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警】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返回引导页
通知公告
关于2021年4月8日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的公示
发布时间:2021-04-08        文章来源:牡丹江市穆棱生态环境局        浏览: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查,2021年4月8日我局拟对1个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为保证此次审查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拟作出审批意见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1年4月8日---2021年4月14日(表5个工作日)。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提出听证申请。

联系电话:0453--3123609

通讯地址:穆棱市人民办事中心六楼

邮编:157599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

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穆棱市穆棱镇天然气利用工程项目

穆棱镇

牡丹江中燃城市燃气发展有限公司穆棱分公司

黑龙江环盛环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制

建设内容:①建设1座LNG瓶组站,包括罩棚、调压计量撬、防撞柱及22个175L钢瓶。供气来源为牡丹江中燃LNG站,通过LNG运输车进行运输。22个175L钢瓶总容积为3.85m3,气化后最大储气能力为1800m3

②配套建设中压管网总长度13.7km,其中近期建设长度为7.3km,远期建设长度为6.4km。总投资3700万元,环保投资13万元。

施工期:一、环境空气保护措施

本项目施工期主要包括建筑材料运输车辆产生的尾气和扬尘、工程施工过程产生的扬尘和焊接废气。

1、运输车辆产生的尾气和扬尘采取如下施:

(1)运输车辆尾气:加强往返于施工区车辆的管理和维修,使用有害物质量少的优质燃料,以减少尾气排放污染大气。

(2)运输车辆扬尘:采取厂区道路定期清理清扫,洒水降尘(该措施依据季节选择性使用),以避免扬尘。

采取以上措施后,运输车辆产生的尾气和扬尘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无组织放标准要求。

2、工程施工过程产生的扬尘和焊接废气

本项目管道焊接过程主要在管沟内进行,分段焊接、分段组装,焊接时间较短。焊烟在管沟内急速冷却下来,形成焊尘,扩散量较少。同时工程施工过程会产生一定量的扬尘,项目施工场地设置隔尘挡板,对易起尘施工材料及回填土实行遮挡或加盖苫布,严禁在大风天作业。施工期是暂时的,伴随施工期结束,该影响会消除,施工过程产生的扬尘和焊接废气会对周围大气环境造成影响不大。

二、水环境保护措施

本项目施工期水污染来源主要包括管线试压废水和施工人员生活污水。

(1)管线试压废水

本项目管道的强度试验和严密性试验均采用洁净水进行试压,试压水量为50m³。因所用管道均为新管,废水中SS的浓度低于100mg/L,浓度较小,试压废水经临时防渗沉淀池沉淀后回用于施工场地洒水和降尘等,不外排。

(2)生活污水

施工期生活污水依托现有防渗旱厕,由市政定期清掏外运堆肥。

因此本项目施工期产生的废水对水环境影响较小。

三、声环境保护措施

本项目施工期主要噪声污染源为运输设备的运输车辆噪声和施工机械噪声。

1、合理安排施工作业时间

在保证施工进度的前提下,合理安排作业时间,夜间不施工。

2、合理选择施工机械设备

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必须选择符合国家有关标准的施工机械及运输车辆,尽量选用低噪音、低振动的各类施工机械设备,注意维修养护及正确使用,使之保持较好工作状态和低声级水平;对排放高强度噪音的施工机械设备应设置隔声或消音装置,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3、加强施工管理

运输车辆在行经居民区时,应严格执行限速行驶,并禁止鸣笛,以减少噪声对周围环境的危害。

综上所述,采用以上措施后施工噪声满足《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523-2011)限值要求。

四、固物保护措施

本项目施工期固体废物主要为施工垃圾和施工人员产生的生活垃圾。

1、施工垃圾

项目施工过程产生的施工废料量约为2.74t,部分可回收利用,剩余废料交由环卫部门统一处理。

2、生活垃圾

本项目施工期垃圾产生量为0.9t/a。生活垃圾若随意堆放,不仅影响施工区环境景观,而且影响施工区环境卫生。本项目施工期间在临时生活区设置垃圾箱,集中收集由市政部门清运。

综上,本项目施工期固体废物处置率100%,对环境影响较小。

生态环境保护措施

施工期场地开挖、管线敷设过程中会造成地表破坏,拟采取以下措施减少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1、在施工期开挖时,应做到分层开挖、分层堆放。本项目不设置临时堆土场,分层堆放剥离的表土及基础的临时挖方临时堆存于管道两侧。将表土堆放在指定地点,并采取先设置编织袋压护,在采用单行十字形压护,加强防护,在工程施工结束后及时用于回填,分层回填压实;

