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警】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返回引导页
通知公告
穆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27        文章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

2022年,穆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严格按照《法治穆棱建设规划(2021—2025)》要求,坚持依法全面履职,切实抓好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思想引领情况。局领导班子制定了《穆棱市市场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明确法治建设工作目标任务、制定了《穆棱市市场局2022年度普法工作计划》、《穆棱市市场局“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等文件,在法治轨道上,使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得到推进,并积极发挥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示范作用。

(二)学习宣传情况。按照年初制定的2022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计划,贯彻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等内容。2022年以来,我局集中开展2次提升执法能力的内部培训,并开展各类主题日普法宣传活动。先后结合3.15消费维权日、4.23知识产权日、5.20世界计量日、食品安全宣传周、医疗器械宣传周、6.9认证认可日、10.18标准化日等重要节点,充分运用12315热线、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媒介,开展了系列法律宣传教育活动,发放宣传材料万余份,接受群众咨询700余人次,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三)推动贯彻落实情况。一是食品监管,保障“舌尖上”安全。我局在开展全方位的检查和风险隐患排查工作中,将工作重点放在食品生产、食品流通、餐饮经营等方面,共排查食品销售商806家次,发现隐患点221个,校园食品安全问题29项,下发责改17份,警告11份,立案2起,特殊食品经营企业670家次,发现问题15家,以上均已全部整改,确保食品生产企业“四化”、七项管理、十项整治的决策等措施落实到位。在食品快检车下乡“你点我检”活动中,发挥检验检测中心职能作用,完成抽检270批次,其中抽验了11批次的辣椒调味料,并发放问卷调查20余份。二是药械领域,护航群众健康。2022年持续日常监督检查工作,对二级、三级包含医疗器械批发企业的经营主体全覆盖检查了两轮次,对一级的企业及销售助听器、加油站等专营店完成了一轮次监督检查,对乡镇诊所督导检查10家次,医疗机构督导检查4家次,并在化妆品领域开展“线上净网线下清源”、儿童化妆品等专项检查活动。截至目前,多轮全覆盖检查药品零售企业88家、乡镇卫生院8家、乡镇以下医疗机构222家,检查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20家、抽检药品30批次,医疗器械2批次,上报药品不良反应394例、化妆品不良反应50例,立案查处药械化违法案件17件。三是特种设备领域,保障生产安全。按照检查计划对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实施常规监督检查,重点是锅炉、电梯等特种设备。全年监督检查达到112家次,先后完成节假日期间特种设备安全、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生产月、“迎二十大特种设备安全百日攻坚战”等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共检查穆棱市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09家次,下达监察指令18份,发现问题29项,已全部整改完毕,立案1起。特种设备新安装4台、内部检验30台、外部检验2台、安全阀检验80个、压力容器检验6台。检查的项目和内容严格按照《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常规监督检查项目表》执行,确保特种设备数量、持证从业人员的资质符合时限、程序及法律法规要求。四是产品质量领域,守住安全防线。聚焦重点工业产品、生活消费品、生产许可证获证产品、强制性认证产品等,综合运用事中事后检查、监督抽查、专项整治、案件查处等手段,截至目前,开展了20大类工业产品排查检查、“元旦春节”双节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查等工作,共排查生产经营主体99家,发现并整改风险点18个;服务企业50余次;抽检农资商户22家32种样品,不合格3批次,已对其依法处罚;常态化开展成品油、电动自行车、鞭炮、电线电缆及相关产品、消防器材等专项整治10余次;检查机动车检测机构4家。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虽然2022年我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是市场监管部门执行法律多,行政执法专业人才不足、监管力量薄弱,与承担的繁重市场监督任务不相适应。

二是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不够,创新工作方法和手段方面不够积极主动,创新意识有待继续增强。

三是法律学习还不够系统,存在以执法办案工作代替学习,缺乏对法律法规的系统研究、深刻理解和经常性学习。

四是事中事后监管能力亟待加强,市场秩序、产品安全等领域还存在薄弱环节,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这些问题,需要在下一步工作中认真研究解决。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全市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

(一)加强组织领导,积极推进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度工作重点,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奠定了制度保障,并积极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纳入年终述职内容。二是严格贯彻落实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三是充分发挥党组在推进全面依法行政中的领导核心作用,认真、及时听取全局法治建设工作汇报,研究解决有关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案件11件,同时将法治建设纳入本局年度重点工作计划。

(二)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推动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法用法。局党组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提拔任用干部始终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坚持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把法治观念强不强、法治素养好不好作为衡量干部德才的重要标准,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重要内容,把能不能坚决依法办事,认真遵守法律法规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条件。通过组织任前集体谈话、宪法宣誓和任前法律知识培训,进一步增强干部法治意识,提升干部法治素养。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我局将继续按照《纲要》的主要内容和根本要求,以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工作目标为基准,加大工作力度,规范执法行为,依法行使权力。

(一)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等渠道,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推行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大力归并减少各类资质资格许可事项,降低准入门槛。有序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将更多涉企经营许可事项纳入改革。积极推进“一业一证”改革。全面落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新设证明事项必须有法律法规或者国务院决定依据。保证实际办理时限不超过5个工作日,完善首问负责、一次告知、“一窗受理,并行办理”、自助办理等制度,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二)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动公正文明执法。一是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深化改革。认真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及时公示执法主体、人员、权责、执法检查计划等执法信息。守牢安全防线,抓好元旦、春节、五一、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管理。狠抓市场秩序整治,开展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等市场专项整治,切实加强市场规范运行。二是建立权责清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通过优化黑龙江权责清单系统,全面梳理市场监督领域行政执法清单630项。认真落实市场监管领域不予处罚、从轻处罚、减轻处罚清单和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清单,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三)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利用执法检查对企业宣传宪法、民法典、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在符合防控要求的情况下在合理范围内开展进社区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横幅、张贴海报等形式,为辖区群众普及基本法律法规知识。是加强重要时间节点普法宣传。开展12·4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世界计量日、安全用药月、质量月、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食品安全周等重要时间节点和重点领域的法治宣传活动,通过现场讲座、发放宣传册、自媒体等形式,进基层、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扩大受众群体,广泛开展宣传,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近万份。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撰稿:顾贺辉

校对:丁玉荣

一审:顾贺辉

二审:丁玉荣

三审:公丕良

【返回列表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