多跑一次”等政策,减少群众办事流程。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1、继续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同时按照《黑龙江省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文化经营场所开放疫情防控检查指引》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加快推进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工作,协调编办等部门确定“三定”方案,解决执法人员紧缺问题;

3、加强旅游领域、广播电视领域、文物领域执法业务知识培训、学习。

4、扎实做好娱乐市场整治工作。加强对歌舞娱乐场所经营秩序的管理,对全市歌舞娱乐场所播放的歌舞画面、曲库、VOD系统进行严格的检查与登记。

【返回列表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