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警】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返回引导页
通知公告
2023年度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行政执法检查计划
发布时间:2023-03-21        文章来源:穆棱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浏览:

根据穆司通[2023]4号《关于规范行政执法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制定2023年度行政执法检查工作计划如下:

一、种业执法检查

1.检查目的:督促种子生产、经营单位依法生产经营,提高农作物种子质量,确保农业生产用种安全。

2.检查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

3.检查对象:全市种子生产经营单位

4.检查重点时段:3月到6月

5.检查内容:重点查处套牌侵权、制售假劣、白皮袋种子、未审先推、无证生产经营、非法制售转基因种子等违法行为。

6.检查方式:现场检查、查阅台账。

7.主要行动负责分队 :市直一中队

二、农药执法检查

1.检查目的:加强对农药经营单位的执法监管,从源头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2.检查法律依据:《农药管理条例》

3.检查对象:全市农药经营单位

4.检查重点时段:4到7月

5.检查内容:重点查处违法添加禁限用和未登记成分、假冒伪劣、无证生产经营、套用或冒用农药登记证等违法行为。

6.检查方式:查阅资料、实名制系统、实地检查。

7.主要行动负责分队 :市直一中队

三、肥料执法检查

1.检查目的:了解掌握辖区内肥料经营情况,打击肥料经营相关的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护农民利益。

2.检查法律依据:《肥料登记管理办法》

3.检查对象:全市肥料经营单位

4.检查重点时段:4到7月

5.检查内容:重点查处假冒和伪造登记证、登记产品中有效成分含量不足、非法添加农药成分等违法行为。

6.检查方式:查阅资料、实地检查。

7.主要行动负责分队 :市直一中队

四、农经审计、农民负担审计执法检查

1.检查目的:保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的合法权益,规范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

2.检查法律依据:《黑龙江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条例》、《黑龙江省农民负担管理条例》

3.检查对象:全市农村集体经济组织。

4.检查时段:1到12月

5.检查内容:重点检查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收支、转移支付资金、农民负担等方面的村集体经济使用情况。

6.检查方式:查阅村集体账目、合同等相关资料。

7.主要行动负责分队 :市直一中队

五、畜禽屠宰企业执法检查

1.检查目的:消除畜禽屠宰企业安全隐患,防止各类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吃上放心肉。

2.检查法律依据:《生猪屠宰管理条例》《黑龙江省畜禽屠宰管理条例》

3.检查对象:全市4家生猪屠宰厂

4.检查时段:1到12月

5.检查内容:畜禽屠宰企业场所、设施及管理;查阅、复制有关记录、票据及其他相关资料。

6.检查方式:实地核查。

7.主要行动负责分队 :市直二中队

六、兽药经营企业执法检查

1.检查目的:加强对兽药经营单位的执法监管,打击兽药经营相关的违法违规行为,促进我市养殖业的发展。

2.检查法律依据:《兽药管理条例》

3.检查对象:全市兽药经营单位

4.检查时段:1到12月

5.检查内容:兽药二维码追溯系统录入情况;假冒伪劣、无证经营等违法行为;库存兽药产品质量及经营场所、仓储安全措施落实情况。

6.检查方式:查阅台账、实地核查。

7.主要行动负责分队 :市直二中队

七、渔业禁渔期执法检查及水库安全生产和船舶安全作业执法检查

1、执法检查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

2、执法检查内容及时间:

穆棱市共有水库3个,主要河流3条。一是禁渔期对水库、重点河流全年2期行政执法检查(第一期6月11日-7月15日共35天)(第二期10月1-10月20日共20天);二是对水库生产安全和船舶安全作业执法检查,全年2次检查(春季3月份1次、秋季10月份1次)。

3.主要行动负责分队 :市直二中队

农机安全监管执法检查

1.检查目的:督促农业机械所有者和使用者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化解安全风险,消除各类安全隐患,防止各类农机事故发生。

2.检查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黑龙江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

3.检查对象:全市农业机械及其驾驶操作人员。

4.检查重点时段:

(1)“两节”、两会、“ 春耕”期间农机安全生产大检查(2023年1月—2023年4月)。

(2)“五一”、“汛期”、“安全生产月”期间农机安全生产大检查(2023年5月—2023年8月)。

(3) “秋收”、“国庆”、冬季生产期间农机安全生产大检查(2023年9月—2023年12月)。

5.检查内容:

(1)拖拉机载人,驾驶室超员等违法违规行为。

(2)驾驶操作人员是否执有有效证件。

(3)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是否依法挂牌登记、是否按规定参加年度检验。

(4)农业机械是否有私自改装、拼装以及假牌假证等违法违规行为。

(5)拖拉机超速超载、酒后驾驶等违法违规行为。

6.检查方式:田间场院、机耕道,作业、停放农业机械场所实地检查。

7.主要行动负责分队 :各农机中队

附件:2023年度行政执法检查计划表

穆棱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2023年3月14日

来源:穆棱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撰稿:杜红霞

校对:赵建波

一审:杜红霞

二审:李诗妍

三审:王玉群

【返回列表页】