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警】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返回引导页
通知公告
穆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23        文章来源:穆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浏览:

市委、市政府:

2022年,我局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上级有关部门的统一部署,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始终坚持依法行政,不断健全监管机制,普法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工作成效显著。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法治理念,健全组织机制

1、为确保依法行政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实效,我局成立了依法行政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每月定期专题研究法律法规及行政管理工作,确保做到科学决策、依法行政:一是定期召开专题会议,随时听取各科室、局属单位负责人汇报,及时掌握相关工作的开展情况,以便于提前对下一步工作进行研究部署。二是实行跟踪督查、介入问效。采取定期检查和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工作一线督查各单位依法行政与普法情况。三是严格考核,把普法与依法行政工作与各单位年度考核相挂钩,实行目标责任制。

2、实行了法律顾问制度。发挥法制机构专业优势的同时,着力推进法律顾问制度。我局聘请法律顾问,对重大行政决策,以及行政处罚、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中有关适用法律的重大问题,由法律顾问参与制定和论证,保证重大行政决策合法和行政执法合法适当。

(二)注重宣传培训,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1、认真组织法律学习培训。组织相关单位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业务培训。今年按照上级要求组织系统内的干部职工参与了“营商环境”、“五细工作”答题、宪法知识集中考试、保密法律知识网络考试。充分发挥我局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的普法执法典型示范作用,以其为主要培训对象、以建设法律法规为学习重点,通过“以案释法”、“观看电教片”等多种形式先后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等公共法律知识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等专业法律知识,极大提高了广大住建职工的业务水平和法律素质。

2、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针对部分建筑、开发企业职工法律意识淡薄的实际,多次组织业务科室深入施工现场,通过现场讲解、发放明白纸等方式,将建设领域相关的法律法规贯彻到每一个施工企业、从业人员。为积极营造良好的普法教育和执法氛围,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在街上设立宣传站先后印发宣传材料400多份、现场接受群众法律咨询20次,进一步强化了学法、普法效果。

(三)加强内部管理,提高普法依法治理水平

1、规范审核移交行政处罚案件。2022年以来,我局处理建设行政处罚案件7件,我局法制机构充分发挥专业职能,对案件从执法主体、依据的合法性等方面进行全面审核、把关,从而确保移交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适用法律准确。

2、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一是对管辖区域内在建工程建设手续办理情况进行拉网式大检查;二是组织对局属执法单位执法车辆、人员着装规范性进行多次专项检查;三是对房地产开发市场、建筑市场的企业资质、安全生产及工程质量等情况组织开展多次执法大检查;四是每月定期或不定期对局属单位的执法工作进行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使其逐步走上规范化执法的轨道。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中,我们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领导的要求和兄弟单位相比,还有一定差距,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业务技术学习抓得不紧,执法人员的素质和执法水平不能满足当前建设形势发展的需要。二是面对日益增多的城乡建设问题,因缺乏有效办法及时应对,执法人员难免产生急躁情绪;三是随着法制化进程的加快,建设法律宣传工作还需要加强;四是法律专业人员缺乏。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加强领导,落实法治工作责任制

作为住建系统法治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我局党组书记、局长于凤春同志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年初把法治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和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与各项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是加强对法治工作领导,由局长任组长,负总责,亲自抓,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具体抓,其他班子成员任成员,协同抓,形成了对法治工作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二是落实法治工作责任制。将本系统的法治工作责任分解到每位成员,做到责任到人。同时与系统各下属单位签订法治工作责任书,把任务分解到单位,到个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三是为法治、维稳工作提供资金保证。在局经费比较紧张的情况下,保证法治工作资金的投入,为普法、维稳人员培训、配备防控设备设施、加强节假日值班巡逻等提供保证。四是按照法治工作要求,每季度在班子会议上研究一次法治工作,及时总结及部署工作,确保省、市工作部署得到落实。五是不定期组织法治领导小组成员深入企业、工地等生产一线进行督查,排查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发现问题或不安定因素,及时进行处理和化解。

二、抓好干部队伍教育管理,增强法治意识

抓好对干部职工的教育和管理,对于预防各种违法犯罪事件的发生有着重要的作用。为此,局领导班子十分重视抓好对干部职工的安全教育工作。一是加强对干部职工纪律宣传教育,使全体干部职工时刻警醒,注意防火、防盗、拒毒、拒赌,决不参与任何违法、违纪活动,做一名知法、守法的好公民。二是抓好普法教育,组织干部职工系统继续学习法律法规,观看廉政教育片,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水平。三是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市住建局充分利用集中学习培训、媒体宣传、发手机短信、印发宣传资料、安全演练、季度安全大检查赛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安全生产基本知识。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我局将继续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上级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把握形势、抓主抓重、严格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普法依法治理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法制培训,不断提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观念和能力;进一步完善普法依法治理和行政监督机制,强化行政执法监督;进一步从素质管理、形象管理入手,完成好各项工作,真正做到严谨、规范、文明执法,切实提高普法依法治理水平、推进依法行政有序高效开展。

穆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2月23日

来源:穆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撰稿:杨文朔

校对:秦泗滨

一审:秦泗滨

二审:曾繁伟

三审:李超军

【返回列表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