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警】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返回引导页
通知公告
2021年度穆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12        文章来源:穆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浏览:

2021年,市文旅局法治建设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不断加大力度,采取多种有效措施,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通过强化职能、创新举措,较好地完成了本年度工作目标,法治建设工作稳步推进,干部群众法律素质明显提升,全局法治环境进一步优化,取得了显著成效,现将市文广旅局2021年度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学习,认真落实责任主体

一是落实责任,明确到人。建立健全依法制市工作责任制,明确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其它成员对依法制市工作负有监管责任;二是深化学习,提高认识。通过开展组织全体执法人员认真学习,要求执法人员依法履职尽责,提高自觉性和主动性,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二)依法行政,规范文化、新闻出版市场经营秩序

以“净网”“固边”“秋风”“护苗”“清源”五大行动为着力点,运用“线上管控、线下彻查”的方式,深入开展文化、新闻出版物市场专项整顿,对利用互联网发布虚假信息、造谣生事、煽动民族仇恨、印制、贩卖政治性、教辅类非法出版物等行为决不留情,彻底清除。累计出动执法人员92人次,检查网吧、印刷厂、书店等文化、新闻出版经营单位365家次。有效地遏制政治性非法出版物制售和各类侵权盗版行为。同时,加强了对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要环节的监管,有力地打击了各类违法违规活动,遏制了侵权盗版违规现象,确保了全市社会文化的安全。

(三)全力做好全市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持续开展文化市场经营单位疫情防控巡查。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严格按照文化市场疫情管控工作要求,持续对网吧、歌厅、影院等人员密集文化娱乐场所开展疫情防控检查,全年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48人次,出动执法车辆124台次,检查各类文化市场经营单位853家次。二是定期进行从业人员核酸抽检。2月起,按照《关于进一步扩大核酸检测范围的通知》(穆防指办发[2021]32号)文件要求,大队统计并建立了《电影、文化市场从业人员名录库》,按照防指办要求,每周不定量抽取一批从业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全年累计抽检从业人员500余人次,检测结果无阳性。三是组织全体从业人员接种新冠疫苗。3月下旬,按照市防指办要求,大队再次对文化市场从业人员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梳理,统计得出全市文化市场经营单位共有从业人员87人。3月下旬至5月末,大队分五批次组织全体从业人员接种新冠疫苗,其中83人接种完成,4人为不宜接种人群。

二、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业务能力跟不上改革步伐,执法人员素质有待提高2019年末,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后,正式将广电、旅游、文物等领域的执法任务纳入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业务中,由于在初期执法队伍建设中,多数执法队员为内部调配,基础业务知识良莠不齐。加之对新执法领域的业务能力的掌握还有所欠缺,有时候执法之前还需要“临时抱佛脚”查找相关法律法规条规,影响执法权威性,执法队伍整体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执法流程、用语不规范。现场执法过程中偶尔存在执法流程、执法用语不规范等情况,如检查时忘记亮证、忘记说明来意、执法记录仪忘记开机等。

(三)缺少各相关部门协调联动与公安、消防、市场监督、卫生等行业监管相关部门之间缺乏业务沟通、信息共享,以及执法联动,例如这次疫情场所暂时关停任务中,与公安、市场监督、防疫等部门只进行了两次联合检查活动,没有主动联系相关部门联合行动,只认为做好本部门工作就可以了,缺少全市一盘棋的思想。

三、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依法执政方面

一是坚持依法办事,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基层单位依法治理。

二是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决策原则。实行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重大决策。在调查研究基础上提出方案,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进行风险评估和合法合规性审查后,由党组讨论和决定。建立有效的督查评估和反馈机制,确保决策落实。决策执行过程中需要作重大调整的,通过召开党组会决定。

三是全面开展文件合同合法性审查工作,简化行政许可,严格行政处罚,及时行政强制,有序行政检查,在正确充分履行职责的同时优化营商环境。压实责任主体、从行政审批、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等方面入手,加大管理和惩处力度,坚持标本兼治的工作原则,对许可登记程序逐项梳理每一道程序,每一件材料,都要求责任单位提供法律依据、没有法律依据的,提供必要性说明,凡是没有法律依据或必要性的一律取消。发现上级业务部门的规定没有法律依据的和必要性的,致函说明情况并表示不再执行。经审查保留的程序和材料及法律程序、必要性说明在本局网站公示。全面执行行政执法工作“三项制度”,将行政执法行为(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未成年人的除外)在“穆棱依法治市网”公示接受公众监督。

