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警】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返回引导页
通知公告
2023年住建局行政执法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3-03-20        文章来源:穆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浏览:

按照《黑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黑龙江省行政执法程序规定》的相关要求,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优化营商环境,现制定2023年度行政执法检查工作计划。

(一)对建设行业管理的执法检查

(二)对建设工程招投标的执法检查

(三)对建设工程安全的执法检查

(四)对建设工程企业、人员管理的执法检查

(五)对建设工程合同造价管理的执法检查

(六)对建设行业节能材料的执法检查

(七)对供热行业的执法检查

(八)对燃气行业的执法检查

(九)工程质量监督抽查

(十)对商品房预售的检查

(十一)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的检查

(十二)对房地产中介机构的检查

(十三)物业执法检查

二、检查重点

1、重点对施工许可手续,工程质量安全等监管领域进行行政执法监督检查。

2、重点对改革中新成立的行使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许可权的行政执法主体进行执法监督检查。

三、检查方式

1、行政执法专项督查。联合有关部门,采取听取工作汇报、查阅台账资料、抽查执法案卷、实地走访调研等方式,对优化营商环境、环境资源保护和安全生产整治等重点领域执法进行专项督查,主动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不断规范行政执法,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我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法治保障。

2、涉企行政处罚备案审查。加强涉企行政处罚决定备案审查工作,提高备案审查效率,实现备案审查日常化,加大对涉企行政处罚的合法性、合理性审查力度,及时发现并纠正行政执法中存在的问题,有效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3、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总结通报评查情况,向被评查单位反馈评查结果,对存在严重执法问题的单位及时作出行政执法监督建议书,指导督促有关单位抓好落实整改,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穆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3月20日

来源:穆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撰稿:杨文朔

校对:秦泗滨

一审:秦泗滨

二审:曾繁伟

三审:李超军

【返回列表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