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警】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返回引导页
通知公告
穆棱市林业和草原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24        文章来源:穆棱市林业局        浏览:

市委、市政府:

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法治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局领导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强化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的主体责任,把依法行政贯穿到制度建设、行政决策、队伍建设、群众服务等过程中。聘请法律顾问,协助审查与业务相关合同、文件、行政文书,确保局领导班子在重大决策事项、行政执法等过程中依法依规、阳光运行权力。

(二)强化执法队伍建设。加强机关干部法律法规知识理论学习,采取集中学习、以会代训、自学等方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领导带头学、干部乐意学的良好风气。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三)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严格实施执法公示制,通过市政府网站及时公示公开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权责清单以及“双随机、一公开”事项清单、依据、程序等。严格实施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加强执法过程记录工作。按照执法程序,确保每件行政执法案件有记录、有案卷,保障执法全过程记录完整,执法文书规范,案卷完整齐全。

(四)进一步强化普法工作力度。一是按照工作部署,全年陆续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月、宪法宣传周等法治宣传教育,向机关干部、人民群众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黑龙江省湿地保护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提升干部群众依法管理、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部分卷宗的整理和装订流程不够规范,今后将严格按照规范做好正在办理及今后办理的案件卷宗的相关工作。

(二)法治宣传教育形式有待进一步创新,普法措施、方法变化不大,法治宣传教育的形式还不够丰富,针对性和实效性还不够强,贴近实际的法制宣传节目有待进一步挖掘。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动林草依法行政工作落到实处局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把依法治理工作摆上重要日程来安排,作为重要工作来推动,同时,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和本部门绩效考评指标。

(二)严格规范管理制度,扎实开展依法行政工作局主要负责人以身作则,努力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提高广大领导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法治化工作水平,统筹推进严格执法、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工作,把法治建设纳入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营造良好法治氛围。抓好干部职工法治教育培训,推进法律培训工作,增强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积极开展和参与法制培训及活动,提高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水平,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健全规范性文件制度程序,强化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继续推进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作出重大行政决策做到广泛听取、充分吸收各方面意见。

(三)加强队伍建设,推进法治政府进程。加强业务培训,增强法治观念。进一步提高干部法治建设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激励干部积极参加执法资格,充实专业后备力量。

穆棱市林业和草原局

2023年2月20日

抄报:牡丹江市林业和草原局

抄送:中共穆棱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司法局)

穆棱市林业和草原局 2023年2月20日印发

来源:穆棱市林业和草原局

撰稿:黄玉东

校对:高 迪

一审:韩永智

二审:苏文婷

三审:高 迪

【返回列表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