(二)公正司法方面

突出“扫黑除恶”这个工作重点,认真履行法定职责,依法采取各种有效措施,适时开展专项整治,维护公共安全,负责做好文化娱乐场所包括歌舞娱乐场所、游艺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包括网吧;旅游景区及旅行社;文物保护单位;印刷业经营单位及书报刊零售发行单位的监管工作,主要开展以下工作:

①未经许可非法从事文化娱乐场所经营活动。

②采取暴力、威胁、敲诈等手段,强迫消费者消费的行业。

③在旅游景区以暴力或者胁迫等手段强行带路、揽客、导游、介绍住宿,强迫游客消费等,欺行霸市、收保护费、敲诈勒索等行为。

④旅行社通过发布虚假广告、不合理低价券、零负团费等方式恶意竞争行为。

⑤未经许可擅自在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内、建设控制地带内进行工程建设,非法从事文物经营活动的行为。

⑥印刷复制企业,盗版、盗印、销售等出版物的。

(三)学法守法方面

认真贯彻实施《黑龙江省法制宣传教育条例》,督促落实《条例》赋予的法制宣传教育职责。在坚持以“法律广场”、“法律大集”等为载体进行法制宣传教育的同时,不断创新普法方式、开拓法宣阵地,充分利用各种信息化媒体,传播法律知识。健全普法责任体系,督促各基层单位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坚持“单位内部学法”、“行业系统讲法”、“公众场所普法”工作机制。将“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切实落到实处。全力做好“七五”普法收官之年的各项工作,做好迎接验收的准备工作。

(四)保障措施方面

加强组织领导,组成督导组,开展法治督导工作。认真贯彻扫黑除恶宣传部署要求,督导工作要本着务实、高效的原则,开展不定期检查督导,对被督导单位的法治工作情况进行全面评价,并向其反馈,监督整改。强化责任追究。对工作不重视、措施不落实、效果不突出的,将予以通报。要充分认识“依法治市”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迅速贯彻落实每一项工作要求。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

(一)尽全力开展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按照穆棱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工作部署,穆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将继续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切实抓好贯彻落实,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二)深入开展文化旅游行业黑除恶专项整治工作。召开扫黑除恶工作会议,对扫黑除恶工作进行详密的安排部署,制定下发《穆棱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业清源”行动工作实施方案》。要对全市文化旅游娱乐场所开展不间断摸排检查工作,要求各经营业主依法经营、守法经营。

(三)加强监管,重点查处文化旅游行业市场。坚持日常检查、“双随机”抽查和专项检查相结合,主动承担好文化旅游市场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职责任务,按照文化旅游行业整治内容,重点排查歌舞娱乐场所、网吧、出版物经营市场、景区、旅行社等文化旅游市场涉黑涉恶经营行为,切实增强扫黑除恶的针对性、实效性。开展了针对网络环境整治的“剑网行动”,针对出版物市场的“清源行动”、“护苗行动”,针对旅游市场的“十一期间专项检查”。

(四)实施综合管理,规范文化市场秩序开展迎国庆文化市场、旅游行业安全管理专项检查。重点检查网吧、歌厅、旅游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各项消防设施是否完备、消防安全制度是否健全等情况,同时要求各旅行社要加强节日期间包车出行安全,严禁“带病作业”的车辆和司乘人员上路,要求各场所定期开展自纠自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并将每日检查情况上报牡丹江市文旅局。积极开展文物保护单位执法巡查工作,按照省厅关于文物保护单位执法巡查工作的要求,制定本年度不可移动文物执法巡查计划,并按照计划,开启本年度不可移动文物执法巡查工作。

(五)多措并举,持续改善营商环境。一是按照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总体要求,结合文化旅游工作实际,清理现有政务服务事项,简化办事流程。先后实施“最多跑一次”、“办事不求人”、“四零服务”等多项与营商环境息息相关的政务服务改革措施,努力改善我市文化旅游产业营商环境。二是推进公正公平监管。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对违规企业依法严惩,对守法企业无事不扰。坚持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局网站等网络平台公开监管和检查处罚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三是全力做好“三项制度”公示工作。全力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对事前、事中、事后公开、公示情况进行梳理,把权责清单、主体资格、执法人员、执法流程、执法告知程序、执法检查结果、对外窗口服务等情况进行网络公示;完善行政执法过程全记录制度,规范文字记录、音像记录和配备情况;推进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推广,向群众宣传行政审批网上办、“最多跑一次”等政策,减少群众办事流程。

 

穆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2022年1月13日

【返回列表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