2、严格控制施工作业带,不得在施工作业带范围以外从事施工活动;

3、在施工过程中,应加强施工人员的管理,禁止施工人员乱扔杂物;

4、现场施工作业机械应严格管理,划定活动范围,不得在规划以外的地方行驶和作业,保持路外植被不被破坏;

5、提高施工效率,缩短施工时间,同时采取边铺设管道边分层覆土的措施,减少裸地的暴露时间;

6、建设单位应合理安排施工进度,避开雨天施工,减少水土流失,施工结束后进行场地平整,及时恢复原地貌,减少对生态环境的破坏。

采取以上措施后,可减少施工期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运营期:一、废气

本项目运营期间产生的废气主要为LNG瓶组站检修排放的天然气和系统超压放空天然气。

(1)检修排放天然气

根据建设单位提供资料,新建瓶组站无需检修,随着设备运转,需进行检修。本项目在正常运行情况下,每年检修1次。天然气主要成分为甲烷,另有少量的乙烷、氮气和二氧化碳。根据设计资料,检修排放天然气量约为10m3/次,通过6m高放空立管排放,排放量小,属于瞬时排放,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小。

(2)系统超压放空排放天然气

瓶组站非正常工况下系统超压放空排放的天然气通过6m高放空立管排放,排放量约为10m³/次,排放量小,属于瞬时排放,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小。项目运营期间产生的废气均为非正常工况下产生的,主要为LNG瓶组站检修排放的天然气和系统超压放空天然气。通过6m高放空立管排放,天然气主要成分为甲烷,其他杂质含量极微,且为瞬时排放,发生次数少,对站场周围环境空气影响不大。

二、

本项目运营期无生产废水及生活污水产生,对区域地表水质量无影响。

三、噪声

本项目噪声源主要来源于调压计量撬、空温式气化器、全自动防爆加臭机等设备,噪声源强为70~80dB(A)。

四、固体废物

本项目运营期产生的固体废物主要为调压计量撬内过滤器的废滤芯。

本项目调压计量撬内设有天然气过滤器。天然气中杂质极少,只有微量的铁锈和粉尘。长时间使用后,过滤器滤芯会被杂质堵塞,从而失去过滤作用,需要更换。根据建设单位提供的资料,本项目废滤芯每年更换2次,产生量约为0.05t/a。本项目过滤器废滤芯属于一般固体废物。

五、土壤

本项目无生产废水及生活污水产生,不存在地表径流及垂直入渗污染物对周边土壤造成污染;项目不存在堆场及产生地表径流的污染源,因此不存在地表径流对周边土壤造成污染;项目涉及气体为甲烷、乙烷、二氧化碳及氮气,如瓶组站发生泄漏甲烷及乙烷直接挥发到大气中,二氧化碳及氮气均为空气组分,不会造成大气污染,因此也无大气沉降对周边土壤造成污染。本项目无土壤污染途径。

3、环境风险防范措施及应急要求

(1)针对风险源的风险防范措施

1)平面布置

①项目主要设施、装置与周边建、构筑物的防火间距满足《城镇燃气设计规范》(GB50028-2006)以及《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4(2018)版中规范要求。但建设单位应随时了解掌握项目周边的建设情况,防治周边环境变化影响该站的安全。

②装置区内设有消防道路及人行道,便于车辆通行、人员急救疏散和消防。

2)工艺设计

①生产过程中处于密闭状态,管道及设备的设计符合国家的设计规范,在强度、严密性和耐腐蚀性上是有保证的。

②生产装置的设备、管线设计均为密闭系统,并有可靠密封措施,可减少泄漏,对可能产生聚结的地点设有良好的通风设施。

③在容易积聚易燃、易爆气体的场所设置可燃气体报警器,在容易发生火灾的场所设置火焰探测系统。

④对可能超压容器、设备设置安全阀及放空系统,放出的气体进入防空系统。

⑤装置内设有干粉灭火器及其它移动消防设备。

3)消防及火灾报警系统

①设一套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该系统由火灾报警控制器、火灾探测器、手动报警按钮等组成。

②站内必须有书面的应急程序,明确在不同事故情况下操作人员应采取的措施和如何应对,而且必须备有一定数量的防护服和可燃气体探测器。

(2)事故应急处置措施要求

在发生突发性环境污染事故时,应急处置的首要工作是控制事故污染源和防止污染物扩散造成对周围人群、动植物的伤害,防止进一步污染环境。

根据项目实际情况,设立应急救援小组,全面负责应急救援指挥部门人员的组成、责任和分工,争取社会救援,保证应急救援所需经费以及事故调查报告和处理结果的上报。

【返回列表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